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捐款资助文昌灾区学生

A-A+2014年8月19日08:20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商报讯(记者 孙靖 王蓓蓓) 开学在即,连日来,海南多家媒体对2000余名文昌灾区大学生仍面临学费困难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呼吁社会奉献爱心。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在“第一时间”响应,昨日分别捐出1万元,并委托媒体记者和文昌市教育局的同志当日将爱心善款分别送到了文昌市昌洒镇芽崀村符淑,翁田镇排村周青苗、王堂村符祥贵、月崀村林芷宇等四名灾区贫困大学新生手中,帮助他们顺利入学。同时,灾区大学生的学费问题也牵动着省内外各界爱心人士的心。曾在海南工作多年并分管过教育工作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原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也通过民政部门捐款1万元帮助灾区学子。

  罗保铭在捐款时表示,看了多家报纸对2000余名文昌灾区大学生学费没有着落的报道后,他立即和蒋省长商量,决定响应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倡议,每个人从工资里拿出一万元,捐给灾区的孩子们上大学,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海南未来的希望,也是他们小家庭的希望。相信充满爱心的海南一定能够让每个受灾家庭的孩子上好学。

  带着罗保铭、蒋定之的深切关怀,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赶赴文昌转交善款并叮嘱受捐的大学生们好好学习,知恩感恩,不辜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希望和厚爱,学成后为建设祖国和家乡贡献力量。

  文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代表文昌市委市政府,对罗保铭、蒋定之的关爱表示感谢,并表示文昌市委市政委正在研究制定下一步方案,将加大资助力度,让每个受灾家庭的大学生都能顺利上学。

  符淑今年考上了琼州学院,她的两个双胞胎姐姐正在四川农业大学和湖南科技学院读大二。农家飞出了三只“金凤凰”,符淑的爸爸符敦川却又犯了难,“今年三个孩子上大学,光学费就要近2万元,加上家里又遭了灾,负担太重了。”符敦川种了10多亩的木麻黄苗,今年正是卖苗的时候,但一场超强台风刮断了他为女儿们准备的学费。本来一亩苗可以卖2000多元,现在只能买400多元。家里正为学费犯愁,没想到罗书记、蒋省长亲自捐款资助孩子上学,这位不善言辞的农家汉子一个劲地说着谢谢。

  已被兰州商学院录取的周青苗,刚刚结束她在文城镇一家手机店的打工生活。一个多月的辛苦只换来900多元,离她63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还差很多。青苗的父亲2012年因病去世,妈妈带着她和弟弟在宝芳镇一个果园打工,住的是条件简陋的木棚。每个月妈妈的工钱加上低保,也只有2000元,仅够全家生活,存不了钱。“妈妈想找亲戚借钱,但我老家在翁田,亲戚们很多自身也遭了灾;想找果园老板借,他们这次损失也不小。”正在母女俩赊借无门的时候,5000元的善款给这个贫困家里带来了及时雨。“我准备再贷6000元的生源地贷款,这样基本就不用找妈妈拿钱了,以后的生活费我会自己打工挣。”周青苗说。

  符祥贵今年考上了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他的姐姐也正在省内一所高职院校读书。为了让姐弟俩上学,家里被台风掀顶的瓦房至今只是用油布盖了盖。“要重新铺瓦片,瓦片加上工钱至少要3万多元,舍不得。孩子上学是第一位的。”符祥贵的爸爸告诉记者。

  尽管今年考上了东北财经大学,但林芷宇脸上总带着一股焦虑:台风把爸爸打工的虾苗场吹坏了,爸爸现在没了工作和收入,去年被诊断得了红斑狼疮肾病的妈妈每个月还需要2000多元的医药费,哪还有钱上学?直到拿到书记、省长资助的学费,这个小姑娘才难得露出笑脸。

  离开林芷宇所在的月崀村时,天已经黑了。临走时,四名大学生托记者给罗书记、蒋省长带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最后写道:“我们将把恩情化为动力,努力学习,学成后尽最大能力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据了解,目前,社会各界的善款正通过我省民政、教育、总工会、希望工程等不同渠道源源不断送往文昌,帮助灾区学生上大学。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