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天量外储或陷美债尴尬 专家鼓励企业持汇海外投资

A-A+2013年10月24日14:18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10月24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据央行最新数据,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而日前消息称,中国8月减持美债112亿美元。然而,外储并非越多越好,尤其是在美债屡屡频临危险边缘和美元持续走弱时,外储投资也显得比较尴尬。专家分析,外储大增是阶段性的;一旦美债出现违约,中国外储资产会面临账面缩水和损失,流动性将变差;治本之策是通过国际收支平衡降低外储的增速,有序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鼓励企业和个人持外汇到境外投资。

  外储创新高3.66万亿美元压顶 专家:阶段性大幅增长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3.66万亿美元的天量,比二季度末的增加了1600亿美元,而前三季度已经增加了3511亿美元。

  此前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今年外汇储备增速出人意料。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分析,外储大幅增加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经济数据好转,经济企稳转好的迹象比较明显,境外资金流入增加,转化为外汇储备;二是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增强,境内的外汇持有者将外汇换成人民币;最后是中国对外贸易增速下降,但仍然保持顺差。

  奚君羊判断,今年外储增加快是这三个因素叠加所致,不过是阶段性的大幅增长。未来这三个因素都会有波动,外汇储备余额也会发生变化。

  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是该国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和应对外部金融风险冲击有重要的作用。

  不过,此前业界研究证明,中国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国际支付和应对风险大概需要1万多亿美元。奚君羊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1万多亿美元已经足够了,但让中国的外汇储备降到这个水平不太可能。

  美财政赤字和债务风险使中国外储投资陷尴尬

  外储多了,就不得不考虑其投资和保值增值。中国外储很大一部分投资美国国债。10月22日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减持美债112亿美元,至12681亿美元,不过仍是美国第一大海外债主,占各国/地区所持美国债总额的比例为22.7%。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累计增持美国债477亿美元。

  然而近年美债危机的风云从未消停。10月17日,美国两党的财政谈判和债务上限问题经历一波三折后终于达成了协议,将债务上限到期时间延长了6个月,美债违约风险暂时告一段落,但财政问题和债务违约风险并未就此消除。这也令中国投资美债的大量外汇储备陷入尴尬。

  “未来美债的潜在风险的确不容忽视。随着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不但相应的风险在增加,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以及冲销成本也水涨船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日前撰文分析,美国两党财政债务之争逐渐在损害美国国债的长期信誉,未来出现技术性违约的概率尽管很小,但也不得不防;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美债收益率上行将会损害美债存量的市场价值。

  奚君羊也表示,美国的债务风险确实对中国外储投资影响较大。一旦发生债务危机,美国债券价格就会下跌,造成中国外储投资的账面损失;也使这一部分外储资产变现更加困难,万一要动用时,可能会影响资产的流动性。

  多数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国外储投资美债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一方面美债还是相对安全、信用较好的国债,其次美元资产在世界上占比在六七成,中国收到的大部分外汇是美元;目前也没有更好的资产和市场能够容纳中国的天量外储。

  投资多元化雷声大雨点小 降低外储增速是治本之策

  分散外储投资风险和增值保值的呼声从未停止过,面临美债违约风险尴尬的外储投资该何去何从?不少专家建议投资其他资产,比如黄金和其他国家优良的国有资产。

  近年来,外储投资多元化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雷声大雨点小”,进展甚微。奚君羊建议,在黄金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适量地买入黄金,但不适合大规模购买,因为黄金的流动性相对较差,也存在价格继续下滑的可能。

  未来外储投资多元化的方向,在张明看来,是在美元资产内部的多元化,而非美元资产和其他币种资产之间的多元化。他建议,可以适当减持美国国债,而显著增持美国蓝筹股股票以及房地产等实体资产。

  在外储高企之下,投资多元化是一个选择。但只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在资产配置上就很难绕开美债,也不可能彻底消除外汇储备资产的相关风险。对于外储被美债“绑架”的尴尬,专家认为根本之策是降低外汇储备的增速。

  奚君羊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国际收支平衡来避免外储过度增加。他建议,鼓励企业和个人持外汇到境外投资,增加QDII的额度;加大一些不会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的产品的进口,比如奢侈品;也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

  “中国政府应通过各种努力降低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这才是治本之策。”张明也建议,用外储支持中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同时加快包括人民币利率与汇率在内的各类要素价格的市场化;继续渐进可控地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中新网财经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