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双11”电商促销大战将至 顺丰被曝将五折搅局

A-A+2013年10月22日14:41广州日报 评论

  “双11”电商促销大战将至 快递价格战先于电商上演

  临近电商行业一年的促销高峰“双11”,不仅电商加紧备战,快递公司也是提前招兵买马,调配运力应对业务高峰。与此同时,为了争夺市场,快递价格战也再次上演,有业内人士爆料称,行业大佬顺丰也将出猛招搅局双11市场,对淘宝包裹快递价格全面实行五折优惠,但这一消息并未获顺丰方面确认。

  文/记者索冬冬

  近日,宅急送电子商务部总监王志达爆料称,顺丰出猛招搅局双11市场,对淘宝包裹快递价格全面实行五折优惠。此举被认为是顺丰放下“身段”,与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争夺电商快件市场。

  近年来借助电商发展的“东风”,四通一达迎来迅猛发展,一直冷眼旁观的顺丰也渐渐坐不住了。但顺丰在电商快件市场仍十分谨慎,避免陷入价格战的泥潭。如广州到上海的淘宝件,针对淘宝卖家,多数快递公司都能开到6~7元的低价,而顺丰的标准快递价格在22元,顺丰特惠也要18元,即使5折后仍在10元左右。

  融资后加速扩张

  有快递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电商快件已经没有多少降价空间,顺丰如果降价抢客势必引起行业震动,但顺丰肯定也得考虑品牌和市场竞争的问题,毕竟行业是降价容易提价难。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顺丰真的5折揽客,也不会持续多久,在双11这个节点上,顺丰借助件量高峰时段参与促销优惠,一方面是降价搅局杀入淘宝快件市场,同时令客户体验顺丰服务,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自今年8月首次融资后扩张势头明显,在电商领域动作频频。日前,顺丰启动目录销售业务,利用其配送网络实现精准投递营销,同时低调上线“SFbuy”业务,利用国际件服务渠道开展海淘转运业务。此外,顺丰旗下电商网站优选本月再扩20城,覆盖范围达57个城市。

  顺丰否认降价消息

  昨日顺丰公关部人士表示,并没有听说过五折促销的事情。顺丰广州区人士则表示,目前没有降价,而且市场部并没有接到相关的降价通知,“公司直营店的价格基本统一,也会根据客户的件量等有一定的折扣,但5折很少见”。

  顺丰内部人士表示,很多公司都想做大业务量增加营收,但是必须考虑运力负荷及调配,一旦大幅降价件量激增也会导致公司配送受影响,令公司品牌形象受损。

  业内人士刘海明则表示,国内电商最大的两块业务,淘宝件需要顺丰降价揽货,而B2C电商平台最大的两家天猫和京东都掌握着物流,好一点的市场都内部消化,剩下有机会选择顺丰的电商既不专一而且货量也不会很大。

  新招数

  快递公司推时效件被指变相涨价

  临近双11,与往年类似,快递公司也是提前招兵买马,调配运力应对业务高峰。昨日,一家快递公司网点经理表示,他们在9月就开始招聘快递员,之前都有储备人员,而且会提前询问了解大客户的业务量增长情况,以便合理分配人员和运力防止爆仓。

  但每年的业务高峰,快递公司快件量激增,快递服务也是难免出现问题。更为关键的是,电商快递收费较低。对此,不少快递企业今年推出了一些新的举措。圆通速递近期在部分地区推出快件按时效差别定价,分为12小时次晨达、24小时次日达、36、48以及72小时等,收派运输各环节均是优先运作。申通也是按时效分地域提供24、48、72小时等时效件。

  有行业人士表示,大家都希望摆脱单纯的价格战,但是又害怕提价会导致现有的客户流失,所以通过提升时效和各方面的服务对产品进行区分。

  不过,快递公司这一行为也被用户指为变相涨价,人为区分“三六九等”服务。据了解,根据《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快递企业对于因成本增加上调资费或为提供法定节假日快递增值服务而另行收费时,应提前向用户说明,并向社会公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