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2013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 接受群众检阅

A-A+2014年1月2日08:04海南日报评论

  家住海口秀英区东山镇儒佐村苏庆三老人今年70岁,得益于新农保基础养老金的提高,他的养老金由过去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近日见到记者,他高兴地说:“100块钱对年龄大的人就很管用了,生病还有合作医疗,现在像我这样的老人不愁生活没保障了。”

  和苏庆三老人一样受益于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群众还有很多。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为民办实事十大项共24个子项目全部按计划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省卫生厅、省残联多方协调,邀请全国知名耳科专家,为60名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成功实施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省人口计生委组织协调,为5.68万对夫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阻断了12例重型地贫胎儿的出生;省扶贫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化扶贫等,使全省6.4万人告别贫困;省住建厅牵头建成城镇保障房4.44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6万户;省教育厅推动加大农村学前教育,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1所,免除全省所有中职在校生学费;省交通厅牵头推进县道砂土改进工程,开工建设813.5公里,建成通车410公里……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制定《201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社会满意度评价方案》,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价意见,接受全省群众检阅,“问效于民”。

  十件民生实事请群众“点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声连着民生,2013年,省委省政府把了解群众心声,倾听群众意见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切入点。

  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成果,切实落实到位。”他多次到市县考察确定201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指导项目实施工作。

  省长蒋定之多次要求:“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选择群众最急需、最盼望、能办成见效的事项”,“作为民生实事,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为把实事项目选择得更准、办得更好,更符合社情民意、贴近群众需求,2012年底,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媒体公开征集201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请群众“点菜”,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80条50余万字。按照“体现民意、反映民意、贴近民意”的要求,以“群众呼声高、项目可操作、财力可保障”为标准,精心筛选确定了2013年为民办实事十大项24小项。对于未被纳入十件实事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归类,分别转交给相应市县、部门或单位研究解决,确保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挂“空挡”。

  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这是省委、省政府重视“民声”的重要体现。记者翻开《201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公开征集报告》分析发现,为民办实事征集到的群众意见主要集中在医疗、交通、教育、养老、住房、饮水等百姓急盼的民生领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项实事就集中在这些领域。如免除全省所有16.5万名中职在校学生学费;在18个市县新建230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特事特办啃下民生实事“硬骨头”

  “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还有24小时专业护理,住在这里安全踏实,很温暖!”12月底刚刚入住海南省托老院的老人曾传江对眼前的生活很满足。这一“民生工程”的顺利竣工和投入使用,为城市无人照料的老人和低收入、独居、空巢、失能等养老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了618张床位。

  但很多人不知道,项目竣工的背后曾遇到雨(污)水无法排入市政管网、大门至永万西路延长线50多米便道建设,及征地所需120万元资金未能及时筹集到位等困难……施工一度停滞不前。

  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为此专门召开会议予以协调解决。一年来,按照“一竿子到底”的要求,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难题会诊”,一批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得到及时化解,啃下了“硬骨头”。

  在民生实事的推进中,省委省政府还发文,要求凡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在项目审批、经费保障、征地拆迁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民生实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尚方宝剑”。

  民生实事的落实需要机制作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把除了把十件实事分解到各部门,由分管省领导挂帅指挥,建立定期督办机制,同时,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并由审计部门跟踪审计。如此,十件民生实事在2013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

  真抓实干确保民生实事按时 完成

  2013年7月,临高县临城镇头板村村民李刚给省为民办实事联合工作组送上一面绣着“饮水思源,感谢党恩”的锦旗,受益于海南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头板村结束了困扰多年的饮水难题,吃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这一年,全省共有41万农村居民用上自来水,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2012年底的72%提高至2013年的79%。

  民生工程要变成现实,真正惠泽百姓,还需要各厅、局(办)和市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据了解,实施任务的厅局、市县及相关单位,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班子,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班加点,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南海网海口1月2日消息 记者李晓梅 通讯员郑赋伴)

  海南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接受群众检阅

  南海网海口1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实事办得好不好,答卷交给群众评。从即日起至9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电话、网站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群众评价意见,让2013年为民办实事的成效接受全省群众检阅,“问效于民”。

  2013年初,省委、省政府通过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的办法,确定了2013年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并就落实好这些事项向全省人民作出承诺。至2013年12月31日前,十项为民办实事已全面完成。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成果的第一标准,实现问效于民,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2013年为民办实事社会满意度评价活动。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会同省监察厅、统计局,制定了《201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社会满意度评价方案》,以电话等形式面向社会展开调查,同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价意见,让为民办实事的成效接受全省群众检阅,“问效于民”。

  请登陆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hainan.gov.cn),点击“201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社会满意度评价表”栏目,自由提出评价意见。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