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向松祚:去年我国外债增长17% 风险相当高

A-A+2014年4月1日14:40中国广播网评论

  【导读】我国外债余额超5万亿元,短期外债高达78%,远高于25%的理论警戒线。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外债余额为5万2625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9.4%,国际公认安全线为20%。2013年外债余额同比增长大约17.12%,增速高于2012年的6.04%。

  其中,从债务期限结构看,短期外债余额为4万1252亿元,占比高达78.39%。由于以往多次债务违约事件与短期外债占比高相关,所以有不少的学者担忧短期外债占比高与其他因素叠加后,可能酿成系统性风险。

  不过,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郭松在昨天的媒体会上的观点仍然非常乐观。他认为,我国短期外债风险可控,不影响经济安全。同时,伴随GDP、外汇储备以及进出口规模的增长,从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等指标衡量,我国整体外债风险在下降。

  风险下降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预防风险仍是一项重要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外汇局曾颁布《外债登记管理办法》,一则简化外债登记管理环节,取消了部分外债管理审批事项,二则依托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强化外债统计监测分析和非现场核查,积极防范外债风险。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我国在深化外债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般来说,国际上认为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的比重应控制在25%警戒线以内。我国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的比重高达78.4%,如此之高的占比是否会对经济安全构成影响?我国的外债有怎样的特点?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通常来讲衡量一个国家外债水平主要有三个指标,一个是外债总额占GDP的比重,一个是短期外债在全部外债的比例,第三个是短期外债的总额和外汇储备的总额相比。从这三个指标来看,我国短期外债占总债务的比例偏高。尽管我们的短期外债的总额和外汇储备相比比率非常低,外汇储备已经接近4万亿,短期外债现在可能是5000多亿美金,似乎我们偿还这个外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当然是从全国平均水平,或者从一个大数来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些企业没有问题。对一些企业主要要看它借了外债是做什么了,如果外债能够带来比较好的预期的收益,有能力偿还这个外债,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没有能力偿还,也会出现局部的违约。

  昨天外汇局资本项目副司长郭松表示,因为我国现在主要的短期外债,一是远期信用证和海外代付。第二是企业间的贸易信贷,都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背景,而且从经验上来看,贸易引起的债权、债务不太会构成整个债务风险。

  对于这样的判断,向松祚说,总体上是认可的,但是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包括其他的一些资源环境的成本上升,现在出口的竞争能力确实在下降,而贸易的升级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背景下,其实有部分的外贸企业是有可能出现贸易融资逾期,甚至违约。向松祚强调,虽然这个量现在看起来不是很大,在非常可控的范围之内,但特别是与银行、贸易融资相关的短期外债的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分门别类进行一些核实和管理。

  去年我国外债规模整体增长了17%,向松祚认为,这是相当高的一个风险,因为17%的增长速度其实已经超过了很多银行贷款的增长速度,也超过了许多社会融资类的增长速度。这么高的增速,主要是双利差套利的结果,比如人民币一方面单边升值,另外一方面因为国内的利率比海外的利率高得太多,所以有很多的企业,也包括个人千方百计在海外用低息的资金拿到国内来,一方面赚人民币升值的差价,一方面赚国内利率的差价。这个是很麻烦的一个事情,官方权威部门也无法统计这些所谓的热钱进来套利的究竟有多少。有海外的媒体说我们过去外汇储备增加可能至少有40%,甚至超过50%是套利的热钱,这个数字我们现在不清楚,因为这个渠道太复杂。第二,这些钱投到哪里去了?这个统计起来非常困难,到底是纯粹存在银行去赚套利,还是也投到房地产或者其他的投机的行业里。这是我们现在管理外债风险所面临的最大的麻烦,我们对资金的来源和投向不是非常清楚。

  向松祚认为,未来要妥善的改善外债的管理体制,监控外债的风险,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要想办法彻底打消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让投机的热钱不再来套利。第二,在资本帐户开放方面需要有更大胆的动作,尽可能从长远来讲消除国内外利差的巨幅的差额。因为如果这个差额存在,总会有套利的空间。第三,在帐户管理,特别是在计价渠道方面,要加强监管。弄清楚热钱流进来的渠道才能有效的管理。现在外管局在研究是不是未来在热钱管理方面增收一些税收,比如说著名的破冰税,但增收破冰税的前提是需要很清楚钱的流向和数额,所以未来的挑战还是非常严峻的。

  对于深化外债管理体制改革,向松祚进一步建议说,要尽可能的避免热钱流入到投机的市场,引导这些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行业,比如外商直接投资。同时,在外债的发行方面,可以通过在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发行,多鼓励企业通过公开市场来发行来借外债,这样有助于外债市场的透明,避免利用灰色的渠道。第三,要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到海外投资,实现本地和外汇资金的双向流动,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也有助于我们完善整个资本帐户的管理,降低外债风险。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