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航空旅游业将成为海南省国资国企发展的新亮点

A-A+2013年8月5日07:46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8月4日电(谢文相)8月4日,第十五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简称“飞北赛”)在海口市隆重开幕。本届“飞北”总决赛是海南省国资委、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继成功举办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2012飞北赛之后承办的又一全国性航空体育盛事,这不仅标志着海南国资国企已全面进军航空、科技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也集中展示了海南国资国企国家级航空体育赛事引进、筹备、运作、经营管理的综合实力,表现了海南省国资委全力支持省属国企发展航空、科技体育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决心。开幕式后,海南省国资委巡视员李振业接受了包括本网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海南省从今年起实施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这是新形势下的强企战略。李振业介绍,海南国资国企基础差、底子薄、规模小,要建设超百亿、超千亿企业集团,必须结合海南国资国企实际,以推进省属企业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改革为动力,以资本运作和整合重组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打造投融资主体、产业集团和专业市场平台,引进大项目,引进新兴产业作支撑,形成突出主业、分工协作、各具优势、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省国资委将通过深化改革重组,集中整合做大骨干企业规模与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计划紧密结合,谋划好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按照“政府推动、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集中整合一批,放开搞活一批,劣汰退出一批”,促使企业发展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做强做大。

  “做大做优做强一批骨干企业,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目标任务。当前我省需要培育资产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李振业认为,航空科技体育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其上下游足够长的产业链能够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海南国资国企进军航空体育产业,推动我国航空体育产业,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助力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海南具有开展航空体育运动的优越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政策环境条件,又是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即低空开放的试点省份,目前正在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优化运行管理模式、合理布局和建设服务网点、逐步形成稳定高效的低空服务保障体系。同时,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拥有国家赋予的一系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优惠政策,海南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将海南建设成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海南这些优越的条件,是其他地方所无法比拟的。

  去年,省金林集团力推的海南航空科技体育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开始启动,在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海口基地、东方基地规划筹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中。该项目将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启动基地建设,进而导入相关产业开发。届时,将在全岛布局4-6个点,规划建设三个国家级基地和一个国际俱乐部。致力于海南航空科技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李振业说,金林集团将以赛事为窗口启动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发挥海南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品牌赛事,加快基地建设。将以海口主基地为母港,三个国家级基地将打造适合动力三角翼、动力伞、轻型直升机、轻型固定翼飞机等各类航空运动飞行器起降点、塔台、机库等起降设施和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吸引国内外爱好航空运动的高端人群前来开展飞行培训、飞机私照考取、航空运动飞行体验及飞行观光等活动,进而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及赛事,进行飞行运动、娱乐观光、休闲度假、开展商务和投资。带动航空运动主题的酒店、餐饮、俱乐部、定向房地产等系列高端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开发及经营。

  “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开启了海南航空科技体育运动的大幕。第十四届以及今天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航模总决赛的举办,又将丰富我们的经验,助推海南的航空科技体育运动和产业发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东道主,我们将尽地主之谊,精心做好赛事安排,发动海汽集团等海南省属国企力量,为选手、教练、裁判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为赛事提供各项有力的保障,做到万无一失,确保赛事圆满成功。”李振业表示,我们期待金林集团能在航空体育文化旅游领域闯出一条路来,期待航空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海南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