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教育局回应指标到校 公开推荐细则拒拼爹

A-A+2014年7月4日07:56南海网评论

  “指标到校”会不会引发提前“择校热?”“指标到校”为何要限制户籍?拥有数十张奖状、证书的学生缘何拿不到一个“指标到校”推荐名额?……自海口市全面启动小升初“指标到校”政策以来,诸如上述问题的不理解频频出现。7月3日,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标到校”推荐生与奖状、证书多少无关,同时由于海口优质初中已下放部分名额到各市县,海口招生坚持户籍优先。

  “指标到校”引发学区房抢购?多校协同杜绝提前“择校热”

  连日来,不少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在“指标到校”名额分配过程中,原本就已经是优质小学获得的名额远超一般小学,“我们仔细比较了一下,优质小学与一般小学名额相差最高达50倍,这难道不会在一定程度上,逼迫我们家长在孩子上学前购买优质小学的学区房?如此一来,小升初岂不是成了拼爹?”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标到校”只是一种小升初的过渡方式,下一步,海口将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探索联盟化办学、学区化办学和师资的流动,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制。”该负责人提醒,学生家长勿需过多纠结在“学区房“上,海口将为孩子能“就近上好学”做出更多努力。

  非海口户籍拿不到名额?优质初中已下放指标到各市县

  有学生家长发现,今年“指标到校”推荐生限制为拥有海口市户籍的2014城乡小学生。“我觉得很愤慨,为什么其他市县的孩子不能和拥有海口户籍的孩子一样,公平享受到这个政策。”

  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解释说,限制户籍是因为考虑到海南中学等优质学校已下分指标到各市县。“比如说,海南中学今年在海口所投放的初中招生指标仅127个,同时,还有不少指标已被分配到全省各市县以及洋浦。因此,在海口‘指标到校’政策上,坚持户籍优先的招生政策,优先满足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此外,在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上,按照“两个为主”的原则,即“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和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就读为主”的原则,农民工子女可在流入地就近入学。

  “指标到校”推荐生与奖状、家长职业无关

  在“指标到校”政策上,家长们普遍反映部分学校制定的推荐细则要么不公开,要么存在“萝卜招生”的嫌疑。如海口市英才小学在首次公布的推荐方案中,明确关于教师子女加10分,引发众多家长不满。“孩子素质如何还和父母职业挂钩了,这到底是拼素质还是拼爹?”

  对此,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教师子女不是必要的加分条件,已责令该校重新制定推荐方案并公示。“我们要求学校推荐的毕业生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毕业生,学校在制定方案时,应该体现学生的个人素质和能力,而不是其他,要坚决杜绝类似英才小学这样‘拼爹拼娘’的情况出现。”

  而针对此前某媒体报道的海口一小学毕业生拥有数十张奖状、证书却没有获得推荐资格一事,该负责人认为,学生优秀与否与奖状无必要关联,要倡导其健康成长,淡化小升初的选拔性,减轻因选拔竞争而造成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监督组不定期检查学校推荐情况

  针对社会反映的部分学校推荐方案、推荐生不公开的问题,海口市教育局重申,各个学校必须尽快公开推荐细则,并通知到每一位毕业生家长。

  同时,海口市教育局将于7月4日出台《进一步加强2014年海口市秋季中小学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和《海口市教育局关于2014年秋季中小学招生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纪律。

  随后,该局还将派出检查组赴各小学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的违规行为,将会责令学校重新修改推荐细则,并重新推荐学生,对相关责任人将依法依纪进行处理。(记者 符玲)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