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统一和康师傅价格战已超一年 统一发出停战讯息

A-A+2013年9月11日09:19每日经济新闻评论

  每经记者 张昊 实习记者 李琴

  本周初,市场传出消息,占大陆方便面市场近八成份额的康师傅(00322,HK)及统一(00220,HK)这两家公司之间,持续超过一年的价格战,或有机会随统一有意改变经营策略而结束。

  统一和康师傅价格战已超过一年,价格战背后是行业竞争的加剧、毛利率以及行业增速的下滑。

  统一放出“停战”风声

  统一于上周邀请分析师到长沙进行路演,表示公司将会重新关注产品质量,减少宣传开支,亦会减少杯面内的香肠含量。

  相关人士认为,统一的“放风”目的是向康师傅发出停战讯息,减低双方竞争,并有助提高产品毛利。

  方便面目前已经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市场,统一和康师傅两家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方便面整体市场销售量仅增长0.5%,整体市场销售额同比仅增4.5%。成长速度较去年明显放缓,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根据中报,统一上半年营业收入122.04亿元,同比上升14.6%,净利润5.75亿元,同比增13.9%。其中,方便面收益37.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0.4%,市场占有率较2012年上半年的15.1%上涨至16.9%,提高1.8个百分点。

  康师傅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54.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62%,净利润2.45亿美元,同比下降42.16%。其中方便面营业收入19.93亿美元,同比上升6.38%,毛利率微跌0.25个百分点至29.18%。

  AC尼尔森数据显示,6月份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与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4.1%和55.4%。

  营销专家方刚认为,价格战不一定是坏事。他说,价格战一般发生在行业趋于成熟的时候,行业将迎来一次大洗牌,通过价格战将重塑行业秩序,有利于行业成熟度进一步提高,完成定型。

  方刚认为,价格战并不全是便宜,而是一个系统的竞争方式,不仅包括低价,还包括终端抢夺、空中宣传等。凭借的是企业自身优势,靠规模效益、品牌溢价、盈利能力占据市场。

  对于统一发出的价格 “友好”呼吁,他认为,这恐怕是统一的一厢情愿了。因为,在一个成熟市场要想彻底抛开价格战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成熟行业里,工艺、地盘、操作手法等都很透明,价格这一利器毫无疑问会被企业频繁使用。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价格战在零售行业几乎无处不在。比如烟,要抢堆头、抢货架、甚至抢一张宣传海报,这都是价格战的表现形式。所以,统一不打价格战,只是一个口号。谁都不希望打价格战,但是谁也无法完全跳出价格战。

  康师傅暂不回应

  虽然价格战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但方刚认为,价格战绝不是企业制胜的法宝,要想赢得市场,还要从品牌、产品创新、团队管理等方面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他特别提到,在零售行业要提高渠道效率。企业要转变传统思路,走大营销路子,不能简单地只考虑到厂家自身的营销,要将经销商一起纳入营销体系,做到厂商共同发展,这样才能发挥渠道最大价值。

  其次,还要注意终端管控和服务,终端是消费者的体验区,只有切实左右终端,与消费者形成良好互动,企业才能在市场中做到进退合度。

  根据公开信息,统一毛利率由去年同期34.6%下降0.6个百分点至34%,主要是面对方面便及饮料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需要投入资源、加强产品提升以争取市场占有率。

  对于上述消息,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方面人士表示,截至目前,集团也是刚知晓此事,现在尚无下一步计划。与此同时,记者也联系了统一企业,对于停止价格战一事,公司的相关人士并不愿提及。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