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新华社:资本市场新国九条背后有深意

A-A+2014年5月12日09:58新华网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屈绍辉) 5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亦称“新国九条”)。相隔十年,中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再出发,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总体规划,而另一方面则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做出的全局性部署,要放在全局通盘理解。

  在2004年的上一轮顶层设计中,股权分置改革成了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成功的解决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问题,为未来进一步市场化发展扫清障碍奠定基础。十年后,各方利益矛盾再度积累,市场各方需要重新统一认识,明确未来改革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

  在分析人士看来,新“国九条”表面上看是解决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但它实质折射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困境与难题,折射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之艰,折射了我国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迫切希望,有着整个经济通盘发展的考虑。

  从全局上看,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它的好与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和国际话语权。当前我国多数实体企业融资难、公司结构不合理、缺乏现代化公司治理的经验和市场竞争力,实体经济的发展问题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前进步伐,制约了市场的创新能力发挥,成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瓶颈。

  然而,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还需用改革的思路来解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当发展面临体制障碍难以前行、“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就必须通过改革扫除障碍、增添动力,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实践证明,改革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好办法,是过去36年被证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那么,我们该如何找到改革“痛点”释放发展红利呢?资本市场又该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其实,国家已经进行了整体考虑。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被确定为国家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中央文件,这对未来经济活力、影响力、控制力都将产生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其中,国企企业效率不高,市场活力难以释放,不利于社会的竞争与经济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必须要下大力气解决,而且迫在眉睫,这个问题不解决,经济发展就难有活力、难以持续”业内人士表示。

  国有企业的这些棘手问题通过混合所有制成为解决的突破口并发挥关键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提法,勾画出国企改革从管理资产到经营资本的未来趋向。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混合所有制重在资本控制,是没有政府干预的,是法人治理结构最真实、最有效的体现。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未来将成为混合所有制发展重要平台,将在中国转型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个平台的搭建将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也将直接决定未来我国经济能否转型升级成功、市场化基础作用能否充分发挥的关键一环。从这个意义上讲,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的出台有其深刻背景。

  此外,防控金融风险也成了当前经济中重要问题。大量资金涌进影子银行,由于影子银行涉及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横跨货币、信贷、资本、保险、理财等多个金融市场,局部性金融风险时有发生,这成为我国当前金融风险体现的最大隐患。为了防控风险、完善金融结构,资本市场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然,新“国九条”也为资本市场自身发展带来顶层设计。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上“三高”现象严重,资源配置的本源作用不能较好发挥作用,投融资比例失调,投资者的利益长期得不到满足,定价机制扭曲,人情保价、内幕交易等顽疾长期存在。为了改变这些顽疾,资本市场正在进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全面深层次改革。通过顶层设计,资本市场将形成一个监管严格、制度完善、强化信息披露、各主体归位尽责的、有进有出的良性生态环境。

  改革要善谋善为,加强顶层设计也要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可以预计的是,纲领性文件后未来各项细则将逐渐落地。

  总之,新“国九条”在其新背景下有新内涵,如果仅将它的理解局限于资本市场本身的发展,可能显得有些片面,也就达不到顶层设计通盘考虑的最初目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还需靠自身去解决,更形成合力,把每个环节做到位、配合好。这样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才有望解决。但可以肯定的一点,从去年的保护中小投资的小“国九条”,到刚刚发布整个市场顶层设计的大“国九条”,资本市场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张立体式的改革蓝图已经呈现。从全面深化改革到与投资者利益并重,未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回归资源配置的本源作用将更加体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调节结构促转型、盘活经济创新市场活力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地作用。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