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统一方便面上半年亏损超1亿 业内称时间不多了

A-A+2014年9月24日11:36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昨日,统一企业(中国)推出了其历时五年研发出的方便面新品“革面”,在上半年统一大幅亏损后,这款产品成为统一力图扭亏的救命稻草。从革面的价格定位以及产品技术升级可以看出,无论在销量提升还是利润增长上,统一对革面均有所期待。

  目前整个方便面市场销售额陷入衰退,统一希望革面能够复制老坛酸菜的成功,这不容易实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款价格趋向高端的方便面产品的创新能否被消费者接受,是考验革面能否成功的关键。

  “革面”能否救主

  统一方面表示,这款新推出的革面品牌,以“真材实料”为核心理念,主打“料足、汤醇”,并主张消费者“向一切没料少料说不”。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方便面定价5.5元,超过了普通方便面4元左右的价格,与康师傅近期推出的6元左右的“爱鲜大餐”方便面在同一价位。

  统一称,革面拥有“大片肉、大片菜”以及蝴蝶面饼,主要定位中高端市场。

  康师傅的“爱鲜大餐”方便面也通过无人工味精、非油炸面饼等概念主打高端方便面市场。可以看出两者都通过对产品的本质提升来抢夺方便面高端市场。

  为何两大方便面巨头纷纷向高端市场发力?

  随着康师傅与统一双方都意识到了价格战对企业的市场份额增长已经有限,并对利润增长无益处,两家的价格战暂时告一段落。“受到速冻食品等因素影响,方便面行业市场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出现萎缩。方便面企业亟须通过创新寻求更大发展空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潘迎捷告诉记者。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3年,方便面整体市场销售额较2012年同期仅成长2.6%,销售量则较2012年同期衰退1.3%,整体市场成长放缓。2014年上半年方便面整体市场销售额衰退1.9%,销售量较去年同期衰退5.9%。因此,在市场规模增长有限的前提下,提高利润是企业应对行业下滑的重要措施。

  不过,一家方便面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统一与康师傅都意欲发展高端市场可以理解,但是消费者是否有这个需求就值得商榷。事实上,此前方便面价位主要在4元以内,如果价格提升到4~6元,消费者就会选择其他方便食品,甚至快餐。因此方便面企业对于是否大规模进入4~6元这样的价格区间的问题一直很谨慎。不可否认,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以及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增加,未来高端方便面市场有一定前景,但最终还要由市场来检验。然而,留给统一的时间并不多了。

  复制老坛酸菜成功?

  这是统一在2008年推出老坛酸菜面这一新品类之后再次推出新的创新产品,而其背景则是统一方便面业务面临着巨大亏损。

  统一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其方便面业务持续巨亏,今年上半年亏损1.16亿元,较去年同期6031.4万元的亏损额扩大了近一倍。统一企业方便面业务并非首次亏损。根据统一企业中国年报,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6900万元、1260万元。

  而得益于2008年统一推出老坛酸菜面这一品类后,统一方便面业务终于在2011年年底扭亏,并在2012年收获颇丰。根据该公司2012年年报,统一方便面当年销售收入72.69亿元,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收益达到40亿元人民币,占比为55%。但好景不长,随着行业增速放缓、行业内竞争环境更加激烈,使得统一方便面凭借单一品类很难获得持续增长,再次陷入亏损。

  统一希望日前推出的新品类再次获得类似于老坛酸菜的增长。

  国内一家方便面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统一革面虽然在价格上与现有产品不同,但在产品本质上并未能与其他产品真正区分开。

  “与其他产品相比,无非是肉块更大,菜叶更大,面饼也没有革命性变化,产品的确更好了,但是消费人群是否发生转变就很难说,如果是学生的话,是否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来买这款方便面呢,我觉得是不大会的,这样的价格,学生很可能就直接去食堂或者订购快餐了。如果是白领,那些一直吃统一方便面的消费者如果因为革面而放弃对统一其他产品的选择则会对统一其他产品造成冲击,原来不吃方便面的白领也不大会因为肉块更大而贸然选择革面,因为在很多不吃方便面的白领看来,方便面不够健康是不愿选择的重要原因。”

  这位方便面负责人认为,目前看,革面尚未能够与此前的产品在消费人群上真正区分开,革面未来能否挽救统一陷入巨亏的业绩很难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