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报销难看病排队长专家号难挂 候鸟老人三亚就医有三难

A-A+2013年12月27日14:27海南日报评论

 候鸟老人三亚乐享悠闲时光 候鸟老人三亚乐享悠闲时光

  “刚把今年的发票寄回去给儿子,让他帮忙报销。”一提起异地就医报销难,候鸟老人王艳杰直摇头。自2010年来三亚居住后,王艳杰和老伴一直没回过黑龙江的家。“老伴患有哮喘、肺气肿和糖尿病,尤其到了冬天,气都喘不上来,可自从来三亚后,这些症状大大减轻了。但是在三亚就医,报销还是个问题。”王艳杰说。

  就医难之一:

  异地医保报销麻烦

  据了解,黑龙江省与三亚市有参保地结算模式的合作,但王艳杰必须将就医的报销单拿回黑龙江省社保局方可报销。“太麻烦了,每次都得收集好,到了11月底往家寄,幸好儿子住在黑龙江,否则像我们这样长期居住在海南的候鸟老人报销太难了。”王艳杰希望,异地医保报销也可以跟交水电费似的,哪里消费就在哪里缴费,哪里报销。

  不仅报销的手续复杂,由于异地医保往往只能在合作医院就医才能报销。家住在三亚吉阳镇清平乐社区的王艳杰,与海棠湾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距离较近,往往习惯前往该院就医,而她的社保关系却必须到三亚市人民医院就医才能报销。

  “有时病来得太突然,只能往最近的医院送,而且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的专家资源比较多,在那看病,让人放心,所以即使不能报销,我们也常去这家医院看病和检查,但久而久之,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拿着刚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就医消费的4000多元的医药费清单,王艳杰说,“异地医保如果不指定医院,在正规医院合理消费都能报销该有多好。”

  就医难之二:

  看病排长队自己买药解决

  除了报销难,在海南医院看病对王艳杰夫妇而言,也是个难事。

  “这里医院很多医生说话带有本地口音,我们人老了听力不好,听医生的医嘱很费劲。”由于较难听清一些医生的医嘱,王艳杰就医时都让医生将服药方式颗粒等重要医嘱用文字的方式呈现,生怕服错药或是少服药。

  听不清楚医嘱在候鸟老人郑小可看来不是太难的事,排队等待的困难才是最大的难题。“有时7点赶早去医院挂号排队,但看病的人太多,排到11点才看上病,太麻烦。所以不得已,我的一些朋友有病了,一般都是去药店自己买点药,或是去社区门诊看看。”郑小可说。

  在综合医院就医需等待,如果希望专家来瞧病,等待的时间则会更长,而有时候鸟老人的身体往往吃不消。

  “老伴有糖尿病,抽血检查需空腹,我们头天下午去挂专家号,第二天一大早去医院,还需要排队等到快11点,老伴本来身体就弱,再加上长时间没吃早餐,脸色苍白,还差点昏过去,最后我只能央求前面的病人让老伴先看病。”回忆起老伴的就诊经历,王艳杰仍心有余悸。

  就医难之三:

  优质医疗资源少难挂专家号

  “冬天到三亚的候鸟老人很多,可整个城市里只有人民医院、农垦医院、425医院、中医院等屈指可数的几家综合性医院,排队看病的人特别多,专家资源紧俏,看专家号难上加难。”候鸟老人郑小可希望就医时能被专家接诊,但一想到排队和等待的烦恼,就打退堂鼓,只能选择挂普通医生的就诊号就医。

  优质医疗资源少,成为很多候鸟老人提及海南医疗时最关注的话题。

  “一些大型医院的专家号,必须提前挂,否则根本看不上,虽然现在可以网上预约,但网络对一些候鸟老人来说,还是太超前,不会操作。为了看专家号,一些候鸟老人多次往返医院只为能挂上专家号。”王艳杰说,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建起来了,专家资源也丰富起来,但还是不解渴,全国各地有很多患者都来这里就医,在某种程度上会抵消一些新增的优质医疗资源。希望海南能加快对医疗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让更多优秀的医疗人才尽快成长,尽早补上医疗专家资源短缺的短板。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