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以来,儋州市黄冈集中隔离点承载着约千名密接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派员驰援抗疫一线,高效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与儋州那大镇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一同在隔离点并肩作战,安全高效筑牢隔离人员“防疫墙”。

  黄冈隔离点条件艰苦,防疫改造难度大,且人手不足。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得知此情况后,指导儋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随后14名2022年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青年志愿服务队支援儋州抗疫。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时协调海口、儋州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高效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8月2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处长黄臻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青年志愿服务队,被派驻儋州黄冈隔离点,担任点长。

  在志愿者正式上岗前,黄臻作了动员、组织开展了防疫岗前培训、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配,并成立了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管理、监控、人文关怀、转运等八个工作小组,全体志愿者迅速开展工作,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第一时间了解隔离点的房间排布等情况,梳理工作流程,做好防护培训、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

  临时党支部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学习上级文件政策,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漏洞,制定整改措施。全体志愿者按照分工按时给隔离人员配餐、送物资、收垃圾,每天坚持全面消杀、垃圾及时清运、数据精准上报,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时间紧任务重,为实现闭环管理,点对点运输,避免人员密集,海南省退役军人青年志愿服务队按照具体分工要求,穿好隔离防护服迅速行动起来,先是按儋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批的人员名单,逐个通知并交代注意事项等,确保所有人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并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

  截至8月25日,在黄臻和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细心照顾、贴心服务下,儋州市黄冈隔离点第一、第二、三批700余名隔离人员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了转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