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国庆期间开展明察暗访 查处公款吃喝等问题

A-A+2014年9月25日17:35南海网 评论

  国庆即将来临,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日前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在国庆期间集中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费健身娱乐、违规打高尔夫球等违纪违规问题。

  针对国庆假期期间的明察暗访工作,由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一安排部署,各市县纪委监察局负责组织实施,重点目标为全省范围内的餐饮、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健身娱乐、高尔夫球场等场所,以及各级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的培训中心、内部食堂等。

  通知要求,各市县纪委监察局协调公安、税务、宣传等部门,建立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联动核查机制,通过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问题,并通过对票据开具与报账核销等环节的核查,及时发现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

  通知强调,要正确区分正常公务活动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问题,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从重从快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要严守工作纪律,对工作中隐瞒事实、包庇袒护、敷衍了事、不负责任的明察暗访成员要严肃问责。

  为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省纪委监察厅再次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举报来信地址,欢迎公众参与监督。

  来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3号楼307室

  举报电话:0898-65386064

  海南万宁将对6类重点范围5个重点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南海网海口9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通讯员 朱盈盈)“国庆”即将到来,为防止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海南省万宁市纪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将在国庆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

  万宁市紧盯干部“四风”问题,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按照“节日必纠、纠必通报”的要求,明确对餐饮、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健身娱乐、高尔夫球场所、内部食堂等6类重点范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费健身娱乐、违规打高尔夫球等5个重点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截至目前,万宁市已对节假日期间21个单位车辆管理不严、1个单位违规发放中秋补贴、1个单位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对8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分别给予2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内警告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海南:国庆黄金周期间公车一律入库 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我省2014年上半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情况综述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节。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高价月饼、高档酒滞销了,扎堆送礼绝迹了,传统节日重回“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的本源。“国庆黄金周”在即,我省各有关单位和市县再次强调,节日期间公车一律入库“公休” ,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从省委办公厅近期会同有关方面对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以下简称两个规定)情况的督查和抽查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全省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正气清风徐徐而来,盈盈不绝,润泽琼州大地。

  调研更深入文件会议更精简

  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我省各级领导切实改进调研方式,增强了调研实效。

  今年4月,省委书记罗保铭深入儋州市雅星镇新让村,与村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听意见,解难题,并嘱咐群众将来不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写在民情卡上带走研究,赢得干部群众的掌声和赞誉。今年3月,省长蒋定之到文昌市东路镇葫芦村调研,与镇村干部、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各市县各部门也纷纷制定出台服务联系群众的制度或办法,加强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联系沟通,俯下身、沉下心,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针对“文山会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对会议实行分类管理、计划管理和分级审批,通过合开套开会议等方式,减少会议数量,降低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长,2014年上半年,各市县(不含三沙市)共召开全市县性会议273次,同比下降25.8%,会议费同比降幅62.6%。

  严格管控“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是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省严格执行公款报销接待费用、加强和规范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实行无公函不接待、无审批不报销,防止公款聚餐、相互公款宴请及私请公报。对符合条件的接待对象,实行定点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一般性公务接待安排在机关食堂,不上高档菜肴、高档烟酒。对因公出国(境)实行计划和量化管理,对超出量化管理规定的团组一律予以重新调整或不予审批。今年1-7月,省本级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9%;除三沙市外的18个市县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约75%。

  此外,通过一系列制度规范和严格管控,我省公务用车集中停放及定点加油、维修、保险等工作日趋正规,普遍建立了“一车一档”的公务用车档案管理制度和单车核算制度。各市县普遍实行公务用车集中使用管理和节假日期间封存停驶制度等,部分市县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有的张贴了“公务用车”统一标识等加强监控,公车私用、滥用情况得到遏制。今年上半年,我省公车购置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的降幅与全国各省(区、市)平均降幅水平相比,分别高出20.3、13.5、22个百分点,成效较为显著,其中各市县(不含三沙市)公车运行及维护费同比降幅约32%。

  强化监督惩防结合完善制度

  监督越给力,落实越有力。省纪委印发有关通知,严肃查处心存侥幸、不收手、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省委办公厅每月对各市县、各单位执行两个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情况进行督查;省政府组织专项检查组,由省政府领导带队,将检查重点项目建设、财政支出、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与督查作风建设相结合。同时,各市县普遍建立了各部门协同监督检查机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监督检查的工作合力。

  治理腐败,需要惩防结合。我省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教育提醒的同时,加大案件通报查处力度。省纪委出台《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问题联动协查责任分工方案》,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整治“庸懒散奢贪”的工作合力,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违反两个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向社会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形成威慑力。

  作风建设的成效需要制度来巩固。

  省委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用改革的办法,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构建以制权、控钱、管人为核心的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对照作风建设新要求,对近年来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宣布废止制度192项,完成修订制度591项,新建制度509项。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风气,吹进了琼州各个角落;新的变化,还将不断见诸于这片热土的各个细微之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