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山西阳泉路桥大王王国瑞被查 怀揣10元钱起家

A-A+2014年7月14日11:59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从依靠数十元白手起家,到拥有百亿资产的事业巅峰,再到今天的落败,山西阳泉“路桥大王”王国瑞的人生就像一条抛物线。

图为山西阳泉路桥大王王国瑞图为山西阳泉路桥大王王国瑞

  7月11日,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通路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国瑞“目前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虽然华通路桥也声明“公司业务经营活动未受影响”,但却难以抵消市场对此的疑虑。

  此前两天,《山西日报》就曾报道,7月9日,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相关人事任免事项,鉴于王国瑞涉嫌违法,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建议,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规定,决定撤销王国瑞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现年57岁的王国瑞从2009年起曾多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不过,其2013年以人民币(6.2071, 0.0044, 0.07%)26亿元资产排名第771位,比前一年已经下降了238位。而2014年,王国瑞通过近四十年打拼下来的事业可能将跌入谷底。

  怀揣十元异地起家

  华通路桥成立于1998年8月,是由王国瑞、孟庆勋、杨敬典、李国存、王炳臣五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的民营企业,截至2014年3月,公司注册资本7亿元,其中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王国瑞持股60.2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然而,在做大华通路桥之前,王国瑞最早是怀揣着10元钱从老家河南安阳到山西“闯天下”的一批人之一。

  据中共安阳市委组织部网站上对王国瑞的一篇报道,1976年,19岁的王国瑞带着10块钱,从安阳滑县到山西阳泉打工,干的是清理土方垃圾的活。两年后,他回到家乡,带领20多个村里的弟兄组成了一支施工队,干起了挖土方、垒石墙的营生。

  凭借几年的“诚实劳动”,施工队到1987年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1997年国家提倡民营经济,他和几个老乡注册了华通路桥,从此做起了民营企业家。

  由于华通路桥早已是山西省最具实力的民营建筑施工企业和全国建筑业“500强”,因此王国瑞被称为山西阳泉的“路桥大王”。

  作为华通路桥的主业,道路桥梁建设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占据了企业收入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公司在积极拓展本地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在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进行公路、桥梁、市政等100余项工程施工,合同额逾百亿元。

  不过,华通路桥并不满足于此,公司表示,在规划集团发展战略时,明确将煤炭资源开发定位为集团公司的另一项支柱产业。目前,公司核准的煤炭资源储量已经达到50亿吨,形成了年核定总产能为1000万吨的开采能力。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虽然1000万吨的核定产能在国内煤炭企业中级别不算大,但从山西阳泉当地来看还是比较大的。

  在煤炭业务方面,华通路桥拥有山西平定古州卫东煤矿、丰泰煤矿、陈家庄煤矿以及山西昔阳安顺北坪煤业等四个煤矿,公司对上述四个煤矿所持股比例均为49%,四个煤矿另外51%的股权分别由山西平定古州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昔阳安顺煤业有限公司持有,其均为山西省阳泉市政府全资控股。

  虽然,华通路桥对四个煤矿并没有控股权,但这并不妨碍其在煤矿中的实际控制权。据本报记者了解,现在上述煤矿经营决策、管理、财务等均由华通路桥实际控制,董事会中所派驻的董事会成员在一半以上且董事长由公司委派的董事担任,因此上述煤矿也已经纳入公司近三年合并报表的范围。

  上述四个煤矿保有资源储量合计27226万吨,原核定产能为300万吨/年,扩产完成后产能预计能够达到330万吨/年。前三个煤矿的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北坪煤业的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

  值得关注的是,华通路桥从2004年开始曾被多次举报以各种名义私挖滥采,盗取国家资源,并且长期在平定、盂县等地进行非法开采。而且,北坪煤矿还曾是2010年引爆阳泉警界涉黑案的“火药桶”。

  据媒体报道,“2009年7月份正式签订转让协议,华通支付给北坪煤业3.6亿多元转让金。”

  目前,华通路桥以路桥施工及煤炭开采为主营业务,并涉及房地产、建材、农业餐饮等业务。截至2014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额107.04亿元,1~3月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净利润为6533.79万元。

  走下坡路

  经历顶峰时期之后,华通路桥开始走下坡路,这其中有外在的市场因素,当然也有公司自身经营模式的问题。

  从经营业绩来看,2012年,华通路桥实现营业收入32.64亿元,净利润3.83亿元;到2013年,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小幅上涨7.79%,但净利润却下滑至3.01亿元。

  山西当地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华通路桥这就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公司的四个煤矿中,卫东煤矿、丰泰煤矿由于技改原因处于停产状态,陈家庄煤矿则刚完成整合,还没投入生产,另外阳泉当地煤矿透水事故也导致原本正常生产的北坪煤矿安全性停产2个多月,煤炭产量大受影响,加上这两年国内建筑行业增速下滑,公路投资总体减少,工程量下降,路桥施工也不好干,因此两边都不好了。

  从路桥施工业务来看,华通路桥的主要客户为地方政府以及党政事业机关,其中包括滑县新区管理委员会、平定县重点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安阳高新区建设投资中心、滑县县城道路建设指挥部以及阳泉市郊区荫营镇政府等。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上述五家单位占到公司应收账款的39.85%。

  此外,华通路桥曾在去年7月份发行了金额为4亿元的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其中2亿元用于原材料采购和营运资金补充,2亿元用于偿还2013年到期的银行借款。不过,这一短期融资券也将于今年7月23日到期。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