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部署三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打毒品犯罪

A-A+2014年8月8日08:17人民网-海南视窗 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8月7日电 (记者毛雷 通讯员宋洪涛 田和新)8月7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海南禁毒工作,省公安厅决定,从2014年8月10日至2015年2月10日,利用半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琼州海峡堵源截流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娱乐场所涉毒问题专项行动,并对百镇禁毒大会战决战60天进行再部署。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上半年,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1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33名,缴获各类毒品78.7千克。其中,破获部督省督毒品案件9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13起、重特大毒品案件95起。同时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下大气力整治涉毒娱乐场所,坚持明查暗访、联合执法,持续不断开展清查整治。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5248人次,清查各类场所6782家次,查处并停业、整改和取缔涉毒娱乐场所65家,有力铲除了毒品赖以滋生的土壤。扎扎实实开展吸毒人员收戒工作,上半年全省共查获毒品治安案件6594起,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7137人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3025名,行政拘留吸毒人员3727名。扎扎实实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省在建立3个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和示范点的基础上,创建了61个省级示范点和先进单位,以点带面,确保各项戒毒康复措施落到实处。上半年全省共责令参加社区戒毒人员1650名,参加社区康复人员338名。扎扎实实开展社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目前全省已设立32个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18个延伸点,正在参加药物维持治疗戒毒人员6043名,累计治疗15448名,保持率达79.4%。扎扎实实开展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海口、儋州公安监管医院和三亚、乐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病隔离区已建成并收治病残吸毒人员82名,同时琼山和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在建设特殊病隔离区,近期将开始收治病残吸毒人员,有效减少了社会危害。上半年,全省在堵源截流工作中共查获毒品刑事案件2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各类毒品50.89千克,占全省缴获毒品量的64.6%,有效遏制了毒品入岛内流。

  李洪在会上要求,全省公安禁毒部门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再次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深入持续开展禁毒斗争。一是坚持依法治理,持续猛烈打击毒品犯罪,有效挤压了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二是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戒治挽救吸毒人员,有效压缩了毒品消费市场;三是坚持源头治理,不断强化部门整体联动,有效堵截了毒品入岛内流;四是坚持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有效提升了群众禁毒意识。

  李洪强调,要切实把中央和省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深入开展好三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按照专项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堵源截流专项行动,提高“陆海空邮”贩毒渠道的查缉能力和管理水平,全力构建陆海空邮一体化、打防管控一体化的“大查缉”工作体系,守好禁毒第一关口,坚决斩断毒品流入海南的通道。铁路、港务公安机关是堵源截流工作第一防线,也是堵截毒品入岛的主要力量,要切实加强对毒品查缉站点的经费、人员保障,把毒品查缉工作推向常态化,24小时查缉拦截毒品,真正把毒品查缉站点建设成为贩毒分子的“鬼门关”。公安边防部队作为禁毒堵源截流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边防派出所的优势,加大非官方口岸查缉和海上堵源截流力度,打击边海防地区贩毒活动。海警部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海上查缉工作。海关部门要加强空港走私毒品风险分析研判,加大对进出境进出口岸的人员、物品、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查缉力度,坚决把住国门,严防毒品流入。民航部门要组建专门查缉力量,切实加强对重点机场、重点人员、行李货物的查缉,有效切断空中贩毒通道。交通运输部门要在重点港口、重点码头以及交通要道部署查缉力量,加强查毒培训,加大对流向重点地区和国家的旅客、行李物品、货物的查缉力度。邮政部门要督促、指导有关重点地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邮区中心局等落实查缉人员,配备查缉设备,加强技能培训,严格执行寄递物品收寄检查。各地也要积极开展堵源截流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在汽车站、省际交通要道等开展查缉工作,力争把毒品堵在省外,查获在省际,防止流入海南造成现实危害。

  要深入扎实开展整治娱乐场所涉毒问题专项行动。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管巡查。加大依法打击处理力度,严格执行一次性死亡制度。严厉打击贩卖合成毒品犯罪活动。尽可能地摧毁控制一方市场的贩毒团伙和网络,打掉依附在娱乐场所的贩毒集团和幕后零售批发商,有力震慑毒品犯罪分子。要做到调查摸底到位、治理整改到位、制度建设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要深入扎实开展百镇禁毒大会战专项行动。海南百镇禁毒大会战专项行动开展3个多月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有部分镇动作迟缓甚至没有战果。各地进要一步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督导,要以侦办部督省督毒品案件为抓手,把打击锋芒对准控制一方毒品市场的贩毒团伙的首要分子和重要成员特别是隐藏在农村地区的贩毒团伙。

  会上,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罗保铭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文件主要精神以及7月3日国家禁毒办会议精神,通报了百镇禁毒大会战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宣读了《全省集中整治娱乐场所涉毒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和《琼州海峡堵截毒品专项行动方案》。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