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聚焦2014海南两会>正文

限车入岛能否治好海南逢节“肠梗阻”?

A-A+2014年2月12日15:30新华网评论

  国际旅游岛建设进入第五年,今年海南在春节黄金周中遭遇“来车过多”的尴尬。海南逢节必堵的症结究竟在哪?“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能否“治本”?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逢节犯“堵”:需求激增与有限满足矛盾加剧

  今年春节黄金周天气晴好、旅游法实施后散客井喷等原因,使得今年入岛旅游的人数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7天,海南共接待游客约260万人次,游客数量比去年增加近四成。

  记者调查发现,热点地区发生大规模拥堵和滞留,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主要原因之一,比如三亚狭长形城区进出城道路有限,而位于海口的秀英港口太狭窄,进出只有一条航道,大大影响了轮船进出港的效率。

  今年春节期间,作为自驾车唯一出入岛通道的海口港,每天出入港的旅客达7万人次以上、车辆在1.3万辆次以上,其中峰值期间,每天过海旅客达11万多人次、车辆2万多辆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

  “三亚本地汽车保有量9.6万辆,外地车辆在10万辆以上,道路拥堵是很自然会出现的。”三亚市长王勇说,目前三亚的交通水平,可以满足流量60万人次左右的交通需求,但节假日上百万人次的流量仍难以解决。

  在海南省政协委员孙永望看来,多年来,海南交通的统筹规划和建设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以来,外来自驾车骤增激化了这一矛盾。“海口和三亚没有搞一个地下通道,天桥也不多,公交系统不发达,这些问题都应该有统筹考虑。”

  而三亚和海口等地的拥堵问题也逐渐向其他市县扩散。记者大年初二在海南琼海博鳌看到,由于当初道路设计者未曾考虑外来车辆,小镇狭窄的街道上堵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车辆,一公里的街道开了半个小时。在隔壁的文昌市,由于缺乏旅游景点指示标识,高隆湾景区几乎成了停车场。

  限车入岛:能否“治本”?

  “我个人觉得解决拥堵问题,关键不在控制自驾车的入岛,而是要加大对于道路交通设施等硬件方面的投入,对自驾车辆进行科学引导,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海南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

  “海南建省办特区以来,港口建设始终是短腿。”陆志远说,节假日海口、三亚等地出现的拥堵问题,主要是港口码头、道路等硬件设施跟不上自驾游的发展速度,眼下最急迫的是尽快提升海南的通航能力和道路保障能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随着中产阶层对游海南的需求加大,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自驾车入岛,将给基础设施等带来压力。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环境保护特别重要,可以考虑适度控制大排量车入岛,减少空气污染。

  “‘适度控制’并不是将外地车辆或外地自驾游客拒绝在琼州海峡之外,而正是向‘管理要效益’的有益探索。”网友“大同海南”说,即使实行限车入岛也需辅以一系列配套措施,如发展航空业分流自驾游旅客、采取多种措施繁荣和活跃岛内汽车租赁市场、加强岛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景点的建设等。

  “限”与“不限”:关键要利民

  孙永望说,海南城市交通是城市治理的难点问题,可谓年年论、年年堵,解决海口、三亚等热点旅游地区交通拥堵问题迫在眉睫,已经对本岛居民和外来游客的节日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和专家表示,无论“限”与“不限”,关键是要有利于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保护海南的资源环境保护,才能长久地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

  “资源环境是海南的最大优势,也是未来2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迟福林说,海南正进入一个发展的转换时期,面临的最突出矛盾就是资源环境问题,解决办法就是提高综合治理水平。

  为缓解热点地区的交通拥堵,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表示,海南正在加快建设位于澄迈的轮渡码头,预计今年底可实行临时性通船,待码头正式启用后,将至少增加2至3个航道。据了解,三亚今年将新建两座跨三亚河大桥,并启动一些老桥从四车道加宽为六车道的改造,连接景区景点与市区的三亚轨道交通也正在规划论证中。

  “管理也是生产力,我们除了提高自己,别无他法。我们只能加快建设,适应自驾游,服务自驾游,而不是削足适履,拒绝自驾游。”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对现阶段的海南而言,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保护优先,把加强管理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记者郭信峰 赵叶苹 马超)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