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省级机构改革6月底前基本完成 不得突破编制总额

A-A+2014年6月20日07:47南海网评论

  海南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6月19日上午在海口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稳妥组织实施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创造和释放新的制度红利。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李宪生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省长助理陆志远、李富林,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出席会议。

  省级机构改革今年6月底之前基本完成 市县级年内基本结束

  蒋定之指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释放市场活力、促进稳增长都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此次海南机构改革的重点,是按照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制要求,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部门,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省级机构改革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基本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要在今年年内基本结束。

  蒋定之要求,各市县和省级相关部门要把机构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安排,积极稳妥实施。要尽快落实省级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相近的职责,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规范部门内部的机构设置;按照“总体稳定、局部调整、重在深化”的原则,组织推进市县机构改革,市县机构设置不要求与省级部门对口,允许下面一个部门对口上面多个部门,支持市县在深化改革上进行积极探索;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开”的方向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年内完成分类阶段的工作。蒋定之特别指出,要认真做好职能、机构、人员、资产的划转和交接,严格执行组织、财经、编制等各项纪律,确保改革过程中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今年海南行政审批事项在2013年基础上再减200项以上

  在安排部署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时,蒋定之说,政府职能转变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为保障,确保今年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在2013年的基础上再减少200项以上,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申报和办理率达到80%以上,全流程网上审批率达到40%以上。尤要加强对政府“隐性权力”的监管,规范各部门所属协会、中介机构以及公共服务业管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设。

  蒋定之特别强调,要探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一方面,要建立“正面清单”,确保一切行政审批事项都建立在法律和制度规范的基础之上,不符合深化改革要求的行政权力要坚决予以取消,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的运行流程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要建立“负面清单”,凡“正面清单”没有列入的经济活动,都不能列入审批范围,不得实施审批事项。蒋定之说,要让“权力清单”成为这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创造和释放新的制度红利。

  不得突破中央和省核定的行政编制总额和省级核定的机构限额

  对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蒋定之指出,要严守“两个不得突破”的红线,中央和省核定的各级行政编制总额不得突破,省级核定的机构限额不得突破。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工作任务变化,及时对机构编制实施动态调整、内部挖潜、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着力保障事关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工作等领域的机构编制需求,将人员编制重心下移,把更多力量充实到公安、教育、食品安全、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基层一线去。

  李宪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把机构改革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二要尽快落实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工作要求;三要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考核,确保改革有力有效推进。(记者 李晓梅)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