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文昌73只家犬惨遭“诱杀” 警方抓获3名嫌犯

A-A+2013年11月25日14:31海口网评论

1

  近日,广西几名男子租赁民房在村里开设地下作坊,晚上以夜色作为掩护骑着摩托车出动,到文昌文城镇的街道、乡村,使用“药物”诱杀、毒杀当地居民的家狗,然后拉回坑美水库边进行宰杀和加工,经打包伪装后利用客车运回广西销售。文昌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多次前往现场调查取证,经缜密部署后于11月20日下午4时许出动,一举从地下作坊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犬狗73只。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村民反映“小线索”引重视

  文昌市公安局副局长、城北派出所长邢福鑫告诉记者,11月14日上午10时许,前来派出所办事的辖区坑美村一名村民和他聊天时,无意中提到一件奇怪的事,引起了他的高度警觉。该村民称,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进入11月份以来,坑美村多位村民看家护院的家犬莫名失踪不知去向,经村民摸排发现,坑美村坑美水库附近有人开设了一家地下作坊,几名男子经常骑着摩托车昼伏夜出,使用“药物”诱杀毒杀狗,然后拉回租赁的房屋,经进一步处理后就地加工,再运往其他市县以及市场上销售牟利。对此村民惶恐不安,他们希望警方能查办此案。

  团伙作案专盯村民家狗下手

  初步了解情况后,邢福鑫向文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林刚汇报,林刚局长当日就此事作出了办理意见。邢福鑫说,11月14日下午2时30分许,他立即召集负责坑美、英城村工作的社区民警陈福以及另外4名民警开会研究,决定由陈福带头组成调查小组,趁着夜间和中午休息时间前往黑窝点摸排清楚所有情况,并进行调查取证。

  陈福告诉记者,当日下午6时30分许,正是吃完饭的时间,他和2名同事骑着摩托车来到坑美村坑美水库边的小树林。扮作村民的两名同事靠近地下作坊观察,他则在300米远处放哨,以防不测发生。经观察,他们发现2名男子在租赁平房的水龙头边,正忙着开膛破肚给狗褪毛,旁边一口直径约2米的大锅里烹煮着狗肉,热浪滚滚。

  11月15日至19日,陈福带领同事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和晚上时间,扮作护林员、养虾人再次前往黑窝点摸排情况。

  昼伏夜出用“药物”毒杀家狗

  陈福告诉记者,经过他们多次跟踪调查,案件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这是一个以广西博白县男子朱某胜为首、共有六七名成员的作案团伙,朱某胜为幕后老板,同时他们还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

  今年10月底,朱某胜以2000元的价格租赁了坑美村一名村民的3间平房,召集并雇佣广西博白县的老乡朱某何、彭某伟、彭某云等人,在晚上夜深人静以后分乘两辆摩托车,前往文昌市文城镇、头苑办事处等地区下辖的街道和乡村,使用药物作为诱饵,专门诱杀、毒杀村民的家狗,凌晨4、5时收工,将狗只拉回租赁的房屋。每次出动诱杀、毒杀的狗只数量不等,少的时候三四只,多的时候七八只。经开膛破肚、褪毛等进一步处理后就地加工,内脏、皮毛等物掩埋在附近的树林中,等到了一定数量后,大多时候为20多只,朱某胜再打包进行伪装,然后乘坐客车运回广西的南宁、博白等地的市场上销售牟利,每只狗的售卖价格约为300元。该团伙主要从11月份开始,使用该手段杀狗牟利。

  这个团伙的人员使用的诱饵到底是什么?陈福透露,每次出动前,该团伙成员会有人从文昌当地的农贸市场购买一些鸭舌、鸭肠,坏掉的猪肉、牛肉,过期的鱼、虾等海鲜产品回来,朱某胜背着他人在屋子内使用针管给这些诱饵注射药物,经搅拌均匀后,每次出动前用塑料袋分包好交给团伙成员使用。狗只被诱食后,有的会当场死亡,有的则会四肢抽搐口吐白沫,还有的则暂时迷晕。

  警方缜密部署查获73只狗

  文昌市公安局副局长、城北派出所长邢福鑫告诉记者,摸清朱某胜团伙的活动规律后,11月19日下午5时30分许,城北派出所所有参与此案的民警召开了案情研判分析会,经摸排调查,坑美村民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11月20日下午,该团伙几名成员欲集中在一起,加工处理一批狗只运回广西销售,此时间段为收网的最佳时机。

  记者了解到,邢福鑫副局长将案情、行动计划上报给林刚局长后,林刚局长十分坚定地表示,食品问题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要求由城北派出所牵头制定详细的行动方案,联合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局以及公安局治安大队等部门进行联合查处,确保万无一失并人赃俱获。

  11月14日下午4时许,邢福鑫副局长带领城北派出所的参战民警,治安大队负责人、公安局副局长王振中带领另一队民警悄悄摸近了坑美村租赁房屋,随着一声令下,办案民警一拥而入,还没反应过来的4名男子被当场按倒在地。

  控制好4名嫌疑人后,文昌市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局等部门的联合办案人员进入现场,协助开展进一步调查和取证。随后,联合办案人员从房屋内的3座大冰箱内查获了已经烹煮加工好的73只狗,以及团伙成员作为诱饵使用的拌有“药物”的加工食品、针管若干,以及一批宰杀加工器械。朱某何、彭某伟、彭某云等4名团伙成员落网后指认了填埋现场,对于宰杀狗只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当晚,团伙中2名成员朱某何、彭某伟以涉嫌盗窃罪被治安拘留。

  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文昌市公安局副局长、城北派出所长邢福鑫表示,该团伙自成立以来,共诱杀、毒杀了多少只狗?哪些是有主人的,哪些是没有主人的流浪狗?共往广西等地销售了多少只,获利多少钱?目前,他们正在就以上情况展开详细的调查和认定。

  昨日下午,记者和邢福鑫取得联系得知,目前文昌市卫生局正在就食品诱饵的“药物”成分进行化验和分析,化验结果尚未出来。

  记者了解到,11月20日下午行动当日,首犯广西博白县的朱某胜并不在现场。邢福鑫告诉记者,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的深挖当中,他们正在组织警力对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朱某胜展开追捕。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