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二轮中央巡视或结束 商务部内贸资金使用隐患大

A-A+2014年2月18日16:31新华网评论

  第二轮中央巡视或结束“摸底”

  云南省、商务部“病灶”已公开

  秦夕雅

  [第二轮巡视的“巡视了解”工作或已于2013年年底结束,目前进入巡视意见反馈期 ]

  随着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进入问题反馈期,2014年中央巡视工作渐次展开。

  可以预见的是,常规巡视频次增加,周期缩短,并增加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项巡视,2014年中央巡视工作将持续高压。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道:“常规巡视强调空间的覆盖,专项巡视则强调短平快,突出时间的高效率,两者互为补充,有利于实现巡视‘全覆盖’。”

  问题反馈期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于2013年11月前后全面展开,10个组分别对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开展巡视。

  根据中纪委所公布的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图和主要工作方式,作为一项阶段性工作,巡视工作分为“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汇报、巡视反馈和移交督办”5个程序。

  按照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的先例,巡视组进驻地方或单位通常为期两个月。据《云南日报》报道,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徐光春介绍,2013年10月30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云南省进行了巡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拨打进驻广东的中央第八巡视组的热线电话,语音明确提示:中央巡视组已结束对广东省的巡视,从2013年12月30日8:00起不再接收有关线索。此外,其他8个中央巡视组公开受理举报电话均已呈现“该号码不存在”、“已停机”、无人接听和忙音状态。

  据此推测,第二轮巡视的“巡视了解”工作或已于2013年年底结束,目前进入巡视意见反馈期。

  中央巡视组完成对地方或单位的巡查后,将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情况,反映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随后,形成巡视情况报告,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并移交问题线索。

  10个小组中,云南省与商务部率先接收到巡视组的问题反馈。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2月13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云南省情况反馈会在昆明举行,此举揭开了第二轮中央巡视意见反馈的序幕。

  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地方热衷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文风会风没有根本转变,变相吃请、请吃现象仍有反映;用人视野不够宽,执行干部政策法规有偏差,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是巡视组提出的主要问题。

  2月15日,商务部网站发布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商务部反馈的巡视情况。

  巡视组组长陈光林指出,巡视组发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现象比较突出;一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用人上存在简单唯考、唯分取人现象,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中央第八巡视组于2013年11月进驻广东,“巡视了解”为期两个月。截至目前,中央第八巡视组尚未对广东省进行巡视问题反馈,但是2014年春节后,广东省反腐步伐明显加快。

  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官方网站16日发布消息称:春节后该省省委、省纪委已对11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检查,其中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正厅级)、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可炜已被采取措施进行调查。

  常规巡视增至3轮

  2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专题《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其中,中央巡视办公室副主任曾明子解读2014年中央巡视新部署时称:2014年中央将加快巡视节奏,常规巡视将由2轮增至3轮。

  “常规巡视的频次加快,必然导致每轮巡视周期压缩,要求巡视组成员在现有巡视资源的基础上提高效率,同时对巡视组成员的专业素质与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巡视方式看,在常规巡视的基础上增加专项巡视。通过‘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安排,打破常规,增强巡视工作的机动性与灵活性。搞清楚某一单位、某一领域的突出问题或倾向性问题。”曾明子称,将中央管理的党组织都纳入中央巡视范围,巡视不设“特区”、没有例外。实现覆盖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

  对此,任建明表示,“专项巡视”此前在党的《巡视条例》中并未体现。从现有的解读看,专项巡视是以“问题与任务”为导向,比常规巡视更具灵活性。

  任建明认为,十八大后的两轮中央巡视,在巡视组的人员构成中,抽调了一批有经验的办案人员。办案人员的专业素养与能力有利于巡视组高效完成任务。因此,2014年巡视任务加重,抽调办案人员这一方法有望进一步加强。

  针对专项巡视,李永忠则推测,可能在现有中央巡视组资源之外,另外抽调人马组成专项巡视组承担专项巡视任务。(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