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规定,保障党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党内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东方各乡镇党委认真落实《关于召开2022年乡镇党代会年会的通知》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党代会年会工作。随着3月3日中国共产党八所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东方市10个乡镇2022年党代会年会全部召开完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开出了新气象、取得了实成效。

“视察走访”看成效、提议案

2022年是乡镇换届后的开局之年,乡镇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履职得怎么样,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预期目标落实得怎么样,不但要看说得怎么样,还要看做得怎么样。为此,在党代会年会召开前,东方市各乡镇党委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重点围绕上年度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事项,组织有关党代表开展参观基层党建示范点、视察重点项目、调研集体产业建设、走访党员群众等活动22场次。通过实地视察走访使党代表全方位了解过去一年来本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以及党员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等,真真切切感受发展变化。同时收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党代表的提案提议更贴合本乡镇实际,会议期间各乡镇共计收到提案提议150件,并建立台账、跟进抓好落实,为党代会开出好效果打下了坚实基础和营造了良好氛围。

“现场询问”聚难题、问对策

“要怎么结合感恩文化,把感城打造成农业全产业链示范镇和农旅文融合发展强镇”“广坝村的用电输电线路及变压器老化且容量小,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环岛旅游公路从村里穿过去带来的安全问题”……请问乡镇党委有何措施对策、打算如何解决。这是为进一步充分调动党代表的积极性,加强党代表与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互动问政,东方市探索增加的党代表询问环节的现场画面。在询问环节,各乡镇党代表聚焦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工作重点、存在问题、主要措施,以及广大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问询,乡镇党委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指定相关人员逐一予以答复,及时回应党员群众的关切事项,靶向聚焦,切实解决好党员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让党员群众的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不断增强乡镇党委在党员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

“述职评议”全员述、全员评

除了开展系列走访活动、增加特色环节,东方市还注重强化党代会的政治性、程序性,由东方市委组织部对党代会召开时间、会议内容、工作要求等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派员参加指导各乡镇党代会年会,加强对各乡镇党代会年会的指导把关。会上,各乡镇党委严格按照党代会年会议程,组织党代表听取和审查一年来的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按照“全员述、全覆盖”的原则,审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所有成员的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并对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全覆盖民主评议,以公开述职晒出业绩清单,以履职评议促使责任落实,倒逼各乡镇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落地见效”;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乡镇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2023年实施重大实事的决议以及党代表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确保会议各项规定程序内容落实到位。

下一步,东方市将督促各乡镇党委抓好年会各项决议决定、提案提议的执行和落实,确保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深入总结归纳党代会年会制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推进党代会年会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东方市委组织部组织工作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