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财产继承公证费降幅过半 10万降至41400元

A-A+2013年10月10日14:42北京日报评论

  一套价值500万元的房产,在进行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需要办理公证时,原本需要缴纳10万元的公证费。但从今年10月1日起,这笔费用被直接降至4.14万元。如此之大的降幅,源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通知称,涉及本市的收费项目自2013年10月1日起降低收费标准。这其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无疑是公证收费标准的下调。

  财产继承公证费告别2%

  “听说财产继承的公证收费下降了?”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区月坛南街的一家公证处,以消费者身份向工作人员进行证实。“确实下降了,以前是2%,现在是分成好几档收费标准,算起来下降了不少。”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回应称。

  在北京市发改委此次公布的收费标准中,公证收费(包括按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管理的公证收费和经营服务性公证收费)中证明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的收费标准,由现行按受益额的2%收取,实行全面下调。

  具体的下调幅度为:受益额2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不超过1.2%收取;超过20万元不满5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1%收取;超过50万元不满50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0.8%收取;超过500万元不满100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0.5%收取;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0.1%收取。证明单方赠与或受赠的,减半收取。

  记者从公证处了解到,所谓的“受益额”是指从继承、遗赠中获得的财产增加部分。比如一个老人过世后留下一套房产,如果他和孩子共有房产,那他的孩子在办理财产继承时,只需按房屋价值的50%作为公证费的计算标的;但如果是老人独有产权,那其子就得按房屋的全价交2%的公证费用。

  10万公证费降至41400元

  一个百分点左右的调整,看上去并不多,但在实际运作中,这个调整可能带来的差距是巨大的。

  以一套价值500万元的房产为例,在办理财产继承时,其受益额也正是房屋价值。如果按照以前2%的收费标准,这套房产需要缴纳10万元的公证费。

  如果按照新标准,这套房产受益额2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不超过1.2%收取,需要缴纳2400元;超过20万元不满5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1%收取,需要缴纳3000元;超过50万元不满50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0.8%收取,需要缴纳36000元。如此算来,总计需要缴纳41400元的公证费用,较之以前大幅下降了一半以上。

  此前,高达2%的公证费一直以来都令不少市民“犯愁”。

  有市民称,房屋转让时契税不过1%,但财产继承时光是公证一下,就收2%的公证费。在北京房价一路攀升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标准确实有些令人难以接受。

  据了解,近年来关于房屋登记中对继承、遗赠公证收费的标准引发大量呼吁下调的声音,也是最终促使国家发改委调整这一标准的原因之一。

  丢失护照补办费降50%

  除了公证费用这一“大头”,此次降低的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还包括因丢失要求补发因私护照的收费标准,由现行的每本400元降为每本200元。同时,北京市机动车抵押登记、强制性国内植物检疫继续执行不收费规定。

  工商部门受理商标注册费,其中纸件商标注册申请由现行每件1000元降为每件800元(限定本类10个商品。10个以上商品,每超过1个商品,每个商品加收80元)。但网上受理商标注册费仍按现行规定执行。

  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等多个部门组织的考试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比如,外文出版部门中,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考务费标准下降幅度均超过50%,其中同声传译(含2科)由每人1940元降为每人每科400元。具体各类考试费用下降的幅度,考试者可以登录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发改委网站查询。

  延伸阅读

  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低情况

  (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属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相关考试考务费标准降低为:

  注册岩土工程师基础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42元降为15元;

  专业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91元降为22元;

  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化工工程师和注册环保工程师基础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24元分别降为18元、15元、18元、15元;

  物业管理师基础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25元降为11元,专业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30元降为15元;

  房地产经纪人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49元降为13元。

  (二)卫生计生部门

  国家卫生计生委所属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费标准,由初级资格考试每人每科20元、中级资格考试每人每科40元统一降为每人每科(含初级和中级)20元。

  (三)环保部门

  环保部所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注册环保工程师专业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30元降为25元。

  (四)水利部门

  水利部所属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注册土木工程师专业考试(水利水电工程)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30元降为25元。

  (五)审计部门

  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50元降为20元。

  (六)知识产权部门

  国家知识产权局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20元降为15元。 本报记者 杨汛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