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产妇质疑海口妇幼保健院“不良医护” 院方否认

A-A+2014年3月14日16:40海口网评论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遭产妇质疑海口市妇幼保健院遭产妇质疑

  海口网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仓春 实习生杨雨霞 摄影报道)11月19日,一篇《最牛助产士陈英咆哮:“院长会叫院长来接生!”》的帖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该帖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态度冷漠,并因此导致新生儿抢救10多天,3个月花费6万多元,却仍在治疗中。为此,11月21日,记者采访了院方的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产妇所言是“一面之词”,如果经第三方机构介入调查后,事情如产妇所说,医院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产妇发帖投诉“不良医护”事件

  2012年7月19日,产妇陈某在生产的过程中,因身体无力,便向助产护士陈英求助,但对方却态度冷漠。陈某无奈表明自己是院长的朋友,但没想到的是,对方竟说:“院长的朋友又怎么样?院长会接生的话就叫院长来接生……”

  产妇家属认为,助产士陈英没有要求产妇剖腹产,也没给打催生针,导致婴儿在母体内出现了近3小时的深度昏迷。晚上8点左右,婴儿才生出来,却哭不出声,便被送到新生儿科抢救。在10多天的抢救中,打了7天的“健脑针”。而产妇生产后,感觉身体寒冷,却没有护士理会她。

  7月20日上午,产妇家属向医院领导反映了情况。分管行政的副院长要求财务科科长于某做了材料记录。于某回复家属:“难产是由于婴儿脐带绕胳膊”。

  产妇陈某对于某的回复表示反对:“最后几次产检都是在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检查的,进产房前的B超检查也没有显示脐带绕胳膊的情况,同时,康主任拿病历来看也承认了没有这样的记情况。”她要求当时负责接生的助产护士陈英当面把情况说清楚,可是陈英迟迟没有露面。

  7月20日下午,在家属打了几次电话后,于某组织了妇产科主任康某、副主任周某,还有其他的医生护士在4楼的医生办公室代表院方来处理这事。会议前后,始终不见助产士陈英露面。

  家属在描述了整个生产过程后,提了几点要求,第一,要求助产士陈英出面;第二,婴儿送新生儿科抢救产生的费用由医院负担;第三,如果小孩因为该事件导致了不良后果,医院需负责;第四,对玩忽职守的医生护士给予严肃教育处理。妇产科主任康某表示会组织领导及专家研究病历,然后给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

  分娩后产妇9天排不出尿

  11月21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身高1.60米,体形偏瘦的产妇陈某。陈某说,生产后,她一直排尿困难,最后只能通过插管的方式解决。

  7月28日,心急的家属让产妇转院到琼山人民医院。在那里治疗了2天就可以顺利排尿了。“9天时间,我躺在病床上排不出尿,也见不到孩子,简直是度日如年!”21日下午,产妇陈某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

  复查时发现宝宝仍发抖

  在宝宝满月后,陈某到海口妇幼保健院做检查,医生要求为宝宝再做10天的治疗。但是治疗后,陈某却发现宝宝出现手足发抖、紧张等迹象。她顾不上自已的病情,带着宝宝到处求医。在海南省医院的主任医生看了病情后,要求马上给孩子做高压氧和坚持按摩理疗,并且要求先打足3个疗程的健脑针。但是打完3个疗程健脑针后孩子的病情仍然不容乐观,海南省医院的医生还建议继续治疗。

  陈某哭诉,她们来自定安县乡镇,为了方便治疗在海口租房子住。截至目前,她的宝宝出生快4个月了,每隔10天做一个疗程(15天)的高压氧、打健脑针,每天按摩半个小时。有时一天最高的医疗费用高达600元。如今,已经用去高达6万多元了。“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院方否认此事

  针对产妇陈某所反映的情况,11月2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该院医德医风办主任陈平告诉记者,11月14日,医德医风办才知道这件事。经过调查,院方了解到的情况和产妇陈某所反映的情况并不相符。助产士陈英否认了产妇陈某的指责,她说,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不配合助产士,大声叫喊,情急之下,她就告诉产妇:“叫你用力你不用力,院长来了也没有用”。

  “根据医院规定,产妇分娩完后,产妇都是要留在产房观察两小时, 在产妇观察期间,护士也给了产妇陈某盖了被子,照顾周到。”陈平说。针对产妇家属提出的四个要求,院方表示:要求助产士陈英出面解释(即道歉),是对助产士本人的一种伤害。如果产妇觉得自己在住院的过程中,医院有任何服务不周到的,院方可以道歉;如果家属对医院的医疗诊断有任何质疑的话,也可以交由第三方机构(海南省医疗纠纷调查委员会或法院)来调解,如果事情真如产妇所说,医院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11月21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助产护士陈英仍在正常上班。而财务科科长于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矢口否认曾经向产妇解释过难产原因。“从没说过‘婴儿脐带绕胳膊’这句话。”于某说自己只是一名行政管理的中层领导,不是医生,不但没有向家属解释过,也没有传达过类似的话。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