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由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定安县雷鸣镇人民政府协办的“乡生乡伴”2022定安乡村旅游季活动在定安县雷鸣镇龙梅村举行。

  定安县政府副县长符攀婵,县旅文局、雷鸣镇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本次开幕式正式发布“乡生乡伴 ”2022定安乡村旅游季活动IP,活动围绕定安乡村特色文化,推出以“生态自然+耕读研学+美学艺术”为核心的全新乡村旅游IP,两大主题活动“龙梅村耕读文化节”和“香草美学生活节”的推广,将进一步塑造定安县乡村旅游品牌,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打造出具有定安乡村旅游特色IP。除了精彩多元的研学美育活动,定安县还策划了HEVR2022·定安全域自驾游打卡赛,比赛将定安的从北到南的景区景点、美食名店串联成线,还特别开设了“景区徒步定向赛”环节,让比赛人员在驾车穿越定安全域的同时还能充分享受景区徒步的乐趣,收获山水美景和无限好心情。

  符攀婵在致辞中介绍到,龙梅村耕读文化节将结合王弘诲的才学精神及乡村农耕文化,打造农耕趣读、躬耕不辍、乡野划艇、露营音乐会、篝火舞会、星空露营等耕读研学体验活动,让更多人能感受龙梅村耕读文化的传承,体验在大自然下的耕读乐趣。

  此次开幕式的龙梅村是个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470多年前,村里诞生了“三朝硕士、一代伟人”---明朝礼部尚书王弘诲,“奏考回琼”是王弘诲对海南教育的重大贡献,是海南教育史上的光辉一页。

  在读书之乡盛浓的龙梅村,活动开幕式以古风舞蹈《纸扇书生》作为开场,同时融入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开笔礼”仪式,出席领导和孩子们共同体验“正衣冠”、“朱砂开智”、“写人字”、“击鼓明智”等系列流程,希望借此仪式可以弘扬和传承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鼓励孩子们勇于探索,珍惜学习知识的机会。开幕式现场龙梅村躬耕者基地分别与白嘴鸟美术、海童会研学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签约,未来双方将会展开一系列的研学活动合作。

  龙梅村耕读文化节活动当天总共吸引了亲子家庭约有200多人,家长和孩子们不仅通过游村活动了解到古人王弘诲的“奏考回琼”事迹,同时还在龙梅村躬耕者基地真切地体验了一把乡村耕读生活。

  不仅如此,“乡生乡伴”定安乡村旅游季还推出了文创周边产品,有手账本、帆布袋、骨扇、口罩等实用且有创意的文创产品,通过产品上印制的定安乡村插画元素,把定安的乡村特色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游客能了解大美定安的乡村旅游特色文化。

  接下来,定安乡村旅游季的第二场活动“香草美学生活节”将会在龙湖镇香草田园农庄举办,活动将围绕定安香草文化,通过美学艺术的形式,策划艺术集市、田野画展、艺游香村、香草艺趣、原野之歌等5个主题内容,驱动游客更深入地关注定安田园情怀和香草文化,为定安打造一场无限美好、无限奇趣的田园美学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