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南海大道等4条易积水道路治理方案公布

A-A+2014年5月23日07:57海口网评论

位于南海大道北侧的工业水库周边被填埋后,河道变窄,引起南海大道药谷段排水不畅。 位于南海大道北侧的工业水库周边被填埋后,河道变窄,引起南海大道药谷段排水不畅。

  不久前,深圳暴雨导致城市内涝严重,引发市民对海南省海口市城市道路雨天积水问题的关注。22日,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积极回应市区南海大道、白水塘等4条积水严重道路的积水原因与解决措施。为解决白水塘积水问题,海口市已将白水塘至丘海大道延长线河道整治工程和丘海大道延长线至沙坡水库河道整治工程进行立项,将建设一座雨水排涝泵站,使该片区雨水能顺畅排入沙坡水库。

  南海大道药谷段

  积水原因:排水渠不断被占压填埋

  海口市排水所副所长黎军介绍,南海大道西延线药谷段是南海大道西延线道路最低点,该段南北两侧绿地近几年来被无序开发建设汽车销售店,南侧原有排水明渠不断被占压填埋或改为暗渠,造成雨天雨水直接冲向快车道而积水严重。加上南海大道西延线南侧药谷二期工程用地面积范围很大,且地势高于南海大道西延线路面,每逢雨天大量红土顺着绿地冲到南海大道西延线机动车道路面上,同时也有大量红土被冲进雨水过街方涵中,导致雨水无法正常排放而造成路面积水和积沙土,造成该路段雨天积水情况比较严重。

  该路段非机动车道和部分机动车道积水,最大积水面积10.79公顷,最大积水深度0.7米,最大积水时间6小时。

  解决措施:驳接管道截流沟改造

  按属地原则由秀英区水务局三防办及秀英区城管局对南海大道药谷段违规改造、填埋排洪系统的单位进行处理,并要求建设单位负责恢复排洪系统原断面。

  海口市排水所在过街涵洞2西侧驳接了两条直径1000mm管道40米,将该段西侧雨水管道驳接入过街涵洞2。在过街涵洞3西侧驳接两条直径800mm管道64米,将该段西侧雨水管道驳接入过街涵洞3,加大这两处过街涵洞的路面收水,该积水工程已于本月18日完工。

  此外,海口市政管理局还委托海口市市政设计院对南海大道药谷段积水点进行截流沟改造方案设计,争取在今年7月由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实施完成,实施后有望缓解该处积水程度。

  远期解决措施是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尽快立项完善该片区排水管网的建设和海秀公园水体和工业水库蓝线控制。

  丘海大道延长段(金盛达建材城和民生燃气基地段)

  积水原因:过水面积缩小

  丘海大道延长线于2011年建成通车。该道路修建了两侧排水明沟,雨天雨水通过明沟排进两侧低洼地,排往丘海大道延长线——沙坡水库之间明渠,该明渠多处沟内水浮莲孳生,垃圾杂物丛生,苍西、苍东村沟段已被占压填埋,极大地缩小了过水面积,造成丘海大道延长线路段大雨天严重积水,交通中断。

  丘海大道与货运大道交叉口往南约300米的道路积水,最大积水面积0.8公顷,最大积水深度0.5米,最长积水时间2小时。

  解决措施:建一座雨水排涝泵站

  一旦积水情况严重,按属地原则由龙华区水务局对丘海大道延长线——沙坡水库的明渠进行开挖,缓解丘海大道延长段积水问题。

  为解决白水塘的积水问题,海口市立项了白水塘至丘海大道延长线河道整治工程和丘海大道延长线至沙坡水库河道整治工程,通过建设一座雨水排涝泵站和整治拓宽金鼎路交叉口至丘海大道延长线段河道,使该片区雨水能顺畅排入沙坡水库,解决雨水排放出路和雨天积水问题。

  椰海大道(海口景山学校段)

  积水原因:白水塘面积缩小

  海口景山学校地势低洼,自1996年建校至今,该校的生活污水和雨水均就近排入南侧的白水塘中,然后通过一条天然明渠排到沙坡水库。2007年以来,随着椰海大道的建设和白水塘周边填土用地的开发,白水塘面积缩小,致使水位上涨,水平面几乎与校内地势持平,导致该校雨天校园屡次被淹。

  此外,白水塘至沙坡水库之间明渠长约5.2公里,系一条天然明沟,景山学校周边片区、椰海大道及沿途村庄的雨水排入明渠,从白水塘向南曲折经过苍西村后流至沙坡水库,该明渠断面最窄处2米,最宽处达40米,明渠多处沟内水浮莲孳生,垃圾杂物丛生,苍西、苍东村沟段已被占压填埋,极大地缩小了过水面积,造成椰海大道、金福路和丘海大道延长线路段大雨天严重积水,交通中断。

  该处最大积水面积22.6公顷,最大积水深度1.2米,最长积水时间8小时。

  解决措施:河道整治排雨水入沙坡水库

  一旦积水情况严重,按属地原则由秀英区水务局及龙华区水务局对南侧明渠进行开挖,缓解椰海大道白水塘段积水问题。

  通过白水塘至丘海大道延长线河道整治工程和丘海大道延长线至沙坡水库河道整治工程,建设一座雨水排涝泵站和整治拓宽金福路交叉口至丘海大道延长线段河道,使该片区雨水能顺畅排入沙坡水库,使积水问题得到长远解决。

  永万路(海盛路-南海大道)

  积水原因:天然河道被填埋

  排水专家分析,永万路积水区域主要为永万路南段(海盛路-南海大道),该段排水管道已按雨污制分流建设,雨水从南北两侧汇集到距海盛路南侧约300米的一条过街涵洞中,该涵洞流向为自西向东,排入秀英沟西侧支流河道。近年来,随着永万路的建成,附近居民开发土地将部分天然河道填埋,造成排水不畅。

  永万路(海盛路-南海大道)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积水,最大积水面积23公顷,最大积水深度0.7米,最长积水时间6小时。

  解决措施:开挖被填埋河道

  秀英区三防办将该段200米被填埋河道开挖泄洪排水,恢复天然河道原有排水断面。有关部门还将结合海秀公园项目的规划设计,对该秀英沟上游西侧河道进行合理规划并控制好河道蓝线范围,建议尽快实施河道建设。

  专家:尽快控规河道蓝线

  22日上午,记者随市排水管理养护所副所长黎军对南海大道西延线药谷段南侧的工业水库河道被占用填埋情况进行实地查看。黎军表示,此路段排向工业水库原都有排水明渠,但村里为了利用土地不断占压填埋,将填埋的土地出租给汽车销售店,此处中间的一处明渠现已改为暗渠。

  现场,记者见工业水库内水浮莲孽生,垃圾杂物漂浮水面,四周被占用填埋的痕迹十分明显,被填埋的地面大多建起蓝色的铁皮棚。丘海大道延长线至沙坡水库之间的明渠沟被占压填埋情况同样严重。

  黎军指着水库东南侧现在的大片空地说,包括汽车销售店的铁皮棚在内的地方,原来都是水库区域。“再不对现有河道、沟渠进行蓝线控制,最终排入大海的河道就会越来越窄,必将祸及城市排涝。”黎军建议,对工业水库及秀英沟上游排水河等尽快建立蓝线控制。(记者 谢大强 特约记者 符宏)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