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下午18时许,陵水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两名游客在陵水县黎安镇六量山中野外徒步爬山,因途中体力透支、被困山中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立即组织消防力量赶赴现场救援。同时联动政府、公安、应急等部门共同前往处置。

  消防力量到场后与联勤部门汇合开始商讨救援方案。经了解得知,两名被困者,男性,当日上午进山游玩,下午时分体力不支无法自行返回,山中信号微弱。根据情况,消防力量组织8人搜救小队,携带卫星电话、强光手电、防护装备、救援担架、安全绳、医用药包等设备,与当地一名熟悉路况村民前往山中进行搜救。

  由于山林中荆棘树木的阻挡,加上夜间看不清山上的具体情况,这给救援行动带来了严峻考验,稍不注意,就会坠落山崖或滑下山坡。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救援人员头顶着荆棘树木,艰难地在山林中攀登翻越。沿途中,救援人员企图通过喊话或者手电照射的方法,来确定两名被困游客的大致方位。

  23时38分,经过约三个小时进山搜救,终于在六量山另一边山脚海边礁石上发现被两名困人员,通过询问和检查,被困者身体状况良好,无受伤情况。经过简单休息调整后,消防救援人员做好现场地势安全分析,带领两名被困游客转移至山下安全地带,23日凌晨02时38分,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户外爱好者:进景区游览请走指定线路,不要随意去未经开发区域游玩,游览时要安排好行程和时间,及时返回,尽量不要在山中逗留太长时间,登山期间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拨打相关部门寻求帮助。

  通讯员:马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