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严整运输安全 客车要避免凌晨2-5时运行

A-A+2014年9月11日07:52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9月10日电(记者 李学山 通讯员 白衡)9月10日,记者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从2014年9月至12月底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八打八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整治公路隧道安全隐患、公路水运施工安全问题;严格整治道路水路客运安全、危险货物运输和港口危化品罐区和油气输送管线安全问题。

  严格整治道路客运、危货运输安全问题

  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合理调整长途客运班车的发车班次,避免在凌晨2时至5时运行,确实难以避免的,必须严格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凡违反相关制度规定的客运车辆一律停运整改。对严重违反有关规定的客运包车、尤其是长期在异地违规经营的省际包车,一律停止发放包车客运标志牌,停运整改。不再审批新的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线路,不再审批新的卧铺客车。2014年底,对现有8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线路及车辆逐条逐车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符合安全运营要求的准许继续运营,不符合要求的立即进行停运整改,完善安全措施后方可恢复运营。以后对于8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线路,不能避免凌晨2时至5时运行的,必须实施接驳运输,否则在经营期限结束后,不再许可延续经营。对不符合农村客运安全通行条件的线路和车辆坚决予以取缔。深入排查农村客运线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严格查处,督促整改。引导农民乘坐具备资质的农村客运车辆。

  严格客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接入管理,凡应接入而尚未接入的车辆,所属企业必须立即进行整改。2014年8月31日前,仍未按要求接入系统的车辆,停业整顿一个月;一个月后整改仍不到位的,一律取消车辆营运资格。对已装监控系统但不能正常使用的车辆,停运整改,直至正常使用。对故意损毁、屏蔽系统的,发现一次对相关车辆停业整顿;发生两次以上行为的,取消营运资格。

  严格查处危险货物托运人未依法将危险货物委托具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车辆)承运危险货物的行为。

  所有在用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必须在2014年底前装紧急切断装置,自2015年1月1日起,没有加装紧急切断装置且无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的罐车,年审一律不予通过,并注销其道路运输证。严格查处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者运输危险货物,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超出许可承运的危险货物类别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等非法营运行为;查处无从业资格证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行为;在充装场所加强对危险货物托运人托运行为的监管。严格危险货物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接入管理。

  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对无证、无资质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予以取缔,并追究法律责任。对超资质范围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一律上限处罚,严格问责,停产停业整顿,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公开曝光。对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和车船,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其经营资质。

  对土建结构技术状况为A级的公路隧道立即采取紧急处治或特别措施;B级的公路隧道要进行检查检测并采取针对性处治措施。严格按建设期标准规范完善公路隧道机电和附属设施。与公安等部门联合建立健全各类隧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配合公安部门严查严纠隧道内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违章行为。

  严格落实隧道、桥梁围堰、支架等专项施工方案质量与安全审查负责制,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实行技术管理人员带班制。严格按照隧道、桥梁围堰、支架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监控量测、设置救生通道等措施,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以及隐患整改不力的,一律依法上限处罚。严查严罚转包、非法分包行为。

  严格整治水上客运、危货运输安全问题

  严格控制新增运力,充分利用内河船型标准化资金补贴政策,加快老旧客船拆解。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客船采取滞留措施,对存有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并进行安全警示约谈。加强对“非标”客船和客滚船监管,严格年审检验,加快退市更新。督促县、乡人民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按规定配齐消防设施和救生衣。加快渡口改造和渡船更新,提高渡口渡船的安全技术水平。

  重点检查新建、改建、扩建港口危化品罐区和油气管线项目是否符合安全设施“三同时”的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验收。全面查清港区油气输送管线线路,掌握其地理位置、结构分布、使用年限、检验检测等情况,编制电子线路图,凡存在重大隐患的停产整治。

  严格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管理,发现未按规定申报或将危险货物瞒报、谎报为普通货物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船舶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严格港口码头安检措施,严查琼州海峡过海旅客、车辆私自夹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船等不安全行为。加强诚信管理,对违反危险货物申报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人员,取消便利措施,情节严重的作为不诚信单位,严格监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