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女子骑行26天进西藏 翻越4300米雪山(图)

A-A+2013年11月22日09:47长沙晚报 评论

骑行到拉萨,余福喜摆出一个胜利的姿势。 常婉摄通讯员 李东晓 记者 刘军 实习生 王艳明骑行到拉萨,余福喜摆出一个胜利的姿势。 常婉摄通讯员 李东晓 记者 刘军 实习生 王艳明

  一行11人相约一路向西骑行去西藏,她是唯一的女性。在26天的骑行生活中,她同伙伴们一起借助转动的车轮,释放奔放的激情,饱览诗意的风景,实现了骑行西藏的青春梦想。浏阳37岁女子“小黑玫瑰”骑行西藏后感慨,一个人不逼自己一把,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坚强。

  骑友们一拍即合去西藏看更蓝的天

  “小黑玫瑰”真名叫余福喜,是浏阳市浏阳河市场的一名个体经营户。2011年9月,她结识了浏阳城区的几位骑友,慢慢地她爱上了自行车这项运动。

  有一次,大家突发奇想,在西藏玩一次骑行不知道是什么感觉。“都市优哉游哉的生活,使不少人对生活有些缺乏激情,面对困难也没有足够的勇气”,余福喜说,出于喜欢挑战的天性,她与骑友们一拍即合,“到西藏去看更蓝的天,呼吸更新鲜的空气!”9月6日下午,“小黑玫瑰”一行11人踏上了一路向西的骑行进藏之路。他们计划从长沙飞往丽江,然后骑行进西藏。“机场送别拥抱的那一刻,丈夫的眼里满是担心与不舍。”她说,丈夫还默默地在她背包里放上了巧克力和食品。

  翻越4300米雪山一辈子不会忘记

  进入西藏后,他们翻越的第一座高山叫白马雪山,这是一座海拔4300米的雪山,路程80公里。她说,因为不久前当地发生了地震,到处是安营扎寨的景象,“上山时心里不免有一丝恐慌”。骑上山路后,路上好多自驾的朋友举起拇指向她“加油”。带着路人的鼓励她连续骑了8个小时终于到达顶峰。休整时,她才知道当天骑行还远远没完,接下来还有3个垭口。

  随后就是靠意志力继续玩命了。余福喜说,翻过一个海拔4292米的垭口后,接下来就是30多公里的下坡路,“那个风是刺骨的,冷得我手脚都麻木了”。直到下午5时多,她在山上看到了传说中的梅里十三峰日照金山全貌:“这可是有些摄影师守候半个月都难得一见的自然美景!”余福喜说,整过骑行过程中,318国道从邦达到八宿段最惊险。传说中的“怒江99拐”就是指这段路。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峭壁,完全没有护栏,她只能减速再减速。从波密到鲁朗,不仅路面凹凸不平,而且整个路段仅容一辆客车通行,“路旁就是雅鲁藏布江,掉下去命就没了!”当回头遥望自己翻越过的层层山峰时,余福喜哭了:“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做到了,一辈子不会忘记!”

  伙伴同行一路骑行一路温馨

  余福喜说,骑行过程中,有些路段要赶时间,饿了只得摘路边的野果充饥。但是,不论走到哪里,每天的晚饭是最热闹的,土豆、麻辣豆腐、零零碎碎的肉丝与白菜都是美味。每一道菜上桌,很快就被十几双筷子一扫而光。在她看来,骑行中最有意思的是住宿。8人间、5人间、上下铺的6人间她都住过。大家相互关照和体贴,全然没有了害怕和害羞。为了能早上出发时跟上队伍,她还有自己的标准:能住1楼绝不上2楼,能睡下铺绝不睡上铺。一路上,还骑行在进入村庄的大路上,就有“扎西德勒”的声音在迎接。到达拉萨后,在这座日光城市中懒懒地呼吸了3天的新鲜空气,“小黑玫瑰”激动的心复归平静:“体验了26天的骑行生活,才知道一个人不逼自己一把,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坚强。”

  (原标题:不逼自己一把 根本不知道能有多坚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