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聚焦2014海南两会>正文

海南去年审结原县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18人

A-A+2014年2月11日14:39新华网评论

  新华网海南频道2月11日电(喻涛)11日,记者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2013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2015件,同比上升22.71%。其中,审结刑事案件8476件,同比下降6.89%;审结民商事案件41139件,同比上升13.56%。

  报告指出,2013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2015件,办结88569件,同比分别上升22.71%和22.04%,结案率96.25%,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全省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7%,同比提高0.04个百分点,基本杜绝了案件超审限。标志一审案件质量的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率16.42%,同比下降2.12个百分点。

  审结原县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18人

  报告称,全省法院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黑除恶”“扫黄打非”“雷霆扫毒”等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犯罪。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8476件8973人,同比分别下降6.89%和9.83%,其中高院本级审结重大刑事案件276件702人,同比分别上升20.52%和27.87%。

  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两抢一盗”等严重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犯罪,审结上述案件2988件4415人;净化市场环境,审结金融诈骗、制假售假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34件223人;服务生态立省战略,审结盗林毁林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71件229人;打好禁毒攻坚战,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425件2718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07件278人,其中原为县处级以上干部18人。

  在审理侵财型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案件中,加大追缴力度努力挽回国家和被害单位经济损失,促使被告人主动退赃、缴纳罚金共2504.75万元。依法审结了万宁二小校长陈在鹏强奸案、被告人多达46人的“昌江2.4"案件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得到最高法院和省委的充分肯定。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罪犯1294人,重刑率14.42%;对符合条件的1664名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管制、单处附加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对认罪服法、改造表现良好的5357名罪犯依法予以减刑、假释。贯彻第六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和非法证据排除原则,依法对6名被告人宣告无罪,裁定准予公诉机关撤回起诉3件,死刑案件核准率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法院前列。

  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54.94%

  报告显示,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1139件,标的额171.8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3.56%和23.72%。其中高院本级审结439件,标的额23.46亿元。

  依法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21912件,制裁违约欺诈,打击虚假诉讼,促进诚实守信,维护公平交易和有序竞争;审结借款、证券、保险等金融纠给案件5766件,防范逃废债务行为,维护金融安全;审结建设工程施工和房地产纠纷案件3448件,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加大民生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保护妇女、老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审结离婚、继承、抚养等婚姻家庭案件6583件;维护弱势群体切身权益,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和劳务合同纠纷案件4325件,道路交通、医疗等人身损害赔偿案件3959件。审结涉军案件28件,依法保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28件,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以游戏天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三亚鸿源网吧侵犯著作权纠纷一案为代表,海南知识产权保护案件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类50大典型案例。

  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283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审结海事海商案件439件,并拟定了《关于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护航海洋强省战略。加大民商事案件调解力度,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54.94%,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成功调解了标的额超6亿元的美兰机场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案、金椰林公司与华能公司长达11年的系列损害赔偿纠纷案、赛格公司管理人追收股东出资案等一批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涉城建拆迁行政案占行政案件审结总数的37.3%

  报告称,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925件,同比上升5.6%;其中高院本级审结335件。在审结的1196件一审行政案件中,确认具体行政行为合法704件,撤销、变更行政行力或确认违法195件。完善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互动机制,发挥行政调解、行业协调的作用,有效化解官民矛盾,一审行政案件协调撤诉率15.22%。

  妥善审结涉城建拆迁行政案件718件,占行政案件审结数的37.3%。各级法院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形成常态化,以司法审查为视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637件,裁定准予执行564件,占88.54%。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9件,决定赔偿4件29.52万元。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