自8月10日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儋州一号方舱医院以来,502名援琼医护人员精心开展专业的治疗和管理工作,截至8月26日12时,该院已累计收治患者1750人,其中1233名患者符合出院标准,陆续被安排出院。

  此次随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出征的502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广州市的12家高水平建设医院,他们整建制接管儋州一号方舱医院后,迅速完善组织架构,明确部门分工,制定医疗团队“四个一”工作原则,即“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声音、一切行动听指挥”。

 ▲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 ▲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

  据悉,儋州一号方舱医院设6个舱,可使用床位2040张,主要收治来自万宁、陵水、东方、临高、乐东等市县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该院根据病区床位数进行划片区管理,实行病区区长负责制,精准安排人力物力,责任到人。

  “按照省的救治指挥部统一安排,先接受各地需要转我们方舱医院的病人,然后进行信息核对,按照国家标准以及省的标准排除不能进入方舱的患者,然后就是他们就会派车把病人一批一批这样送过来。”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综合信息组组长梁天山说。

 ▲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综合信息组组长梁天山正在核对方舱医院病人信息。 ▲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综合信息组组长梁天山正在核对方舱医院病人信息。

  在一号方舱医院内,医疗队对患者开展全方位医疗护理,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精准施治。为此,医疗队专门配备了中医力量,整合儋州中医药资源,全方位为患者进行中医诊疗,促进康复,同时给予患者健康教育,心理疏导。

  “那我们改变了传统的护理模式,我们更注重病人的一些人文关怀的方面,通过一些中医的传统的疗法,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带入到方舱里面,营造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方舱医院文化氛围,通过这些传统的疗法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也会消除他们不安的情绪。”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孙嘉泽说。

 ▲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孙嘉泽正在查看方舱医院视频监控。 ▲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孙嘉泽正在查看方舱医院视频监控。

  “除了我们日常的护理,我们还会让他服用一些中药,我们还让他多多加强运动,在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是让他们多到户外去活动一下,通过增强自己的体质,早日地回归正常生活,早日回归我们的大家庭。”王劭晟说。

  据介绍,目前儋州一号方舱医院运转正常,医疗队会根据患者病情变化,予以分层、分流,从而实现阳性感染者与社会面隔离,减少传染源。

 ▲在儋州一号方舱医院,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队员正在整理物品。 ▲在儋州一号方舱医院,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队员正在整理物品。

  据了解,此次援琼工作中,广东(广州)援琼医疗队将以往工作中总结提炼的大量具有创新性的管理方法和护理工作经验以及规章制度带到儋州,他们还正在起草一份儋州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手册,希望在医疗队撤退的时,将这份护理工作手册留给儋州的医疗机构,交流互进,为最终战胜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累宝贵经验。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丁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