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一则“导游疑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的视频引发关注。海口市旅游综合整治办公室18日通报处理情况: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并处3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涉事导游杨某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吊销杨某某导游证。

  通报称,事件发生后,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立案调查。经调查核实,视频中反映的涉事导游人员杨某某违法违规情况属实,其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且情节极其严重。除行政处罚外,责成旅行社和涉事导游杨某某向游客赔礼道歉。并将旅行社和导游杨某某违法行为纳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在海口旅游文化诚信网公示,在全行业通报。

  通报称,海口将继续强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完善综合治理体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诚信和谐放心的旅游环境。

  海口市旅行社协会18日发布倡议书,倡导旅行社不得诱导旅游者强制购物和参加自费项目。对于已经发生的旅游投诉,旅行社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和行业部门的规定,及时、主动、妥善处理旅游投诉。旅行社还要重视品质和诚信相结合的产品研发理念,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为游客提供舒心、安心、满意的旅游体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