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盘点中国最难赚钱的九个城市 海口悲催名列第一

A-A+2014年6月9日14:19投资时报评论

海口海口

  NO1:海口

  据该排行榜显示,海口人均薪酬5.3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排名第一。

  海口也就罢了

  江浙粤城市最低薪酬榜单占半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并非都是高富帅们的聚集地,虽然这些区域的城市没有垫底,但人均薪酬表现并不佳。它们曾经辉煌,如今却在逐年衰落

  “如果你爱他,送他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送他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多年前,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台词,向国人勾勒出两个极端的纽约世界。

  从不同角度观察城市,总会发现一些出乎意料的特质。纽约如此,中国江浙城市也不能免俗。一向在人们印象中属于高富帅行列、领跑中国的江浙粤城市,不少竟在人均薪酬最低的城市中榜上有名。

  根据Wind资讯数据,《投资时报》研究部统计了有十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城市人均薪酬状况,独家推出最难赚钱的20个城市排行榜。

  数据显示,2013年人均薪酬最低、也是最难赚钱的十个城市是海口、兰州、汕头、诸暨、南昌、湖州、中山、淄博、哈尔滨和江阴。游离在十强之外,却也无法摆脱最低人均薪酬20名阴影的其他十个城市依次是芜湖、张家港、潍坊、佛山、南通、东莞、常州、成都、珠海、贵阳。

  在人均薪酬排名最低前20名城市中,有海口、兰州、南昌、哈尔滨、成都、贵阳等6个省会城市入围。值得注意的是,佛山、东莞、南通、诸暨等江浙粤城市雄踞半壁以上江山。

  它们为什么垫底

  “投资时报·人均薪酬最低前20城市”排行榜显示,海口以人均薪酬5.3万元成为人均薪酬最低城市。紧随其后的是兰州、汕头和诸暨,均为人均薪酬5万元俱乐部成员;南昌、湖州、中山、淄博、哈尔滨、江阴等6个城市,位居人均薪酬6万元行列,为第二低梯队;芜湖、张家港、潍坊、佛山、贵阳则入主人均薪酬7万元的第三低梯队。

  身为国内著名休闲旅游城市,处于沿海优势区位,更兼具全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省省会的头衔,海口成为人均薪酬最低的城市,着实让人咋舌。海口为什么垫底,成为人均薪酬最低的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海口23家上市公司中,一半以上分布于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根据行业数据排名,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均属于人均薪酬最低的十大行业。

  房地产行业虽然进入前十大高薪行业,人均薪酬为10.51万元,但海口房地产行业却明显没有秉承这一优良基因,呈现出了鲜明地区色彩。区域内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亚太实业(000691,股吧)、珠江控股(000505,股吧)、正和股份(600759,股吧)3家均低于行业人均薪酬标准。其中,亚太实业和珠江控股的人均薪酬不足3.5万元,即人均月薪不足3000元,不到房地产行业人均薪酬的1/3。低薪行业薪水低,高薪行业薪水也不乐观,海口的人均薪酬自然垫底。

  分布在汕头的上市公司行业情况与海口差不多。区域内共有19家上市公司,近1/3属于轻工制造业,且大部分公司薪酬数值低于行业平均值。而轻工制造是人均薪酬最低行业榜单的季军,因此,汕头也遭遇了地区排名上的低迷,成为城市薪酬最低排行榜的季军。

兰州兰州

  NO2:兰州

  据该排行榜显示,兰州人均薪酬5.61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二。

  江浙粤并非都是高富帅

  《投资时报》记者研究发现,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并非都是高富帅们的聚集地,虽然这些区域城市没有垫底,但不少城市的人均薪酬表现并不好。

  排名最低的前20大城市中,广东省有汕头、中山、佛山、东莞、珠海等5个城市,江苏有江阴、张家港、南通、常州等4个城市,浙江有诸暨、湖州等2个城市。在20个城市中,江浙包揽了近三成名额,广东的城市也占到1/4,江浙粤可谓占据半壁江山。

  以珠三角入围城市为代表,因其经济发展迅猛,曾被列入广东“四小虎”行列的中山市和东莞市,此番排名分别为第7名和第16名。另外,佛山也排在14名。作为中小城市,虽然无法与深圳这样的大经济特区相比,但这三个城市产业规模并不小。

  东莞是继深圳之后的国内第二大台资高地,同时也是制造业名城,拥有以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食品饮料等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工业体系。其中,电子信息和电气机械是两大千亿产业。

  扎根于GDP总量超过5万亿元的珠三角土壤之中,2013年东莞、佛山经济总量相加也超过万亿元。本报所评选的2013年最有钱的50个城市中,佛山以其437.9亿元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位列全国城市第27位。

