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上半年海南政务微博舆情应对案例

A-A+2014年9月21日7:03新浪海南评论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冲击,首先来自信息的即时性,这在各类突发事件和灾难事件中表现尤其明显,因此舆情类案例成为是政务微博传播价值的最高体现。

  【抗击威马逊台风微博联动:应对突发事件呼吁社会关切】

案例案例

  案例概况

  2014年7月18日,第9号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以新浪海南、南海网等为核心媒体官方微博矩阵联动海南各政务微博,快速高效发布救援信息,促进了外界救援和受灾群众的对接,对公开灾情、普及自救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产生的谣言快速辟谣,发挥了良好的舆论疏导力。

  传播亮点

  @新浪海南 官方微博持续36小时不间断的台风灾情报道,平均5分钟一条最新灾情信息,成为民众获取最新灾情信息的最有力通道,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新浪海南 矩阵内多账号共发布微博400篇以上,主持的#强台风威马逊#、#台风中的温暖#、#海南依然美丽#等话题讨论量超过7000万, 相关微博转评讨论总数超过20万,新增粉丝数超过3万,并联动 @海南日报 @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 @直播海南 @海南新闻频道 等区域十余家媒体,全面实现灾情信息实时播报,超过7000万人次传播,20万人讨论。

  @新浪海南与@海南电网@海口供电@海南交警总队@万宁发布@海南航空@海南移动 等官方微博密切互动。特别是针对“海口恢复供电”等的网络热点话题,新浪海南与海南电网进行密切联动,及时辟谣,及时发布,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和信赖。

  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发起有关灾后重建的微博话题#海南依然美丽#,结合微博众多明星资源和企业资源,联动@何炅@陈楚生@姚政@王铮亮@姚贝娜@王中磊@胡海泉等二十余位明星微博参与,于@微公益 平台正式发起专项微博明星公益捐助项目,募捐金额超过22万元。

  南海网作为海南唯一重点新闻网站,其新媒体部以南海网官方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为互动平台,第一时间启动超强台风“威马逊”全方位报道。截止7月24日晚19时,南海网新媒体“威马逊”台风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超607万人次,转发评论超上万条,共推送微博496条,其中原创微博238条。新媒体部策划制作39条长微博,南海网官方(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博发布台风“威马逊”长微博共78条。日均阅读曝光率68万人次。南海网官方微博粉丝已达142万人。

  在台风过境后,针对灾民需求,南海网新媒体将报道重点转向救援突破和道路抢通、供水供电、加油加气、通信等民生信息动态报道,在网友和灾民之间搭起一座求助和救助的桥梁。台风过后,由于海南灾情一时没有引起国内媒体的重视,引起部分岛民的强烈不满,南海网新媒体及时调整报道方向,加大“威马逊”风灾后一线灾情的报道力度,先后推出系列报道,让外界及时、充分了解海南受灾实际情况,让国内更多关注的目光聚焦海南。

  南海网官微首发爱心倡议,先后推出《伸出你的援手,我们与你同在》、《“威马逊”重灾区那些渴望的眼神你能读懂吗? 》、《文昌灾区同胞难眠的一夜:仅靠椰子解渴》等微博微信,图文并茂,同步公开呼吁社会各界支援文昌受灾地区,立即引发爱心网友追捧转发,当日获得超8万人次阅读量,更有多家爱心企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在威马逊台风前后,针对网络传播中出现的不和谐现象,南海网新媒体主动担起官网舆论引导的职责,特别是当台风过后,部分网友误解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救灾工作不到位,南海网官微及时发布微博,有理有据正确引导,以科学性说服网民,并与报料网友形成有效互动。针对文昌灾区灾民“发霉面包”事件,南海网新媒体经记者多方核实后,第一时间发布“发霉面包”事件进度和调查结果,增强了官微的公信力。仅《救灾发霉面包已被封存》一文,微博阅读曝光高达10万次,转评224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