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空气质量有下降倾向 大气污染防治不容忽视

A-A+2014年7月29日08:00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7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坐拥独特地理位置的海南,长期保持优良的空气质量令人忍不住点赞。7月28日提交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的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海南环境空气质量10几年来保持总体优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近年来全省空气质量也出现下降倾向,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重视不够、防治工作推动不平衡、监管和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更不容忽视。

  去年海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1天 首次出现轻中度污染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从6月6日至13日分别到海口、澄迈、昌江、东方、洋浦等地,对海南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形成的调研报告显示,近10几年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一直保持稳定、总体优良的趋势,2009-2012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65天。2013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61天,比2012年减少4天,轻度污染为3天,中度污染1天,第一次出现轻、中度污染,主要原因是受大气污染物远距离迁移、叠加本地污染源和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影响。

  调研报告说,近几年来,海南通过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机制,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积极发展利用清洁能源,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等措施,推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减排效果明显。2013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全部控制在国家下达的计划范围内。

  部分市县和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不重视 防治工作不力

  尽管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近年来全省空气质量出现下降的倾向也客观存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调研报告中说,海南空气质量一直保持优良,长期位居全国前列,虽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多年来在大气污染防治中所做的大量工作有直接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一些干部和群众认为,海南四面环海,易受台风影响,不存在大气污染问题,即使偶尔有一点污染,很快就消散了,对大气污染防治缺乏足够的认识,一些省直部门和一些市县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未引起重视。省政府在今年2月就印发了《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但直到6月初,有些部门和单位对此还不知情,不明白各自的职责和工作任务,有效开展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除了重视不够,海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也不平衡,机动车尾气治理滞后于工业废气治理,城市扬尘治理和管理不到位,电力企业燃煤机组未按计划完成脱硝改造,油气回收治理进展缓慢。同时,由于机构不健全、监测能力和技术力量薄弱、执法力度不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管也有待加强,如工业集中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到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三沙、保亭没有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未实现常态化,对不达标排放仍然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没有依法查处,高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措施未能得到很好地执行,城市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垃圾露天焚烧缺乏有效的监管等。

  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打击 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行为

  此外,海南财政对大气污染防治支持力度不够,且缺乏政策支持。2013年仅安排545万元减排资金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油气污染治理作为2014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没有安排资金支持。

  调研组建议,各级进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切实治理大气污染物,如加强机动车年检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完善黄标车和旧车车辆报废措施,逐步扩大高排放车辆禁行范围,推进公交车燃气改造和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要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机制,推进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对不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偷排直排大气污染物的企业要从严查处。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