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12家社区服务站试点和居民签订医疗服务协议

A-A+2014年10月8日07:40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近日,海口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率先试点和居民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在自愿参与的前提下,与居民达成定向互动的医疗模式。9月24日,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社区居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可请社区医生上门看病。据悉,海口市东方洋、秀新、滨濂、金海、山高、滨涯、府城、忠介、新利、国兴、锦山里、南宝等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将作为试点,首批实施社区医生签约服务。

社区服务站试点和居民签订医疗协议社区服务站试点和居民签订医疗协议

  签约率低市民无意试水“家庭医生”

  海口市美兰区南宝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郭峰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自愿为原则,以政府投入为保障,由社区医生、护士、防保人员组成的健康管理团队,主要提供的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治结合,是公益的。家庭医生不只是要看病,更是“一个家庭的健康管家”,关注的是居民与家庭的基本健康卫生服务需求,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不生病或少生病。

  “简单来说,就是让老百姓小病小痛不出社区就能看病,引导居民有病首选社区,全科医生除日常诊治外,还为居民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上门服务、健康咨询、预约诊疗等医疗便捷服务。”郭站长说,目前由于宣传不够,居民签约意识不够强,签约率不高,南宝社区卫生服务站自9月24日开展社区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截至昨日,签约居民逾200人。

  在南宝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咨询了前来看病的患者黄女士和吴爷爷,他们均表示,从未接触过家庭式医生上门服务,身边的老朋友也没有几个签约,对这种社区医生签约服务的情况不太了解,不敢贸贸然尝试,小病小痛就在社区解决,如果遇上大病还是去大医院治疗比较放心。

  郭峰希望,更多居民认识到签约社区医生服务,可以让他们在社区享受到便捷、满意的家庭式医生服务,加强居民的自我健康意识。

  赢得认可有了“家庭医生”全家受益

  今年9月,作为海口市推行社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的试点之一的新利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起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服务站在《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中,提出的可选择的个性化签约服务项目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人员组成,他们将与您建立稳定的服务关系,让您诸如小病小患、头疼脑热,甚至慢病照料,都可以在社区享受到便捷、满意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即使不出家门,常见病、慢性病诊治等健康问题可以通过微信、QQ群、电子信箱等社区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信息交流平台向社区医生取得健康咨询和指导;当病情需要转到大医院诊治时,社区医生还可以帮助您进行转诊预约,免去您到大医院的奔波之苦。

  据海口市美兰区新利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景医生介绍,由于社区人口流动性小、小区比较集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居民信息登记较完善等原因,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的工作,获得了很多居民的认可,截至昨日,签约人数到达好几百人,签约居民大多以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老年患者为主,也有少数年轻人签约。不少居民认为,社区这种服务很人性化,遇到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医生如果上门服务,可以让居民在家就能享受健康检查。

  “家庭式医生上门服务,对于长期患病或者家里没有陪护人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家住海口市新利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的王大妈说。今年56岁的王大妈患有高血压、痛风、骨关节炎等疾病,行走不便。虽有2个子女,但都各自成家,很少有时间回来看望她。“我这几个老毛病经常犯,以前一不舒服就得去医院,爬高下低,挂号排队,别提有多麻烦。如今实施社区医生签约服务,打个电话家庭医生就能上门,多方便啊!我非常赞同这样的做法。”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海口市新利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3位市民,大家纷纷表示,签约服务挺好,有了家庭式医生上门服务,全家都受益,有个熟悉的家庭医生,持续跟进、了解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情况,还能对症下药,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