  虽然拥有不错的产业实力,且地处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腹地,但分布于佛山、东莞的均是电子、电气设备、纺织服装等产业,劳动密集型的特征十分明显。制 造业为主的城市与北上广等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比较,行业薪酬高低的差异自然无法同日而语。即便属于高富帅地区,但其人均薪酬却没具备那么多的高富帅气 质。由此可见,产业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础,然而产业中的行业基因好坏,直接关系到城市人均薪酬高低。

  还有诸多类似东莞、佛山这样的城市,它们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但也处于人均薪酬较低的尴尬位置。

  比如山东省潍坊市。2013年,潍坊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83.9亿元,位列第33位,超过长春、贵阳等省会城市。坊间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 业看潍坊”的佳话。潍坊更是一个工业强市。当然这也得益于潍坊市的县域经济发达,长期以来都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模式。但潍坊市在人均薪酬排名中,成为 最低城市中的第13名。潍坊市化工、电子、机械设备产业发达,却没逃出低人均薪酬城市的魔咒。

  涨幅里的预期

  除了人均薪酬高低,大学生选择就业地区时往往带着看涨或看跌的眼光。人均薪酬涨幅便成为帮助学生和家长们做出决策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也能管窥一些城市发展的端倪。

  2013年薪酬涨幅最大的城市是绍兴,人均薪酬排名表现平平,处于中间位置,涨幅却高达34.88%。数据显示,近年来绍兴的人均薪酬涨幅表现优异,2012年为16.8%,2011年为27.44%。

  绍兴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医药卫生、电气设备和化工行业。医药卫生行业5家公司改变了2012年人均薪酬部分公司下滑趋势,2013年均实现增长。电气设备 行业5家公司中,虽然有4家出现负增长,但卧龙电气(600580,股吧)由于资产重组等原因,人均薪酬涨幅却高达192.41%,拉高了平均增长率。这 些因素共同促成绍兴成为2013年人均薪酬涨幅的排头兵。

  排名13位的潍坊2013年涨势也很喜人,达到28.07%,表现仅次于绍兴。值得注意的是,其2012年涨幅仅为3.25%,这在当年涨幅中处于低水平。机械设备公司人均薪酬涨幅为负或徘徊在1%以下,而化工等其他主导产业则表现不出彩,拉低了增长率。

  所谓爱其子而为其计深远,人均薪酬短期增长容易诱发择业冲动,结合长期增长情况,家长们帮助子女作出的决策更显稳健。在人均薪酬最低的20个城市 中,2012年和2013年涨幅均稳定在10%左右的城市有珠海、常州、哈尔滨、中山、汕头和诸暨。这些城市除了个别行业的人均薪酬涨幅为负或增长幅度较 小外,其余公司和行业涨幅均较可观,或可成为不错的就业城市选择。如珠海,除汽车行业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出现负增长,以电子行业和医药生物为主 的行业薪酬增长持续平稳。

  还有一些城市,近两年来人均薪酬涨幅逐渐下降,如海口、芜湖和贵阳。海口市涨幅由2011年的23.71%,降为2012年的8.61%,再降至2013年的3.89%,增长速度下降很快。

  2012年,芜湖汽车行业人均薪酬增幅减半,有色金属业总体下降,以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和汽车等上市公司为主的芜湖市,每年涨幅降至前一年的一半。由 于*ST国创的薪酬增幅由4091.20%下降为-97.93%的巨大变化,加上其他行业略有下降,贵阳市2012年涨幅下降较大,2013年则变化不 大。此类城市就业吸引力下降,其他城市更有机会获得毕业生青睐。

  与此相反,2010年至2013年,成都市人均薪酬涨幅不断上升。由于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行业人均薪酬大幅增长,计算机和通信行业薪酬稳步上升,成都人均 薪酬从2011年的负增长转变为2012年的正增长。2013年的薪酬增长则得益于汽车和医药生物行业的提升。位列最低薪酬排名18位的成都,其薪酬增幅 逐年上升的状况值得关注。

汕头汕头

  NO3:汕头

  据该排行榜显示,汕头人均薪酬5.78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三。

诸暨诸暨

  NO4:诸暨

  据该排行榜显示,诸暨人均薪酬5.79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四。

南昌南昌

  NO5:南昌

  据该排行榜显示,南昌人均薪酬6.21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五。

湖州湖州

  NO6:湖州

  据该排行榜显示,湖州人均薪酬6.26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六。

中山中山

  NO7:中山

  据该排行榜显示,中山人均薪酬6.4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七。

淄博淄博

  NO8:淄博

  据该排行榜显示,淄博人均薪酬6.46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八。

哈尔滨哈尔滨

  NO9:哈尔滨

  据该排行榜显示,哈尔滨人均薪酬6.68万元,是最难赚钱的城市之一,排名第九。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