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南所有建设用地必须要符合规划 违反须严查

A-A+2013年9月26日08:06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9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杨隽莹 )在9月25日的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就城乡规划编制与实施情况的专项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同省发改委、旅游委、国土、住建、林业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海南城乡规划编制与实施情况的相关问题接受了省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

  联组会议上,9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就海南城乡规划编制与实施情况提出问题,问题涵盖了城乡规划完成情况、效益情况、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生态建设等各个层面,政府官员就此一一作答。

  出台每两年一评估制度适应重大项目需求

  委员刘容平提问:

  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切实加强和保障土地的利用的总体规划实施和管理,另外对不执行或者违反规划行为有什么处罚和措施的机制?

  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回答:

  陈健春表示,海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于2009年批准,其中18个市县和205个乡镇的规划于2011年完成,执行情况比较好。出台的规划管理办法有三条,一是所有的建设用地必须要符合规划。二是所有的规划是不能够随意的更改,三是违反规划的必须严厉查处,这三条规划执行较好。

  其二,对有些重大项目开发与规划有矛盾的,省政府出台了每两年一评估的制度的调整机制,根据重大项目的需求,将规划进行调整。

  重点扶持乡村旅游典范 打造精品品牌

  委员李永喜提问:

  如何通过主题化、热带化、多元化、链条化“四化”原则和打造手法,打造独具海南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如何有效整合海南乡村旅游的资源,以解决海南乡村旅游整体规模大、单体规模小、产品比较单一,甚至形式雷同的问题?

  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回答:

  陆志远表示,海南省作为国际旅游岛,不仅要建度假天堂更要建幸福家园,有多种途径,发展乡村旅游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第一,增强发展乡村旅游的紧迫感,出台了海南乡村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对海南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思路、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品牌建设等提出了要求。

  第二,调动广大农村、乡村村委会的积极性,以村民自主开发、政府引导扶持,来实现农业发展转型。如保亭的什进村,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通过旅游带动致富。第三,制定标准,起草了海南乡村旅游经典划分的标准,对乡村旅游的规模、特色、餐饮、住宿、农业生产的转变做了详细的规定。第四,注重挖掘乡村旅游独具的特色,成为长久留人,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乡村旅游的景点。

  第五,选拔一批乡村旅游带头人到旅游学校培训学习,吸引人才,创建乡村旅游示范点,引领农民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培训村民和带头人,组织特色村庄和村委会族人到外面学习,了解什么是乡村旅游。第六,打造乡村旅游的精品品牌,如琼中什寒村、保亭什进村、琼海美雅村、三亚槟榔村、白沙罗帅村等,都要重点扶持,实现乡村旅游典型示范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五大措施推动园区加快发展

  委员傅信平提问:

  政府或者政府主管部门采取何种措施推动园区加快发展,产生更大效益?

  省工信厅厅长陈万馨回答:

  陈万馨表示,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海南按照园区化集中布局、产业互动的发展思路,在南北各规划建设一个高新产业圈,南边主要以三亚陵水为核心,建设三亚创业产业园和陵水国际信息产业园;北边以海口、澄迈为核心,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高新区和科技新城,重点发展光伏医药和我们的创新产业,总体发展较顺利。

  主要采取五项措施推动园区加快发展,第一,利用规划进行管控,集中精力把所有园区的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全部编制完成进行印发,通过规划明确每个园区的发展重点、方向,和发展的任务和目标。

  第二,通过协议进行约束,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园区的配套用地的比例、配套用地的建设规模和管理、出售的比例以及产业园区发展的指标都要做出规定。

  第三,通过合同处罚条款进行保障,每个入园企业都要签订合同,合同里有详细的处罚条款,如享受优惠政策必须两年内投资额达到一定的程度,如果达不到将无偿收回土地。

  第四,加强跟踪管理服务,成立联合领导小组集体跟踪项目的预警建设,同时出台园区管理办法,通过规范的园区方式加强园区的管理。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将建立森林资源属地管理制

  委员王传荣提问:

  海南省森林资源保护的情况怎么样?造林工程进展情况如何?今后政府采取哪些更严格、更行之有效的措施来保护天然林和次生林?

  林业厅副厅长黄金城回答:

  黄金城表示,海南是一个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和全国最大的热带雨林分布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科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林业部门采取系列措施保护森林资源,落实保护森林资源责任制,制定考核办法,把生态资源保护列入政府考核内容;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补偿制度,生态公益林补偿从每年每亩5元提升到现在的20元;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列入全国保护范围,圆满完成一期工程的实施,启动二期工程的建设;实行严格的林木采伐限额和林地征占制度,初步形成了林业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国内的林业自然保护区的体系。

  过去五年,海南共完成造林230万亩,其中去年绿化宝岛工程69万亩,海防林建设完成造林16.2万亩,退耕还林退1.9万亩,为海南的生态环境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些地区毁林的现象时有发生。黄金城表示,针对以上情况,海南将继续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市县政府进行属地管理。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的专项治理行动,联合省检察院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的渎职行为,对林木采伐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