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借力论坛年会传递声音 年会首次增设南海议题

A-A+2014年4月10日08:03海南日报评论

  我省借力论坛年会力度前所未有 讲述海南好故事传递海南好声音

  ■本报记者梁振君

  关键词 海南参与

  2005年起,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利用论坛年会机会,提升海南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今年2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上,省政府主要领导宣布“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成立。该机制是我省对2005年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省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进行的一次创新与完善。机制领导小组组长由省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外事、发展改革和政法委工作的省领导担任。

  随着该机制的启动,未来我省将在确保年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论坛资源,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我为论坛服务,论坛助我发展”的双通道。

  作为13项海南主题活动的重头戏,博鳌亚洲论坛海南主题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昨天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户外连廊开展。

  此外,今年论坛年会召开期间,海南省外事侨务办推动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琼海市政府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共建博鳌公共外交基地。

  “博鳌亚洲论坛是东道地讲述‘海南故事’的重要舞台,应深度挖掘并精心策划好系列‘海南主题活动’,主动出击,讲述‘海南好故事’,传递‘海南好声音’。”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说。

  从纯粹的服务保障提供者到服务保障与深度参与利用论坛并举,海南故事和海南声音从博鳌远播。

  服务与借力并举

  “通过参与博鳌亚洲论坛,海南的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2005年起,海南开始尝试在论坛年会期间举办图片展、欢迎晚宴等具有海南特色的系列活动,并邀请部分与会嘉宾出席,此后逐步将活动机制化,同时参与年会分议题设计,更多地注入海南元素,推进自身国际化进程。”

  据省外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我省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并深度利用论坛平台及资源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对2005年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省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进行了创新、完善,建立“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今年2月25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上宣布机制成立。

  知名度和美誉度远播

  机制创新的效应,开始在今年的论坛年会得到体现。

  “为有效利用论坛资源,我省制定方案,精心策划了13项海南省主题活动,不仅在数量上创下历届之最,而且主题活动亮点纷呈。”省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特别是多方共建公共外交基地建设方面尤为显著。

  “公共外交作为对传统外交的继承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各国纷纷借助传播、公关和媒体等手段,加强与国外公众的双向交流,获取公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争取民心民意,树立良好形象,提升软实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利益。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区域内最著名的经济论坛和最重要的国际对话和交流平台,为各参与国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重要舞台。”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3年,为进一步统筹外事侨务资源,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侨务工作大局,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省外事侨务办在省内各市县及上海、重庆、天津等省市开展密集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的构想,即建设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和海口“国家侨务交流示范区”。

  “上述构想拟在服务国家对外关系大局的基础上,构建和培育以海口、三亚、博鳌、万宁为基点,以现有外事侨务品牌为依托,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国家级’立体式对外交往新格局。”省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今年年会首次增设南海议题,举办“南海:共赢与合作的创新思路”闭门会议。作为我国南海开发的前沿基地,增设南海议题对我省意义特殊。

  借力之路有待拓宽

  在一些专家学者看来,利用论坛资源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海南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中改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建议,海南应当深度拓展海南参与和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深度和广度,争取每年年会都有“海南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和利用论坛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商机,促进区域合作。

  此外,我省应以两岸关系健康发展为契机,通过论坛平台,以自身优势谋求建立琼台间更为紧密的文化、经贸、科技、旅游、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探讨推进琼台邮轮直航的可行性;借鉴台湾发展精致农业、休闲农业方面的经验,发展海南热带现代农业,推进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的进程;多元利用论坛平台,推动海南在创建两岸共同市场或两岸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发挥先行作用。

  “要依托博鳌亚洲论坛这个不可多得的品牌优势,全方位开展区域性、国际性的经贸、文化交流以及高层次的外交外事活动,把海南真正建设成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夏锋说。(本报博鳌4月9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