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琼中12项实事让民尝甜头 2万名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A-A+2014年1月15日14:33 南海网评论

营养改善计划让琼中2万余名学生吃上“免费午餐”。(南海网记者陈声浩摄)营养改善计划让琼中2万余名学生吃上“免费午餐”。(南海网记者陈声浩摄)

  [网友议实事二十]琼中12项民生实事让人民尝甜头 昔日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2013年3月起,琼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共计12项民生实事,分别为扶贫开发、安居工程、社会保障、就业政策、稳定副食品价格、教育事业、饮水工程、财政扶持、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电网改造。2013年底,到了该交答卷的时候,12项民生实事绝大部分完成,有些超额完成,有些基本完成,一个个完成的民生项目就像一个个饱满的果实,让人民尝到了甜头。

  营养改善计划让琼中2万余名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香煎秋刀鱼、青椒炒肉、清炒大白菜、香葱煎蛋,这是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八(3)班的农思红1月8日中午在食堂打的菜,这顿饭她只需要花1块钱饭钱,菜都是免费的。刚建成不久的食堂宽敞明亮,桌明几净,还有十几名学生提前来到食堂值日,监督其他同学爱护卫生、遵守秩序,在琼中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竟有一所环境这么好的学校,不禁让人赞叹。

  2013年12月2日开始,琼中75所中小学校(教学点)2052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与农思红一样,开始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很爽啊,现在的菜不仅花样比以前多,味道也比以前更好吃!”农思红夹了一块肉到嘴里,边嚼边美滋滋地说。

  2013年,琼中“为民办实事”共有十二项民生实事,上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所享受的营养改善计划正是十二项民生实事之一教育事业中的一个具体事项。

  琼中县的老师和学生都将营养改善计划亲切地称为“营养餐”。营养餐有两种供餐模式,分别为食堂供餐和企业统一供餐(牛奶加鸡蛋)。琼中中学、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琼中思源实验学校、长征学校、新伟学校等五所学校的学生,享受的是食堂供餐。琼中县第一小学等70所中小学校(教学点)采取的是企业统一供餐。

  营养餐供餐前,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每顿中餐定额刷卡4元钱,可以打一荤两素3个菜;营养餐供餐后,定额刷卡减少为1元钱,菜色还增加了,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选择两荤两素。营养餐的实施,不仅在学校原来的供餐基础上质量有所提升,相比于撤点并校之前学生们所就读的学校更是大幅提升。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于2012年9月由县五指山中学、长征中学、上安中学、加钗中学、长征学校初中部、大丰学校初中部、岭头学校初中部、红岛中学和民族中学等9所学校撤并组建而成。

  “每天可以吃到这么好的菜,很开心!”八(7)班的郭邵磊笑着说。

  “经常换新菜色,很喜欢,我最喜欢的是虾仁炒饭!”八(3)班的农思红喝了一口汤回忆了一下说道。

  现在,营养餐已经成为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院引以为豪的“工程”,不仅教职工也在食堂吃饭,前来该校参观视察的各界人士也都对该校的营养餐竖起大拇指。

  作为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首批三个试点县之一,琼中县2013年学生营养餐支出673.67万元,其中188.5万元用于企业供餐(鸡蛋+牛奶),受益学校70所共15760人;44.8万元用于5所学校食堂供餐,受益学生4747人;440.17万元用于全县70所学校营养餐仓库改造及设备购置和5所学校食堂改造及设备购置。

  产业化扶贫引导种植铁皮石斛农民发家致富

  冬日午后的暖阳撒在群山环绕的小山村,明黄色的蝴蝶兰在新春来临之前怒放了,花盆悬挂在每家每户外墙菱格状的花架上,三五女人抱着孩子围坐在被太阳烘暖的院子里,笑哈哈聊东聊西。这里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满村墙头悬挂的黄色蝴蝶兰、紫色菊花、粉色叫不出名的景观花竟把小村装扮得分外艳丽,宛若画中景,也像极了打扮日渐入时的农家姑娘。

  什寒村海拔较高,傍晚、早晨,以及冬季的寒冷都比其他村落要来得早,又有“早寒”的叫法。这里种木薯、稻谷产量都很低,两年前还是琼中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现在已经成为琼中建设美丽乡村的典范。

