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撤县设市30周年巨变:神鹿回眸恍如梦

A-A+2014年5月19日14:23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怀揣梦想 再度起航

1984 航拍三亚。黄一鸣 摄1984 航拍三亚。黄一鸣 摄
1989 三亚大东海只有零星游客。黄一鸣 摄1989 三亚大东海只有零星游客。黄一鸣 摄
1991 金陵度假村如今已退出历史舞台。黄一鸣 摄1991 金陵度假村如今已退出历史舞台。黄一鸣 摄
1992 三亚国际大酒店如今只能追忆。黄一鸣 摄1992 三亚国际大酒店如今只能追忆。黄一鸣 摄
1994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建成投入使用。黄一鸣 摄1994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建成投入使用。黄一鸣 摄
1996 三亚湾还是待开发的处女地。黄一鸣 摄1996 三亚湾还是待开发的处女地。黄一鸣 摄
今日三亚远眺。坚强 摄今日三亚远眺。坚强 摄
建设中的三亚新地标———海棠湾免税国际购物中心。水木 摄建设中的三亚新地标———海棠湾免税国际购物中心。水木 摄
2008年5月4日,北京奥运火炬内地首传途经三亚湾椰梦长廊。黄一鸣 摄2008年5月4日,北京奥运火炬内地首传途经三亚湾椰梦长廊。黄一鸣 摄
俄罗斯母子的三亚快乐时光。坚强 摄俄罗斯母子的三亚快乐时光。坚强 摄
爱尔兰小姐获得第53届世界小姐称号,三亚“美丽经济” 开启。西海 摄爱尔兰小姐获得第53届世界小姐称号,三亚“美丽经济” 开启。西海 摄
三亚亚龙湾五星级酒店群。水木 摄三亚亚龙湾五星级酒店群。水木 摄
游客在南山景区沙滩上玩“老鹰捉小鸡”游戏。武昊 摄游客在南山景区沙滩上玩“老鹰捉小鸡”游戏。武昊 摄
沃帆赛三亚经停港升起万国旗。坚强 摄沃帆赛三亚经停港升起万国旗。坚强 摄

  三十而立!今天,是“三亚市”这个名字正式诞生30周年纪念日。

  30年前,伴随着这个名字的诞生,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海南省三亚从原来一个不起眼的边陲小渔村,从一个农业占经济绝对比重的小县城,蜕变成为举世闻名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30年前,伴随着这个名字的诞生,在历届三亚市委、市政府、驻三亚军警部队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三亚扩路修桥建设机场,五星级酒店群不断崛起,高尔夫、游艇、邮轮、低空飞行等新业态不断呈现,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真正成为镶嵌在祖国南端的璀璨明珠。

  回看三亚30年沧桑巨变,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由四个时间节点铸就的四座里程碑:

  1984年5月19日,国务院批复广东省,同意撤销崖县,设立三亚市(县级),使三亚成为我国最南端的城市,标志着三亚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1987年12月31日,三亚正式升格为地级市,是全国几个不设县的地级市之一,成为海南南部的中心城市;

  2009年12月31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三亚努力争当其“排头兵”,在离岛免税购物、邮轮游艇旅游、低空空域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标志着三亚推进“世界级热带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建设”全面提速;

  2014年2月7日,国务院批准三亚市撤六镇设四区,标志着三亚将作为一个整体的城市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并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区覆盖的地级市。

  30年弹指一挥间,从撤县设市到撤镇设区,从行政区划调整到产业结构升级,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三亚都是最为活跃的探路者。

  30年弹指一挥间,三亚和自己的年龄一样,也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在继续推进从观光游到度假休闲游转型的同时,也需要在细节和服务上进一步提升,早日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感谢摄影师们,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三亚30年巨变。这是中国改革开发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中央决定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英明决策的生动缩影。每一位三亚人,都应该为这座城市的30年感到自豪和骄傲。

  怀揣梦想,再度起航。让我们祝福这座年轻的城市,拥有下一个灿烂辉煌的30年,拥有前途更加光明的未来!(凌志)

  三十年的发展实现了四个跨越

  30年沧海桑田,我们都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年来三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一是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县城变成了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的新兴旅游城市。建市之初,我们基础差、底子薄、人脉少、名气小。经过30年的发展,我市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国人世人慕名向往、纷至沓来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1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成为全国地级市中航空运输的领头羊。2013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122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3.3亿元,又创新高。

  二是公共财政由赤字财政、吃饭财政、办小事财政变为办大事财政。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含农垦)373.4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7.50亿元,分别是1984年的212.2倍和462.3倍。三亚的社会发展是由过去的贫困落后进入到温饱,再由温饱逐步向小康迈进的。现在我们的财政蛋糕已日益做大,仅2013年市财政就拿出54.61亿元为群众办民生实事。

  三是城乡居民收入由全国排名比较靠后变为全国中等水平。2013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60元,是1984年的38.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9795元,是1984年的30.2倍,年均增长12.5%,高于全国同期0.8个百分点。

  四是城镇化率由相对低下变为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84年我市城镇化率仅12.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72个百分点;2013年达到68.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16个百分点。

  数字看三亚30年巨变

  全市生产总值(含农垦)

  1984年  1.76亿元

  2013年  373.49亿元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1984年  1460万元

  2013年  67.5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84年 654元

  2013年 25460元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1984年 324元

  2013年 9795元

  旅游饭店接待人数

  1987年 13.99万人

  2013年 1228.40万人

  (注:1984年至1986年统计数据缺失)

  三亚产业结构30年巨变

  1984年 全市生产总值(含农垦)

  一产 1.02亿元

  二产 0.31亿元

  三产 0.45亿元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