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黄牌超标电动车7月1日退市 注销业务爆棚

A-A+2014年7月1日08:09南海网评论

海口黄牌超标电动车7月1日退市 注销业务爆棚
海口黄牌超标电动车7月1日退市 注销业务爆棚

  7月1日起,海口31.4万辆黄牌超标车集体退出路面。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针对超标车的工作将从“推动注销置换退市”转入“上路执法查处”。对于驾驶超标车、未悬挂号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将罚款1000元。截止目前,注册超标车超过22万辆已经通过注销、报废、置换等方式退市。那么交警“动真格”之日来临之际,超标电动车何去何从?市民又会持什么态度?都成为社会上关注的热点话题。

  现状一:电动车上牌点注销业务火爆 明起该项业务正式取消

  30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南海网记者走访海口椰海大道电动车上牌点看到,随着黄牌电动车注销工作接近尾声,众多市民纷纷赶搭末班车,现场排气长龙,办理该项业务火爆。

  “黄牌车明天就不能上路了,本来还有点不死心想着会不会再延期,现在彻底相信了,所以前两天就去以旧换新换了一辆合格车。今天我顺便把黄牌注销了,再去挂个“蓝牌”方便些。”市民王先生说。

  “前两天上班实在没空,大家都说要把黄牌注销了才安全,我就请假过来,专门腾出时间把这件事给办结。”市民符女士说。

  同时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电动车上牌点注销业务从30日晚9点开始将不再办理,注销和绿色上牌通道都将取消。

  现状二:对黄牌电动车退市市民态度不一

  下午13时许,记者在龙昆南大转盘蹲守了半个多小时,发现电动车大军队伍中,“蓝牌车”更胜一筹。一些路面执勤交警也向记者反映,海口市目前道路上行驶的黄牌超标车比去年已明显减少。但是,黄牌电动车的潇洒身影在有些时段还是随处可见。而记者调查发现,临时通行期限顺延期将结束的事情市民大多数都知情,之所以没有主动处理手里的黄牌电动车,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有部分黄牌车车主则表示“以旧换新不划算”“注销不注销一个样”,准备转移到乡下或者其他市县给亲戚朋友使用。

  有的车主则持观望态度,其中市民张先生向记者抱怨,“我们都是打工的,当初花了近4000元买的电动车才骑了一年多,换购又是滴血的价格,只能抵价五六百元处理,还得掏个3000块钱买一辆合格车。”张先生说,他压根不打算处理手中的黄牌车,准备买一辆自行车,超标车留到夜间或者交警非上班时间使用。如果真的被查到罚款1000元,到时候就准备弃车。

  市民陈先生则称,家里的电动车一共有四辆,“退休”一辆也无所谓,平时就骑着新购的蓝牌电动车上路。但是对于黄牌车他也没有去注销的打算,准备看形势再决定。

  不过大多市民则表示,支持交警部门的工作,随大流走。“大家都换了,我也准备换,今天最后一天,还是骑出来晃晃,明天再让它退休。”市民符女士打趣地告诉记者,早在一个多月前就买了新车,不过想着停放在家里的这辆黄牌车以后不能使用了,就想着今天再出来转转。

  现状三:东湖路二手超标电动车公然买卖 市民担忧“回流”市场

  30日下午,记者走访东湖路一带的电动车市场,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其中,台玲、爱玛等几家电动车商正不停忙着送货、补货。“最近几天肯定是高峰期啊,确实生意比前段时间好了很多,每天都很忙。”商家告诉记者。

  而在东湖旁的人行道上停放了数百辆二手电动车,现场十分壮观,甚至一度导致该路段交通堵塞。而这些车辆中绝大部分都是超标电动车,有的都挂着黄牌。这时,商贩们正忙着清洗刚回收来的二手车,来购买二手车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记者询问得知,这些二手车的售价低则三四百元,高则1000多元。看到记者在看一辆电动车,一男子赶紧上前询问要不要,“可以便宜点卖给你”。记者提出要买车,商贩们主动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还称可以上门取车。“我们这里回收的价格肯定比正规的门店要高,你看他们标着折价1000—1200元,实际上他们都在新车上提高了价格。”卖二手车的商贩告诉记者。

  记者提出,这类回收过去的车辆怎么处理,商贩们则告诉记者大都转战农村和其他市县。不过也明确告诉记者,这些车辆肯定是上不了蓝牌。

  不过,现场有市民担忧,这些二手车会不会流向其他市县之后,经过翻新再卖高价,又该由谁来监管主导?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解决该问题。

  回应:明起动真格 超标电动车上路罚款1000元

  海口市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市民朋友,驾驶超标车、未悬挂号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根据《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一项:“驾驶本办法施行后购买或者临时通行许可期限届满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处1000元罚款。”违规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被查扣的车主,请持《公安交通管理行政措施凭证》、身份证件及相关凭证到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灵桂大道106号接受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考试合格后接受处罚。对逾期不来接受处理的,将对扣留车辆依法处理。

  此次开展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还将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乱停乱放、占道行驶、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规范电动自行车行车秩序。(记者 陈丽娜)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