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琼将为边远地区教师发补助 9月起每月300元/人

A-A+2013年9月30日07:44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海南频道9月29日电(记者 张茜翼)记者29日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为了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不肯来,来了呆不住”的问题,切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海南省教育厅今年为海南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办了十件实事。

  自2013年9月起,海南建立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对11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临高县、琼中县、五指山市、白沙县、保亭县、陵水县、东方市、昌江县、乐东县、屯昌县)以及其他市县8个民族乡镇(琼海市会山镇、澄迈县仁兴镇、儋州市兰洋镇、南丰镇、雅星镇、万宁市南桥镇、三更罗镇、北大镇)行政村以下的农村小学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每名农村小学教师每月300元。

  经测算,2013年9-12月需对9243人发放生活补助,共需资金1109.16万元,所需资金建议由省财政全部负担,从2013年省本级一般预算预备费中追加安排。从2014年1月起,每年约需发放生活补助资金3328万元,所需资金建议由省和市县财政按照5:5比例共同分担,即每年省财政分担1664万元,相关市县共分担1664万元。

  为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住房问题,海南省将从2014年开始,从海南省已有的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项目中专门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艰苦边远地区教师的工作间的建设。逐年安排,逐步覆盖现有在编在岗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数的80%。

  此外,从2014年开始,海南在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按照师机比为3:1的比例逐年为教师购置教师电脑。从2014年开始,海南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配置智能语音教学设备。按照每个教学点配置1套、每所完全小学配置3套的计划,逐年安排、逐步覆盖全省所有艰苦边远地区学校(647个教学点和1251个完全小学共需配置4400套)。

  从2014年开始实施,依托海南电信、海南移动及海南联通三大运营商,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把网络覆盖到海南省现有的647个教学点及1251所完全小学,逐年安排,逐步覆盖,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购置图书、报刊和杂志。按照人均200元的标准安排经费,需每年安排417.64万元。图书由省教育厅统一采购后发放到教学点和学校;报刊和杂志由省教育厅根据各市县教育局提供的详细的通讯地址,通过邮局订阅,从2014年开始实施。

  为了丰富海南省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业余生活,实施“音体美下乡”计划。由省教育厅根据基本的配备标准,统一采购后发放到教学点和学校。从2014年开始逐年配置、逐步覆盖。另外,建立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省级轮训制度。挖掘省市县现有培训资源和力量,省级财政按照每位培训教师2000元的补助标准安排经费,专项用于教师参加培训所需的差旅费、伙食费、资料费和住宿费等开支。由省级财政全额负担,从2014年开始实施,逐年实施、逐步覆盖艰苦边远地区所有教师。

  根据基层学校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和课堂教学有效性提高的需求,组织省级教研专家会同市县教研人员深入乡镇中小学和农村教学点,开展面对面的指导帮扶工作。主要形式有校本教研基地校建设、骨干教师送教下乡、课堂教学听评课、课题研究讲座辅导等。从2014年开始实施。

  在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已开设的厅长信箱基础上,增设教师直通车专栏,为基层教师提供反映意见和建议的平台,海南省教育厅将安排专人接收意见报送厅长,经研究后反馈意见,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完)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