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基础部分保存较完好,庭院、正堂等建筑单元结构完整

桄榔庵遗址中发现的酱釉盏。

桄榔庵遗址中发现的青釉瓷碟。

桄榔庵遗址中发现的铜钱。

桄榔庵遗址中发现的青花小盅。

桄榔庵遗址中发现的铜钥。 (本组图片由儋州市旅文局提供)

桄榔庵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2月1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获悉,桄榔庵遗址最新考古发掘报告已经出炉,为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文化提供更多考古实证。考古结果显示:虽然地上建筑部分几乎不存,但地下基础部分保存较完好,庭院、正堂、天井和后堂等建筑单元结构完整,与历史文献记载的桄榔庵和桄榔书院相符。

  桄榔庵原是苏东坡谪居儋州时的住所。1098年,苏东坡在城南的桄榔林中买地建房,在周边乡亲的帮助下,仅用一个月建成3间茅屋。苏东坡将其命名为“桄榔庵”,并题《桄榔庵铭》:“东坡居士谪于儋州,无地可居,偃息于桄榔林中,摘叶书铭,以记其处。”其后,几经重建和损坏,最终遭火焚毁。

  “为了明确遗址的建筑格局、规模尺寸、历次修缮和增、扩建等建筑本体情况,配合桄榔庵遗址保护和修复项目的顺利进行,为保护修复提供科学依据,在遗址范围内进行考古勘探和局部发掘。”儋州市旅文局文物科负责人李学哲说,儋州市政府及时划拨专项资金立项开展相关工作。去年9月,儋州桄榔庵遗址考古勘探及配合性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

  考古发掘发现了啥?全程参与考古发掘的儋州东坡书院管理处主任王圣阳告诉记者,发现房屋遗迹两处。第一处,在遗址南部,现存为石墙基,墙基保留完整,墙基上局部残留石墙,据村民介绍,该处为最近几十年修建房屋。第二处,分布于发掘区大部,规模较大,经勘探可知,亦延伸到发掘区北侧,结构较清晰,已揭露部分从南至北,依次为庭院、正堂、天井局部。

  此外,桄榔庵遗址还发现有瓷器、陶器、铜钥、铜钱和砖雕、砖、瓦等建筑构件。以瓷器数量最多,绝大多数为青花瓷,另有青瓷、酱釉瓷、绿釉瓷,多为残片,少见完整器和可复原器。青花瓷,器形多为碗、碟、盅。

  值得注意的是,遗址东南部立有一石碑,火山岩质地。碑身宽80厘米,厚24厘米,露出地面部分高157厘米。风化侵蚀严重,已有明显裂纹,碑文除碑首“重建桄榔庵记”外,大多模糊不清。其中碑朝南一面,落款为“成化乙未秋,丰城涂伯辅书与儋守罗杰”,可知此碑立于明成化年间。

  王圣阳介绍,揭露的第二处房屋遗迹结构严整、功能完备、形制上具有一定规模,而历史文献中记载北宋以来,元、明、清、民国历代均在桄榔庵遗址所在地兴建苏公祠和书院,其间虽有间歇性荒废毁圮,但对苏东坡的敬仰怀念是九百多年来延续不断的,是苏东坡对海南文化教育事业影响深远的确凿实证。从这一意义上说,虽不见明确苏东坡相关实物证据的桄榔庵遗址,同样是苏东坡深刻影响海南文化的历史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