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低端幼儿园猛增 降价抢生源陷恶性竞争

A-A+2013年11月1日08:08南海网评论

海口白沙门村里的一个幼儿园,小小一个教室里挤满了孩子。 海口白沙门村里的一个幼儿园,小小一个教室里挤满了孩子。
海口白沙门村里的一个幼儿园,没有操场,孩子们只能在门口一小块地方活动。 海口白沙门村里的一个幼儿园,没有操场,孩子们只能在门口一小块地方活动。
海口振东路的这家幼儿园,开在居民区内,门口都被小摊贩给占满了。 海口振东路的这家幼儿园,开在居民区内,门口都被小摊贩给占满了。

  凭借海南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东风,一批又一批的民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冒出,以海口市为例,短短两年内,新批办幼儿园达115所。

  与此同时,部分社区幼儿园招生陷入恶性竞争,降价争抢生源现象屡见报端。一些幼儿园负责人抱怨:房租和菜价持续上涨,招到的学生却一年比一年少。

  根据200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办法》,对民办幼儿园的准入门槛仅为:办学规模不低于30人、校舍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等。与之相印证的是,大多数幼儿园城区属居民楼改造,办学条件严重受限。那么,旧标准是否还能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突出现象

  海口2年新增百余幼儿园

  最近公布的海口市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2012-2013学年度年检结果显示,新批办幼儿园59所。其中秀英区新批1所,龙华区新批22所、琼山区新批27所、美兰区新批9所。回顾海口2011-2012学年度对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年检结果,当年新批办幼儿园56所。

  从年检公告来看,海口市现已有510所通过年检的正规幼儿园,这个数据还不包括一些未获审批便招生,或被取缔却仍招生的“黑园”。

  而据2006年底的统计数据,当年海口民办幼儿园只有357所,在2011年之前,幼儿园数量一直没有较大变化。根据海口市2010年对民办幼儿园的年检公告,当年海口新批办幼儿园只有10所,当年全市只有340多家幼儿园通过年检。

  不仅仅是海口,全省的幼儿园数量都在往上窜。从年检数据来看,2011年,全省(除海口市外)有548所注册民办幼儿园参加年检;2012年,全省(除海口市外)有607所注册民办幼儿园参加年检;2013年,全省(除海口市外)有745所注册民办幼儿园参加年检。

  这一现象产生的分水岭是2011年出台的《海南省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根据计划,我省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5%以上;加大政府投入,在每个乡镇建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最近两年来,社会资金投资学前教育的热情非常高,还有好几十所幼儿园都在申请报批。”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称。

  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冯永起认为,幼儿园增加,一是因为居民对幼儿园学位的需求量增加。二是因为有经济基础的人乐意投资学前教育。

  记者调查

  部分幼儿园招生“吃不饱”

  但与我省大力在农村地区发展学前教育的初衷相悖的是,那些新建幼儿园多数集中在城区。而在城区幼儿园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很多幼儿园面临招生这道难题。

  幼儿园以降价争抢生源现象已经在很多社区发生。在海口市龙华区滨濂社区文化广场周边,建有十几所民办幼儿园。今年年初,有几家幼儿园未获《办学许可证》便抢先招生,且以低价招揽生源,被周边幼儿园集体投诉。

  “在我们坡博村,半个小时就能走个遍的地方,就有十来家幼儿园。”居住在海口市坡博村的罗先生向记者报料说,因为幼儿园存在竞争,现在上幼儿园可以“侃价”。一家如有两个孩子同时报名的话,可以只交一个孩子的报名费。

  根据报料人指点,记者在坡博村陆续找到了名为新苗、乐优优、健康、联星、创新、坡博、龙腾、康康、新世纪、正泰等10多家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的规模普遍较小,每所幼儿园仅有100多名学生。联星幼儿园是在今年9月新开的,只招到了几十个学生。

  “最近两年来,坡博村增加了4所幼儿园。”健康幼儿园的负责人为此感到忧虑,她说:“城区的孩子有限,幼儿园却增加了这么多,我们招生压力特别大。健康幼儿园在坡博村办了15年,有20间教室,原本可以容纳400来人。前些年基本能招300多人,今年却只招到了100多人。”

  在坡博村,绝大多数民办幼儿园都是租赁房屋办学。各家幼儿园因办学条件不同,所收保教费也有差别,大致在800—1100元之间,生活费每月300元左右。几家幼儿园负责人异口同声地说:“每年的房租都在上涨,菜价在上涨,老师的工资也在上涨,我们不知还能撑多久。”

  各方建议

  调整布局避免无序竞争

  从对民办幼儿园的年检情况来看,在办园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获评优秀的幼儿园,海口不足100所。八成幼儿园处于合格状态。

  “幼儿园无序竞争现象应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负责人算了这么一笔账:以社区低端幼儿园每学期收800元保育费计,招100名学生,每学期可收保育费8万元。而这样规模的幼儿园至少要配10名教师,现在有经验的幼师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生活老师月工资1000元出头,以每位教师月工资平均1500元计,所收保育费不够为老师支付工资(包括假期)。再加上租赁校舍的大笔费用。那么,办幼儿园的利润从何而来?只能从孩子们的伙食费里“抠”。而社区低端幼儿园每月所收伙食费一般在300元左右,要被压缩成什么程度,才能凑够办园成本?

  近年来我省倡导学前教育规范化,对师资提出了较高要求。然而,对于一部分低端幼儿园来说,因为收入得不到保障,幼教流动频繁。在缺乏人手的情况下,幼儿园往往会采取最简单的方式来管理,比如,把幼儿圈起来写字、上课。

  一些幼儿园负责人同声建议,各区教育局在审批新建幼儿园时,要根据周边的人口密度和社区面积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并对社会资金进行合理引导。

  提高门槛发展特色教育

  与低端幼儿园招生只吃“三成饱”的现象相比,一些注重特色发展、办学条件较好的高端幼儿园虽然收费较高,却丝毫不为招生发愁,家长甚至需要提前一年预订学位。

  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冯永起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越来越乐意为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花钱。

  据了解,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办法》,在基本办学规模一项,要求幼儿园不低于30人;在办学场所一项的要求是:民办学校租用场所办学的,实施学历教育的学校租赁期应不少于6年,其他学校租赁期应不少于3年;对校舍面积的要求是:幼儿园200平方米以上,应当具备一定面积的学生户外活动场所。

  在家长渴求“上好学”的呼声中,这样的准入条件,是否太低了?针对低端幼儿园密集及招生遇冷现状,有教育界人士建议提高幼儿园准入门槛。

  “从审批程序来看,我们更倾向于支持那些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环境的幼儿园,在接到申请后,我们会到实地考查。”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在实践操作中,并不是完全按照起步门槛来批建新幼儿园的。目前,更侧重于扶持那些发展特色教育的幼儿园。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正酝酿出台《海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海南省幼儿园定级标准》等文件。届时,将对幼儿园建筑面积以及设备配置、活动空间等有详细规定。那些租用民房改造而成的幼儿园,将很难达到新的标准。(许欣 实习生侯佳华 /文陈卫东/图)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