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父亲早逝母亲失联房屋坍塌 文昌三姐妹愁学费

A-A+2014年8月8日08:02海南特区报 评论

  父亲去世 母亲出走 房屋坍塌 生活费学费没着落……

  8年前,父亲像往常一样出海打鱼,却再也没有回来;今年4月份,靠补渔网维持一家生计的母亲,突然不告而别,至今联系不上;上个月,遭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平日栖身的5间破瓦房被吹垮,至此“家”也没有了……文昌市翁田镇明月村委会月崀村的三姐妹只得投靠亲戚生活。

  据了解,姐妹三人中,大姐敏敏(化名)今年17岁、二姐英英(化名)今年16岁、小妹琳琳(化名)今年12岁。“这些日子以来,我们三人已经很少谈起爸爸妈妈,尤其是妈妈不见的这几个月,一直都毫无音讯,我们都怕……”敏敏告诉记者,“真的好想有个完整的家。”

  她们的过去

  家没了  

  台风摧毁瓦房,三姐妹寄宿亲戚家

  “家里只有姐妹三人,她们居住的破瓦房也在这次台风中垮塌了,每每想到这三个孩子无依无靠,我的心里就一阵酸楚。”昨日,本报记者随海口救灾志愿者林志壮来到了文昌市翁田镇明月村委会月崀村,这里住着敏敏三姐妹。

  据了解,这是林志壮第三次来到月崀村,这次,他带来了从朋友圈募捐的2万元善款,准备为孩子们修建房屋。“最早是在隔壁村救灾时,无意中得知三姐妹的事情。”林志壮告诉记者,当看到三姐妹站在一片废墟之中时,他忍不住落泪了。

  在月崀村村口,记者见到了站在表叔林绍弟身后的三姐妹,她们手拉着手,大姐敏敏和小妹琳琳的神情有些拘束,二姐英英则略带微笑地向来访者打招呼。在林绍弟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三姐妹原本居住的小屋,放眼望去满是残砖碎瓦,“这里原本有5间砖木结构的瓦房,三个孩子一直住在这里,亲戚们时不时会来看望她们。可是台风一来,把房顶全都掀翻了,墙壁也大多破损,孩子们唯一的家算是没了。”林绍弟蹲在破瓦片上不停地叹息……

  在一间坍塌的屋内,三姐妹不约而同围住一张木板床。“以前这间房是我们睡觉的地方,小时候,我们三个就在这张床上玩耍。”英英告诉记者,她很想念在老房子里生活的日子,“那个时候,我们三人在家里打闹,晚上会并排躺在床上说悄悄话。”

  林绍弟介绍,自从台风刮倒了老房子,他便把敏敏和英英接到了自己的出租屋内居住,琳琳则暂住在大伯家。

  爱没了    

  父亲打鱼出事,母亲出走不知去向

  看着三姐妹在清理老房子里的杂物,林绍弟将记者拉到一边,悄声讲述姐妹三人的悲惨经历,今年4月份,表嫂离家出走了,至今联系不上,怕孩子们伤心,只是告诉她们“母亲外出打工挣钱了”。

  “2006年,表哥出海打鱼遇事故不幸丧生,要是知道母亲也走了,她们会很伤心,我只能这么骗她们。”林绍弟说,表嫂一个女人带三个孩子,日子确实很苦,她撑不下去我也能理解。但孩子们已经失去了父亲,真的不能再没有母爱了。

  “父亲走的时候我9岁,那些日子,经常看到妈妈在角落里哭泣,我就带着两个妹妹在大门外等爸爸回来。”敏敏回忆称,姐妹三人常常想象爸爸和其他人的爸爸一样,到校门口接她们放学。

  “哥哥,你可以把手机借给我用用吗?妈妈去外省打工了,我很想给妈妈打个电话,说我们很想她,可是,老打不通。”英英接过记者的手机,拨通了母亲何汝莲的号码,但却传来“您拨叫的号码不在服务区”的声音。

  “这些日子以来,我们三人已经很少谈起爸爸妈妈,尤其是妈妈不见的这几个月,一直都毫无音讯,我们都怕……”敏敏告诉记者,她和二妹在不同的学校读书,姐妹三人每周只有一次团聚的机会,“虽然我们在一起时会尽量找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聊天,但是,爸爸妈妈始终是我们解不开的心结,真的好想有个完整的家。”

  她们的将来

  家会有的   

  爱心人士欲帮助建房

  “三姐妹的家是村里最穷的,父亲走得早,母亲现在又没了踪影,全靠表叔林绍弟接济,加上表叔自己的两个孩子,共有7口人需要养活。目前,林绍弟在镇上一家汽修厂当帮工,月薪仅千余元,还要租房,日子实在艰难。”月崀村村长林绍生介绍,今年中考,老二英英以740分考上了文昌中学高中部,但是学费至今还没有着落,“三个孩子太可怜了,生活、上学都成了问题,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帮帮她们。”

  而一直关注三姐妹情况的林志壮表示,他正发动周围的朋友为孩子们募捐,筹集修建房屋和支持三姐妹生活、上学的费用,“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所以想发动更多的人帮助三姐妹,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爱会有的  

  有人承诺“承包”学费

  昨日,林绍弟向记者出示了姐妹三人收到的捐款账单,共计7900元。另据记者了解,昨日下午,一企业负责人韦文先生向三姐妹捐助了2万元助学金。“这是我们企业加盟商自发募捐的救灾资金,网上得知姐妹三人的遭遇后,决定拿出这笔捐款帮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韦文说。

  林志壮介绍,他已经联系一个爱心公益组织,共同为三姐妹筹集资金修建房屋,“身边许多朋友了解到三姐妹的遭遇后,都纷纷表示要资助她们,已经有朋友承诺会负担三姐妹从现在到大学的费用。而我目前最急迫的事情是帮她们建起来一个温暖的家。”(见习记者 王浩)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