  “2013年年头收了第一次铁皮石斛,啥也没干就白领了2000块钱!”从通什番阳镇嫁到什寒村的张玉莲抱着才五个月大的娃娃笑着说到。日子越过越好,村容越来越美,人心越来越舒坦。

  苦苦追寻多年脱贫致富的办法,在琼中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什寒村于2011年5月开始种植铁皮石斛(一种极其稀少名贵的中药材)。什寒村原来高海拔、低气温的劣势现在变为种植铁皮石斛的优势条件。什寒村45户农户以土地入股,以“农合+合作社”的方式与琼中红毛永康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目前已收割两次铁皮石斛,每斤能卖到500-800元钱,入股的农户平时不需要打理铁皮石斛,铁皮石斛收成后,除去成本以及合作社的所得,农户平分利润。2012年以来什寒村铁皮石斛产业共收获2.3亩,获利22万元。

  “以前全年收入才一千多块,现在一次就收了两千块!”外来的媳妇儿张玉莲笑着说。

  因为效益可观,引导民众种植铁皮石斛成为2013年琼中“为民办实事”之一“扶贫开发”的一个产业化扶贫项目。截至目前,琼中县共投入770万元在和平镇、黎母山镇等地扶持农户种植铁皮石斛,全县铁皮石斛总面积130.9亩,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未到收获期。

  政府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昔日贫困村什寒村村民吃上“旅游饭”

  在琼中县2013年“为民办实事”的“扶贫开发”项目中,与产业化扶贫并列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同样是在什寒村,政府扶持建设基础设施,泥泞村道变水泥大路,低矮茅草房变黎苗砖瓦民宿,山野小寨变“奔格内”(黎话:来这里)乡村旅游,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1月8日中午2点多,紧挨着什寒村篮球场的那栋套间式砖瓦平房的女主人黄秋梅刚刚收拾完客人的碗筷,躺下准备睡午觉。自从2012年11月她和丈夫王国敏经营的黎族农家乐开业以来,2013年他们家的收入是前一年的4倍。以前靠种稻谷、煮酒每年能赚1万多元,现在经营农家乐去年就赚了4万元。

  一方面是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直接扶持,琼中旅游委为他们建了4间房子,买了7张桌子,琼中扶贫办又帮他们在农家乐门口挖了2口鱼塘,渔业局补贴了鱼苗,黄秋梅和丈夫再置办了椅子和餐具,他们的黎族农家乐得以顺利开张;另一方面是什寒村发展“奔格内”乡村旅游给农家乐带来了客源,他们的黎族农家乐才能经营得红红火火。

  2011年至2012年,琼中筹集各级、各部门扶贫资金287万元,对什寒村71户农户房屋进行危房改造。2012年,政府又整合了46万元资金,对什寒村进行环境改造。此后,琼中县政府又拨出1000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环村道、立面改造、太阳能路灯、公共厕所以及篮球场等基础设施。 2012年至2013年,琼中再次投入292万元,建设客栈、茅草屋、射弩场、露营基地、民宿、农家乐、景观台等旅游设施。

  从2010年至2013年8月,琼中共整合了2149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到什寒村的建设中,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占大头,为1500多万元,房屋改造及立面改造,大约300万元。

  除了有吃的,什寒村还有住的地方,现在,村里有17间民宿,村民算是吃上了“旅游饭”。琼中旅游委下属的一家公司,琼中旅游管理总公司,帮村民腾出自家富余的房间,出资为村民装修,改造成民宿,然后与农民进行收益分成。分成的比例为,60%归农民所得,35%归公司作为旅游管理资金,用来支付保洁、环境养护等费用,5%留给村委会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严格督察制度确保民生项目按计划推进

  一年来,琼中县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要求每个项目制定进度表,县委县政府每月以书面形式监督,不定期实地督察督办。县督查办对逾期未上报工作进展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以推进“为民办实事”顺利开展。目前,琼中正在征集2014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新的一年,又将会有新的民生实事惠民、利民。

  【琼中2013年12项民生实事盘点】

  1、扶贫开发

  任务:实施扶贫项目29个,其中基础设施15个,产业化扶贫12个,其他2个,扶贫培训4000人;扶贫贴息150万元。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