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籍受资助大学生:尽自己所能 帮助别人

A-A+2014年8月10日07:53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8月9日电(记者 李学山 通讯员 吴开贤 陈言锦)“我深深地知道,我读大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非常珍惜,不被外界所诱惑,不沉迷灯红酒绿,不断地刻苦学习,同时参加学校的一些爱心志愿者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回报社会,传承爱心。”钟海菊是一位黎族姑娘,来自白沙县,2013年在海南高速公路股份公司资助下,顺利进入大学就读,一年后,当她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说的更多的“感激”和“珍惜”。

  8月8日上午,23名曾经在2013年受到海南高速公路股份公司资助的海南籍大学生代表,分别从全省18个市县来到位于海口金银岛大酒店的海南高速总部,汇报各自进入大学生活和学习的经历,畅谈理想和未来。

  钟海菊是一位黎族姑娘,来自白沙县,现在就读中南民族大学。她在汇报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时说:“回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我拿到录取通知书,当时特别兴奋。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无比的忧虑,因为家庭比较困难,面对巨额的大学费用,父母亲无能无力。这个时候,是海南高速伸出援助之手,让我有机会能够上大学,继续学习文化知识。一年的大学生活,有很多美好的经历,但是也充满各种诱惑。我深深地知道,我读大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非常珍惜,不被外界所诱惑,不沉迷灯红酒绿,不断地刻苦学习,同时参加学校的一些爱心志愿者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回报社会,传承爱心。”

  来自海口市的胡梦园现就读于湖南科技学院,她认为大学生应该多参加社会活动:“在大学,不论是在班级还是学校里,我都想方设法寻找各种锻炼自己的机会。在班级,我是一名组织委员;在学校,我是系学生会的一名干部,一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为了巩固新闻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我参加了学校的新闻通讯社,经常参与一些采访活动,并在校刊上发表作品。大一暑假,我在海南广播电视台实习了一个月,跟随记者到各地进行采访。在这次的抗风救灾中,我更是深入一线,采访了抗风救灾的英雄,见识了发生在救灾现场的许多感人的故事,并把这些爱的赞歌及时向社会进行宣传报道。”

  来自东方县的黎族小伙子符志忠十分开朗,现就读贵州凯里学院。他在发言中充满自信和自豪 :“我没有辜负海南高速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厚望!在收到公司的资助后,我感到非常荣幸。这笔资助,一部分我用于帮助乡亲中更加贫困的学子,一部分用于注册海南省东方市黎族文化研究会,传承发展黎族传统文化,为东方特色民族文化增添光彩。在学校的一年时间,我加入了英语协会和排球协会。经过一年的奋斗,我竞选上了英语协会会长。为了能够竞选上英语协会会长,每个周末,我都想方设法地与外教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轻松愉快的交流不仅锻炼了我的口语,更增加了我对于学习英语的兴趣。一个多月后,在竞选的时候,我的演讲非常成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顺利当上了英语协会会长。同时我还利用课余、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去学校当英语教师。”

  赖炜安来自三亚,现在铁道警察学院学习。她兴奋地谈起自己读大学的体会: “刚进大学校园的时候,我很不适应学校的生活。直到第二个学期,我才渐渐地适应,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并担任了学生了干部。大一第一学期结束后,学校组织我们去湖南学习,主要是在铁路上工作。在铁路上实习的那段时间里,我见识到了人间的各种冷暖。作为一名警察,我希望以后能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大家服务,为人民服务!”

  据了解,海南高速去年将原计划用于20周年庆典活动的100万元,捐赠给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用于资助140名当年被录取的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和50名失依少年。除此之外,作为我省唯一的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海南高速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福利事业,20年来共赞助社会公益事业2000多万元。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也加大了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2010年出资380万元赞助“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捐款509万元帮助受特大洪灾影响严重的陵水、文昌等市县群众恢复生产;2012年捐资500万元支持三沙市永兴岛第一所小学和幼儿园建设;2013年捐资105万元支持绿化宝岛大行动。今年7月22日,公司还捐资305万元,支援在台风中受到重创的海南灾区人民重家园。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曾广河、省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林万里、海南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何东海及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座谈会。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