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一幼儿园万圣节狂欢 因“接轨国际”引争议

A-A+2013年11月1日08:04南海网评论

  原标题【海口:幼儿园万圣节狂欢“接轨国际”引发争议】

  过去这两天,海口一些幼儿园家长都在忙着做一道家庭作业——给孩子置办万圣节装扮。31日,一位家长向南海网反映,小孩过个鬼节兴师动众,她质疑中国小孩过洋节到底有什么意义?3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由头:幼儿园“接轨国际”万圣节要狂欢

  30日下午5点半,海口市西沙路万华路口,符女士像往常一样等在路边,她的女儿阿玲从幼儿园校车上下来,扑进她怀里。阿玲说:“明天过万圣节,你一定要给我买面具。我们老师说了的,每个人都要买。”符女士迟疑了一下,答道:“不买面具啊,你有翅膀就够了。”

  符女士告诉记者,放学之前,就接到幼儿园通知,“为了让孩子体验西方的鬼节文化,明天将举办万圣节派对。”通知要求给孩子准备好服装和道具,选择一个角色进行扮演。她说为了不让孩子失望,还是要给她打扮一下。

  记者今日走访了市区10来所幼儿园,问及是否会举办万圣节活动时,答复多为不举办。其中有两所私立幼儿园将举办活动,并且其中一所还在门口LED大屏幕上打出“狂欢万圣节”的字样,门口也有介绍活动的展板。

  结合往年情况和今年的走访,记者了解到,举办万圣节活动的幼儿园多为走国际化教育路线的私立幼儿园。其中有一所办园三年来每年都举办万圣节,该园负责人称,就是要践行国际化教育的理念,向孩子输送多元的文化,让他们从小就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

  支持行动:全家出动感受“亲子体验”

  31日上午10点,在蓝天路经营花店生意的曾先生刚从幼儿园回来。把女儿送到幼儿园后,放下店里的生意,自己又和妻子专程去了一趟博爱南路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给孩子买万圣节活动的道具。

  提到万圣节,曾太太好像不太清楚,在她的印象里,这只是洋节中的一个。但她觉得这次幼儿园举办活动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和孩子交流。她告诉记者,平日花店生意繁忙,都是家中老人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忙到花店打烊时,孩子早已入睡。

  头一天幼儿园老师邀请家长参加活动,她干脆把花店交给丈夫一个人打理,决定花一天时间陪陪女儿。从昨天傍晚到超市买小南瓜,晚上翻箱倒柜给女儿找衣服,到31日陪女儿上学,曾太太说,一下就和几天没交流的女儿“拉拢了关系”。

  反对意见:过鬼节“有啥意义”

  31日上午11点,20来个孩子在白沙门公园草坪上度过了一个晴朗而凉爽的秋日。椰树下,幼儿园老师用话筒慢慢讲到:“落叶而知秋,你们是不是看到脚边的落叶了?那就证明秋天来了。”

  海甸二西路一家幼儿园31日秋游,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几乎不过任何洋节,认为传统文化教育更重要,比如31日要教会他们“落叶知秋”这个成语。对于西方文化的教育,该老师表示,会在课堂上为孩子介绍,但不会隆重到举办派对。

  因为幼儿园搞万圣节活动这事,家住海甸岛的李先生有点不愉快。他的孙子在海甸岛一私立幼儿园上学,幼儿园要求明天前要买好万圣节道具,并且得到指定的大润发超市买。

  他就纳闷了,每年向幼儿园交1万多费用,为啥一个小活动都不能包办?但这还是其次,他更无法理解的是,“中国小孩为啥要兴师动众地过洋节?”

  “其他洋节也就罢了,鬼节是什么?这对孩子来说有什么意义?”他和老伴对此都无法理解,对幼儿园的这种要求也觉得气愤。

  专家提示:别流于形式要重视文化内涵

  过洋节对小孩有什么意义?海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丁金霞副教授给出了她的答案。

  洋节是小孩了解外来文化的一种途径,在现代社会是必要和合适的。但问题是,现在大多数人太过关注外来文化,而忽视了传统文化的传承,这对孩子的发展是有影响的。

  “小孩只有身处文化氛围中才能自然习得文化传统,而我们这里没有国外的文化氛围,过洋节只能做到形式上的模仿,根本的文化内涵理解不到。”丁金霞说。她认为,如果只停留在热闹好玩这个层面上,过洋节是没有必要的。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批评小孩有知识没文化?”丁金霞说,“就是因为,我们在培养人的时候,传统文化内核没有传承到,西方文化精神也学不到。”

  她认为,节庆活动对孩子心灵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幼儿园可以从传承本土文化,了解世界文化这方面去发掘,从这个角度去设计活动,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节日的文化内涵,而不是简单从形式上模仿。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