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琼投1664万元补助边远地区教师 每人每月300元

A-A+2014年9月9日08:08南海网 评论

  为建立改善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工作条件的长效机制,稳定艰苦边远地区教师队伍,促进艰苦边远地区教师整体素质提高,促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去年教师节前夕,海南省委教育工委、海南省教育厅制定并发布《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办十件实事实施方案》。而今一年过去了,9月10日将迎来又一个教师节,十件实事进展如何?

  项目 建立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制度

  从2013年9月起,由省和市县财政共同投入,对11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市县(临高、琼中、五指山、白沙、保亭、陵水、东方、昌江、乐东、定安、屯昌)以及其他市县8个民族乡镇(琼海市会山镇、澄迈县仁兴镇、儋州市兰洋镇、南丰镇、雅星镇、万宁市南桥镇、三更罗镇、北大镇)行政村以下的农村小学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300元/月·人,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生活待遇。

  进展:目前,省财政资金1664万元已发放到项目市县,各项目市县均按1:1进行资金配套。相关部门于今年8月初专门赴临高、昌江和定安三个市县进行督促检查。截止目前,所有享受补助范围的市县都已按计划发放,将随工资系统发放。

  项目 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配置智能语音教具

  2014年,以儋州、文昌为试点市县,由省财政投入资金247.38万元,按照每个教学点配置1套、每所完全小学配置3套的标准,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和教学点购置智能语音教具。以后年度再扩大到其他市县。

  进展:为儋州市、文昌市按照每所完全小学3套、每个教学点1套的标准配置智能语音教具。儋州市239所完全小学和50个教学点共配套767套,文昌市122所完全小学和45个教学点共配套411套,两市合计配备1178套,每套2100元,共计247.38万元,已按计划完成配置。

  项目 实施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工作间工程

  从2014年开始,倾斜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学校建设教师工作间,逐年安排专项资金,按照每套周转房35㎡的标准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建设工作间。

  进展:已由省发改委于8月14日下发投资建设计划,各市县和学校已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项目 宽带网络校校通

  从2014年起,依托海南电信、海南移动及海南联通三大运营商,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由省财政每年投入690.2万元/年,把网络覆盖到我省现有的647个教学点及1251所完全小学,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教学点要求带宽6M以上,完全小学要求带宽10M以上)。

  进展:教育厅已追加落实专项经费,正在抓紧实施中。

  项目 图书报刊下乡

  从2014年起,由省财政每年安排417.64万元,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购置图书和报刊,所需图书报刊由省教育厅统一采购或征订后发放到教学点和学校。

  进展:报刊已送到,图书配置和读书活动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近期将启动招标采购工作。

  项目 培训下乡

  从2014年起,建立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省级轮训制度。挖掘省市县现有培训资源和力量,由省财政每年投入400万元资金,每年培训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2000人,专项用于教师参加培训所需的差旅费、伙食费、资料费和住宿费等开支。

  进展:完成了项目立项工作,制订了实施方案,项目由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和琼台师范专科学校负责管理实施。截止8月18日,两个省级培训机构已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第一期艰苦地区教师及市县培训管理者总计1000人,已完成对合格人数984人的培训任务。至8月18日,已开展市县普及性培训,共培训艰苦地区教师2646人。

  项目 教研下乡

  从2014年起,建立将优质教研资源定期下乡的制度。根据基层学校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和课堂教学有效性提高的需求,由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组织省级教研专家会同市县教研人员深入乡镇中小学和农村教学点,开展面对面的指导帮扶工作。主要形式有校本教研基地校建设、骨干教师送教下乡、课堂教学听评课、课题研究讲座辅导等。

  进展:已在保亭、澄迈、临高、白沙、昌江、乐东、陵水、万宁等市县开展调研,对保亭县、定安县、白沙、儋州、五指山和陵水县开展“送教下乡、同课异构”活动。已送教的学科有初中英语、化学、物理、历史、信息技术、小学语文、中小学音乐等学科中心组。

  项目 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配置电脑

  2014年,以儋州、文昌为试点市县,由省财政投入资金760.8万元,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购置教师电脑约1902台。以后年度再扩大到其他市县。

  进展:为儋州市、文昌市的农村小学教师按照每3人一台的标准配置电脑。儋州市和文昌市农村小学教师分别为4285人和1418人,分别配置了1429台和473台,两市共配置1902台,每台电脑4000元,共计760.8万元;已按计划完成配置。

  项目 音体美器材下乡

  2014年,按照有关配备标准,由省财政投入1869.99万元资金,统一采购并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配备音体美器材,丰富我省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业余生活。

  进展:6月份已对11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市县以及其他市县8个民族乡镇学校教师配备音体美器材需求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目前,统计汇总了需求情况,资金也已做了相应安排,正走招投标采购程序。

  项目 厅长信箱直通车

  从2014年起,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已开设的厅长信箱基础上,增设教师直通车专栏,为基层教师提供反映意见和建议的平台,对教师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反馈,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

  进展:2014年1月1日至87月15日,已经累计收到群众来信400件,已经处理386件,其中教师来信72件,均已经处理并反馈。(许欣 实习生郑红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