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记者从海南省卫健委获悉,今年海南将实施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推动规范产检和住院分娩,全力保障危重孕产妇得到基本救治。

这几年来,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海南高龄、高危孕产妇比重不断增加,孕产妇安全保障压力越来越大,通过压实市县政府责任、实施妊娠风险评估、开展专科能力建设、健全产科重症救治平台等措施。与此同时,海南居民收入和医疗保障水平有限,还有部分危重孕产妇因为经济原因,延误治疗或放弃治疗。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孕产妇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等母婴安全五项制度。

为此,海南今年将实施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全力保障海南危重孕产妇得到基本医疗救治,提升妇女健康水平。

项目实施范围为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项目救助对象为海南户籍(或其丈夫为海南户籍)的危重孕产妇,怀孕至产后42天内发生的符合条件的病种,并在海南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住院分娩及治疗,按自愿原则,在医疗保险、补充保险等报销之外实施再次救助。

通过实施全省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进一步完善海南危重孕产妇住院医疗救助机制,推动规范产检和住院分娩,保障危重孕产妇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孕产妇的生存质量和健康水平。

(原标题:海南今年将实施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 推动规范产检和住院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