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三亚回应暂时叫停打车软件:为防黑车浑水摸鱼

A-A+2014年3月21日08:27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近一年来,由于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家公司疯狂的“烧钱PK”,让两家公司旗下的“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发展迅速,风靡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众多城市,让全国多地掀起了一股打车使用APP的浪潮。

  据了解,打车软件在给乘客和司机带来方便和实惠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弊端和问题,如加价损害乘客权益,被黑车“浑水摸鱼”,易引发纠纷,存在安全隐患等。近日打车软件也进入三亚,三亚交通主管部门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弊端和问题,已经着手调研,研究制定出管理打车软件的具体措施,在此之前,三亚交通主管部门要求各出租车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暂缓出租车驾驶员使用各类打车软件。

  打车软件入三亚 褒贬不一

  近段时间,风靡全国众多城市的打车软件悄然进入三亚,让市民似乎看到了本就供不应求的出租车在三亚实现“打车易”的希望。

  先前使用过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认为,使用打车软件,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方便了部分司机和乘客,满足了部分司机和乘客共同的需求,同时因为使用打车软件有补贴,使得司乘双方都得利。

  但是陈师傅也表示,打车软件在另一方面确实也让部分不熟悉打车软件的司机和乘客显得较为被动。

  市民庄先生认为,使用打车软件在一定程度上会人为的造成资源分配不均,同时因为可以加“小费”,还可能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因此若打车软件需要在三亚推广,就应该有相应的措施来规范。

  交通部门:暂缓使用打车软件,将出台管理措施

  因为打车软件欲在三亚推广,使得市民在三亚打车的方式除了传统的扬招和新方式电召、微信预约外,又多了一种选择,但是考虑在打车软件盛行后,会带动一些黑车浑水摸鱼,三亚交通管理部门已于近日给三亚各出租车行业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公司司机暂缓使用打车软件,等待出台针对“打车软件”的具体管理措施。

  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打车软件进入三亚,只要是有利于市民出行,都会予以支持,但是需要在规范的情况下使用。由于打车软件需经手机操作,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也会增加司机拒载、挑客等行为的产生,所以在相关措施出台前,将暂时不允许司机私自使用打车软件,目前,各出租车公司已将相关通知下达给司机,此举并非叫停打车软件,只是暂缓。

  据了解,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目前正联合出租车协会等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将结合三亚的实际情况,尽快出台相应措施,让打车软件能够在三亚得到科学合理的运用,避免出现与其他城市一样的乱象。

  该负责人说,由于使用打车软件在司机端的准入门槛很低,司机只需要将出租车驾驶员资格证拍照上传客户端系统即可成为打车软件的司机端,而相关的出租车驾驶员资格证是可以轻易的伪造的,打车软件在这方面无法进行识别,这种情况下,可能会让黑车趁虚而入,以至于可能会产生乘客与黑车之间纠纷。同时,因为打车软件需经手机操作,对司机驾车行驶过程中也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为确保乘客的利益与安全,且经过对国内其他城市使用打车软件的了解,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该部门选择暂缓使用打车软件,将结合三亚的实际情况,把符合条件的打车软件纳入官方统一的约车平台,使之可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使乘客的权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出租车企业:打车软件规范化,电召热线可辅助

  据了解,三亚于2012年春节前夕引入电召出租车提供服务,但是自电召出租车运营服务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电召热线因时常占线、通话后附近无车等原因使得电召服务备受质疑。

  那么若打车软件在三亚规范化后,是否可能挤占电召车的运营空间。对此,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未规范打车软件,与电召车势必会造成冲突,但是待相关措施制定出台,打车软件规范化后,即可分流部分拨打电召热线的群体,熟悉运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可运用打车软件召车,不熟悉运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则可以通过电召热线预约乘车。

  三亚天行集团董事长郑培桂告诉记者,由于大多数市民和司机对打车软件还不是特别熟悉的原因,打车软件进入三亚这短短的时间内,并未对三亚的电召车造成太大影响。

  郑培桂介绍,在技术上,三亚现有的专用电召车有电召呼叫系统,而其他普通出租车也已安装了电召系统,电召系统有免提键,司机接单只需按下免提键即可接单。这样的方式可避免像打车软件一样,司机要经常看着手机关注乘客的乘车信息,有信息要即时通过操作手机接单这样的安全问题。

  对于打车软件若在三亚规范化后,对电召平台是否会产生影响,郑培桂说:“因为我们已有了现有的电召系统,所以打车软件若要进入三亚,可将他们系统的司机端接入我们三亚出租车的电召系统平台统一管理,这样乘客使用客户端依然能够实现叫车服务,而电召热线则可以作为人工辅助手段,为不熟悉打车软件的人群进行服务。”

  郑培桂表示,技术上的问题解决了,打车软件只要在收费问题上与三亚市政府的相关规定达成一致,使收费与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三亚是欢迎打车软件进入的,这样既能方便市民,对三亚的出租车企业也是一种帮助。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