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9岁女孩被车祸夺去双臂 学会用脚写字

A-A+2014年5月29日09:34南海网评论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9/U10389P1455DT20140529093223.jpg虽然失去双臂,小玉婷喜欢微笑面对生活(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9/U10389P1455DT20140529093224.jpg小玉婷在家里可以自己吃饭(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9/U10389P1455DT20140529093226.jpg小玉婷在课间休息时间和同学玩耍(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9/U10389P1455DT20140529093227.jpg小玉婷用脚趾写字(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海南省交警总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关爱车轮下折翼的天使”公益行动。据统计,近三年以来(2011年5月1日以来),海南省共发生涉及儿童(12岁以下)的道路交通事故313起、造成123名儿童死亡、694名儿童受伤。如何帮助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儿童健康成长,是这次公益行动的主要目的。

  海口云龙镇一名9岁的女孩廖玉婷因车祸失去了双臂,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微笑地面对生活。凭借着毅力,如今小女孩可以用脚写字,自己吃饭。“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手,我会朝这个目标努力。”5月28日,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小玉婷信誓旦旦地说。

  女孩上学路上被车碾压

  谈起小玉婷的车祸过程,其父亲廖至成回忆道,2012年12月26日下午,玉婷去朋友家玩完后,准备回家拿书包去学校,当她走到离家不远处的马路边上时,一辆货车急速驶来直接撞向玉婷。当时,他正好站在马路对面,看到此情形,赶紧跑过去,看见孩子在车底下,双手被车轮碾压在下面,无法动弹。

  “多亏路过的好心民警将孩子送去医院抢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廖至成说,由于孩子的双手已被碾压的模糊,医生只能采取截肢。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玉婷在医院治疗的过程中很勇敢,他当时真的很担心失去双臂会对孩子打击很大。

  术后失去双臂 学会用脚写字

  廖至成一边说,一边用手抚摸小玉婷的头。见父亲在说自己,小玉婷撅着嘴,笑着地对爸爸说:“爸爸,你这么说我是女汉子咯,不怕疼的。”“我这是夸你勇敢,你是我的女超人。”廖至成将小玉婷抱起来说道。

  手术后,小玉婷性格有没有发生变化呢?玉婷的母亲林岸称,孩子住院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情绪,容易发点小脾气,但其父亲经常逗她开心。出院后,回到学校,同学们也很关心和帮助玉婷,这让孩子找回了自信。“小玉婷的性格还是很开朗的,这孩子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坚强。”

  “玉婷虽然失去了双臂,但她会用脚来写字,而且写的还挺工整的。”林岸说,孩子会用脚写字多亏了兰州的一位55岁的阿婆,因为这位阿婆也是没有双臂,但会用脚洗头、缝补等等。去年阿婆来海口,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玉婷认识了阿婆,阿婆鼓励孩子要坚强,用脚也可以代替手。“阿婆教玉婷要把双脚用的熟练,首先用脚趾能捡起地上的黄豆。”

  林岸告诉记者,自从结识阿婆后,玉婷回到家中就开始练习用脚趾捡地上的黄豆。刚开始,尽管她怎么努力,脚趾就是夹不住黄豆。但孩子并不轻易放弃,天天练习,终于在第五天后,玉婷用脚趾能成功将地上小黄豆捡起来。

  随后,小玉婷就在记者面前展示这一绝技。母亲先将黄豆撒一地,然后小玉婷坐在凳子上,用左脚将地上的黄豆一颗一颗地捡到盒子里。整个过程,小玉婷一气呵成,看上去非常熟练。“玉婷捡黄豆熟练后,才开始练习用脚趾写字,现在写字应该算比较工整的。”林岸说。

  折翼天使梦想当名歌手

  记者在和小玉婷交流时,她总是面带着微笑。当记者问起如今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困扰时,小玉婷称,不能自己脱裤子上厕所和洗澡,更主要的是上课不能做笔记,但这一切都可以克服的。“我喜欢唱歌,唱歌的时候心情会开心点。”

  “老爸、老爸,我们去哪里呀?有我在就天不怕地不怕……”说着说着,小玉婷就哼起《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曲,她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星,所以她很想学唱歌,准备这个学期让妈妈带她去学唱歌。

  热情的好班长受同学喜欢

  在学校里,小玉婷是班里的班长,同学们不仅尊敬她,还非常喜欢她。云龙中心小学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吴奇安这样评价小玉婷。他说,玉婷是一个称职的班长,学习成绩不错,而且将班里管理的好,有热情,经常帮助同学。

  “这个孩子性格很开朗,即使现在没有了双臂,但她在学校依然保持乐观精神。”吴奇安说,玉婷的乐观精神感染了班上的同学,当她遇到不幸的遭遇返回学校后,同学们并没有歧视她,反而主动帮助她,给予生活上或学习上的帮。

  家境贫困无钱换假肢求助

  当谈起孩子未来如何治疗时,林岸向记者大吐苦水,她称,为了照顾玉婷,孩子的父亲辞职安心看孩子。而她在外边打工每个月只挣1000多元,而且玉婷还有一名4岁的弟弟要照顾,这样的经济情况,只能维持生活,根本没有钱给孩子安装假肢。

  “孩子还没有完全康复,一旦长出多余的肉还要动手术。”林岸说,玉婷现在每年都要动一次手术,一次要花几千元,假肢的费用那更是一笔大数目,所以一直没有安装。最后,她希望社会上热心人士能帮帮玉婷,让孩子能重获“双手”。

  “关爱车轮下折翼的天使”公益行动在于帮助车祸受伤的儿童,如果您有爱心,请加入我们的行列,帮帮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能健康快乐成长。(记者陈望)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