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东方法制办主任被调查 被称“第二国土局长”(图)

A-A+2014年3月7日07:45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东方市法制办主任黄仪 东方市法制办主任黄仪
黄仪的办公室房门紧闭 黄仪的办公室房门紧闭

  身为法制办主任,本应是最懂法规的人,但东方市法制办主任黄仪却恰恰栽在了违法违纪问题上。3月5日,人民网记者从东方市有关部门证实,该市政府办副主任、法制办主任黄仪因涉嫌违法违纪问题,已被办案机关带走调查。

  东方市有关部门没有给出黄仪被调查的原因,但一个流传广泛的说法是其栽在了土地问题上。而在东方民间,亦曾将黄仪称为“(东方市)第二国土局长”。

  法制办主任被带走调查

  3月5日下午,在东方市法制办,黄仪挂着“法制办主任”牌子的办公室房门紧闭,窗帘也被拉得严严实实。对记者关于其去向的询问,法制办其他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出差了”,但没有回答记者“(黄仪)什么时候出差,出差多久、何时回岗”的问题。

  但在东方市法制办同一楼层的另一部门负责人则向记者证实了黄仪被有关办案机关带走调查的消息。他说,黄仪是在2月25日上午被有关办案机关带走的,前一天,政府办通知部门工作人员要准时到岗,但其当天上午因开会未在办公室,下午才听说此事。之后不久,东方市纪委也就黄仪一事做了简单通报,“大意说是他(黄仪)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具体案情待到调查结束后就会公布,让大家安心工作”。

  在东方市政府网站,记者没有找到黄仪的相关履历。但据知情人说,黄仪的履历并不丰富,其属于1960年代生人,1990年前后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从最基层的办事员做起,先后曾在卫生部门及政府办公室工作,后来才调到法制办任职,2010年前后开始担任法制办主任一职。

  记者了解到,除了担任东方市法制办主任一职外,黄仪还担任东方市政府办副主任,在该办多名副主任中排名靠前,分管联系国土、公安、国资、商务等部门的工作,因为分管联系这些工作,其还曾是东方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东方市市区中心街道建筑立面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等多个“领导小组”的成员。

  目前,尽管东方市官方也向记者确认了黄仪被有关办案机关带走调查一事,但并未透露其被调查的原因及涉案情况。

  曾夜晚在茶馆谈工作

  在记者接触到的曾与黄仪共事的相关人士中,对黄仪的评价还是比较不错,认为其虽然学历背景不是很高,但十分好学;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也很强,对于其出事很是惊讶。东方市国土部门一主要官员对黄仪的为人和能力十分肯定,他说,某段时间由于国土部门工作安排较多,白天没有时间向黄仪汇报请示工作,于是双方就约在一家酒店八楼的茶馆一边喝茶一边商谈工作,“往往结束时已经是很晚了”。

  但民间有说法认为其“对于基层群众比较强势,不太讲理”。指其虽然身为法制办主任,但在处理某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根本不讲法”。另有说法称,其在分管国土工作时,曾参与和插手多宗土地的处置及拍卖,有“东方第二国土局长”之称。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黄仪在分管国土工作时确实表现得比较“强势”。记者检索到的一条媒体报道显示,2011年4月,由海南省东方市委市政府牵头工信、国土、住建、公安等相关单位执法人员140人,动用7台挖掘机对东方市八所镇福久村附近的5家违规红砖厂进行强制拆除。当时带队的即是时任法制办主任的黄仪,他对现场媒体表示,除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为全国“禁实”城市外,东方市对禁止违规、证照不全的违规红砖厂拆除,走在全省最前列。坚决取缔违规红砖厂,发现一家取缔一家,还老百姓一个生产生活的好环境。

  或栽在土地问题上

  在当地民间,有关黄仪被调查原因的一个被广泛流传并被媒体引用的说法是,黄仪在职期间曾利用职务之便,参与三名个体投资者盘活当地一块被闲置多年的土地,后因操作过程中发生内讧而致东窗事发。虽然这一说法还没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确认,但事实上,这块横跨东方市皇宁、福耀村约60亩的闲置地,黄仪曾多次涉足其中,皇宁村民称,仅是欲强拆该地上的民宅,黄仪便多次带队前往。

  据了解,该地块1997年被海南巨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征用,但由於种种原因该土地一直闲置。在一份海南141块闲置土地名单中,被列入其中的海南巨龙公司名下合同编号为GDF-199701、面积3.28公顷的住宅用地即是该地块。

  虽然目前黄仪的涉案情况并未公布,但其被调查的消息在当地已经引发了较大震动,有说法认为,随着黄仪涉案情况的逐步清晰,或许还有多名官员被卷入。(记者 宁远)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